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五:知彼解己--移情沟通的原则》读书笔记

前言:若要用一句话归纳我在人际关系方面学到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则,那就是:知彼解己-----首先寻求去了解对方,然后再争取让对方了解自己。这一原则是进行有效人际交流的关键。

  心灵世界自有其理,非理智所能企及----帕斯卡(法国哲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我读到了什么?

1、定义:  知彼解己这个习惯说的就是一定要充分的先了解别人,才能让别人了解自己,而让别人了解最好的方式就是沟通,可是沟通里面最重要的部分不是说,而是倾听,在从小,听说读写这几个方面,我们训练的最少的就是倾听,倾听一般有五种方式,分别是:1、充耳不闻、2、装模作样、3、选择性接收,只听一部分、4、聚精会神,努力听到每一个字、5、移情聆听。很少有人能做到第五种方式,也是第五层境界。

2、关键:  我们在聆听的时候容易犯的错误就是过早的下结论,其实并没有真的听懂对方,我们喜欢这种匆匆忙忙下结论,以善意的建议快刀斩乱麻的解决问题。不愿意花时间去诊断,深入了解一下问题的症结。所以如果在你没有真正理解对方的基础上,你所表达出来的善意的建议或者是赞美就会变的十分空洞无物,空洞的东西都是不可信的。

3、做法:

a、先诊断,后开方。首先理解别人是在生活领域广泛适用的正确原则,在人际关系领域作用是最大的。

b、避免四种自传式回应:价值判断(对旁人意见只有接受和不接受);追根究底(依照自己对价值观探查别人的隐私);好为人师(以自己的经验提供忠告);自以为是(根据自己的行为与动机衡量别人的行为与动机);

c、有效沟通,适时扮演知音,理解和感知对方,学会求同存异,这个也是赢得双赢的第一步。特别是人们的思路不同,首先要知彼解己。

d、表达讲究技巧:表达顺序一定是品德、感情、理性的顺序来开展。


二、由此引发的情绪感受:

      我深刻的反思了自己在工作和生活当中的种种言行举止,其实说心里话更多的是愧疚感,其实这么多年来,自己真的不曾真正的用移情聆听的方式进行过倾听,即使有过也有同情之嫌,移情和同情是完全不同的,前者是真正摆正立场,穿过被情感影响的区域,从而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理解对方,后者是完全被对方情绪左右,有陷入被依赖的风险,而且我觉得自己常常所犯的错误就是喜欢提前判断,加入自己的观点,并不是真正的作为一个倾听者去聆听对方的真实感受,从而容易打断对方,抢话题等,这些都是让我感受到愧疚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对我人生的指导意义是什么?

      首先让我明白了,要想做好自己,无论是工作上做一个好的管理者,还是生活中做好自己的角色定位,例如:父亲、丈夫、儿子等,我必须首先学会听别人说话,懂得适当的提问,这个不是仅仅是技巧和方法,而是用心,用移情的方式去感同身受,但又不能被对方情绪影响或者影响对方的情绪,从而找到对方真实的表达。

        其实我认识到如果是要表达自己,在移情倾听的基础上,要做到好的表达就一定要坚持有效沟通,表达的时候一定要基于:品德、感情、理性的顺序来,所以自己的品德修养定位是最重要的,只有有了品德作为基础,才会升华出感情,认真的聆听对方,最后才是有理性的表达,这也是与对方有效沟通的重要技巧。


四、我该如何在今后的日子里去努力实践做到?

      倾听是一门学问,很多的东西道理容易懂得,做到确是最难,这也是我们心学派创始人王阳明先生说的“知行合一”,所以我个人觉得要督促自己做到知彼解己的移情沟通,主要是要做好两个方面的训练,一个就是倾听,另外一个就是表达。

      1、工作当中每周都不定期的与代理商或者公司的部门员工进行倾听训练,主要是听他们说,可以是任何话题,主要围绕工作方面的问题困惑为中心展开,深度的听他们对当前的一些看法认识和困惑,从而通过沟通找寻到他们的内心认识,从而寻求到基本解决方案。

      2、每天回顾自己所听所说的,做一个简单的小结,总结自己在沟通方面的得失,主要的评价标准就是移情聆听和有效的表达(品德、感情、理性),具体总结的步骤如下:

1、是否在听的过程当中有移情的过程,

2、是否真的明白了对方所说,

3、有没有不礼貌的打断,

4、有没有过早的提出自己的观点(在明白对方疑虑之前),

5、回答有没有融入自己的感情(感同身受对方),

6、理性的回答是否合理,有没有结构性,条理是否清晰对方能否听懂。

我想通过以上这几个标准的不断考量回顾,就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有效沟通能力,达到知己解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