读书笔记-《周易江湖》-10分钟教会你算卦

文/姜肥东

-1-

纯粹贪玩,一窍不通的我用一周时间看完了这本《周易江湖》。

时间很短,居然也让我学了个入门,只能赞作者熊逸老师太厉害了。

-2-

前言

《周易》出了名的扑朔迷离、晦涩难懂,通篇都是文言文,没有多少文字功底,别说看算卦、解卦,看不看得懂都是个大问题。

熊逸老师这本《周易江湖》把深奥的《周易》和曲折离奇的历史事件结合起来,通过有趣的叙述方式深入浅出的讲解算卦解卦的方法,在充满乐趣的阅读中去读懂《周易》。

以下,就是本书的核心内容,让我们10分钟学会算卦。

-3-

用什么工具起(算)卦?

蓍草?铜钱+乌龟壳?帝铜钱+铜质龟壳?

NO,NO,熊老师的答案是——个数为49的任何物品。

围棋、牙签、回形针…随便你能凑的齐49个东西。

为什么?别问我为什么,因为熊老师就这么说的。

如果真要解释起来,10分钟不够用。

所以请记住,49个相同的东西就行。

-4-

怎么起(算)卦?

为了方便,我们用围棋来起卦

第一步:

心中默念想要起卦的事情。

把49颗棋子随机分成左右两组,一组代表天(左),一组代表地(右)。

第二步:

从任意一组中拿掉1颗(记住,只能拿一颗),代表人,这样天、地、人都有了。

三才图示

第三步:

把象征天(左)的棋子数清楚,把总数除以4,看看余数是几。

任何数字除以4,余数都只有四种可能:1、2、3、整除。

如果遇到整除,就当余数是4。

然后,把余数拿开。

比如:这组棋子共有20颗,那么20/4=5,没有余数,那么我们从这20颗棋子中拿掉4颗。

第四步:

把象征地(右)的棋子也照猫画虎,和第三步的方法一样。

比如,棋子总数是49,先拿掉1颗象征人,于是49-1=48。

分左右两组,左边20,刚才已经把余数拿走,还剩16颗。

现在右边这组总数是:48-20=28,照第三步来算:28/4=7,还是整除,所以把余数4拿掉,从右边的棋子里拿掉4颗,所以右边的棋子总数是:28-4=24。

第五步:

把第二步用来象征人的1颗棋子,第三步余数中的4颗棋子,第四步余数中的4颗棋子放在一起。一共是几颗?1+4+4=9颗。那边上面共剩下49-9=40颗棋子。

注意,第五步算出来的结果只有两种可能,不是9就是5,如果不是,你要不就是不是49颗棋子开始算,要不就是算错了,要重新来。

好了,以上完成了“一变”。(一个卦象共包括六爻,每一爻包括三变)

下面进行“二变”,二变就是用剩下的40颗棋子,按第一至第五步的方法做一遍。

假设这次拿掉的余数是3,那么剩余的棋子数:40-1-3=36,记得减掉代表人的那个1。

然后是进行“三变”,就是用剩下的36颗棋子,按第一至第五步的方法再做一遍。

假设这次拿掉的余数是3,那么剩余的棋子数:36-1-3=32。三道流程算完,得数只有四种情况:24、28、32、36。(不是这个四个数字,代表你算错了!)三变之后,我们把剩下的棋子除以4,即32/4=8,到了这一步,我们终于算出来一个爻。

我们通过以上三变的方式,一共要进行6次(共18变),得出6个爻(一卦等于6爻)。

爻是什么?这里不多做解释,只要记住他们分阴阳,在周易里的符号如下图:

阴阳爻图示

那么我们还要注意一件事情,每一爻算出来之后,要依次由下往上写,代表第一爻到第六爻的层次,如下图:

排列图示

-5-

怎么看“爻”?

上面说了,三变得出的数字只会是24、28、32、36,那么除以4之后,就分别等于6、7、8、9。

这里要重点记住他们分别代表的意义:

双数属于阴,即6(老阴)、8(少阴);

单数属于阳,即7(少阳)、9(老阳)。

按照阴阳的写法,上面的图的数字可以变成一下图片:

卦象图示

按照18变出来的卦叫“本卦”。

什么是“老”,老就好比武林高手,招式用老之后,就要换第二招了,所以,老意味着事物发展到末端,该变了。所以呢出现有“老”的情况,就会产生变爻,由于变爻的存在,卦象就会变。“本卦”中老阳、老阴的爻会变成相对的阴、阳爻,而“本卦”中的少阴,少阳则不变,形成一个“变卦”如下图:

变卦图示

至此,我们一个卦象就完整的算出来了。

-6-

怎么看卦?

解卦是个绝对的技术活,这里只能讲点基本知识。我们算出来的6爻,上下各3爻可以组成以下的八卦情况:

八卦图示

两个八卦组成一个卦象,我们可以通过组合在易经中找到相应的卦文,卦文比较多,用那个卦文来解卦呢?按照以下规则使用:

(1)只有其中一爻是变爻,用本卦变爻的爻辞解卦。

(2)有两个变爻,用本卦两个变爻的爻辞解卦,并以靠上那根爻辞为主。

(3)有三个变爻,用本卦和变卦的卦辞解卦,本卦为主。

(4)有四个变爻,用变卦中的两个不变爻的爻辞解卦。

(5)有五个变爻,用变卦的那个不变爻的爻辞解卦。

(6)有六个变爻,除“乾”卦用“用九”和坤卦用“用六”,其他情况用变卦的卦辞解卦。

(7)六爻不变,用本卦的卦辞解卦。

卦文图示

至此,已将起卦和看卦的基本方法转述完毕,至于解卦,没个十年八年的功力,还是下载个软件看看好了…如果有不懂或想深入了解的,可以给我留言,或者自己研究一下熊逸老师的《周易江湖》。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我是姜肥东。

如果你觉得我的文章有用,请留下你的赞和关注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卦 《系辞》有云:大衍之数五十,其用四十有九。分而为二以象两,挂一以象三,揲(die)之以四以象四时,归奇于扐(...
    The_Lost_Three阅读 5,124评论 0 0
  • hello
    读者club阅读 129评论 1 0
  • 刚刚我的宝贝盛开,又不喝水,哭闹哼唧,各种哄不好,我知道他想睡觉,可是又不到喝奶的时间。他已经连续两天了,都是这样...
    毛小生阅读 259评论 1 1
  • 你能承受得了这个世界的虚荣? 你整日在泥泞中游走 你心爱的姑娘已经走进了坟墓 理想被你抛之在脑后 金钱变成了你唯一...
    张子夜阅读 266评论 0 3
  • ——春天的主旋律 杨柳岸,晓风残月, 诉尽悲凉。 最是凄美。 执手相看泪眼 ,竟无语凝噎。 更是字字珠玑说惆...
    春天的主旋律阅读 34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