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戏

是谁导演这场戏.在这孤单角色里.对白总是自言自语.对手都是回忆.看不出什么结局.自始至终全是你.让我投入太彻底.故事如果注定悲剧.何苦给我美丽.演出相聚和别离!-《独角戏》-------题记

当听到一句准备的时候,一场戏就此拉开序幕,当灯光打亮,背景乐响起,我安抚一颗躁动的心,开始准备就绪。周围一片寂静,只剩下音乐肆意,只角色投入情绪。灯光下,你不知道我擦了多少红妆,我也不知道你披了谁的衣裳,突然相视而觑的眼神交汇处,徒增你眼神里的一抹风流。薄纱遮住的只是侧颜,遮掩不了的是你眸子里跳跃的性感。你的音容吝惜在我的一浅清愁里,只是我看似一切的视而不见,心不知偷偷堕落了几丈深渊。几度流年,几色花蕊,我早已猜不透你眸子里的忧伤,恰似你捕捉不到我内心的哀凉。俯瞰你眼神下的一色缠绵低回,便轻而易举地泯灭掉我所有的伪装,我还是那么软弱,毫无保留地堕落于你眉宇间,那么赤裸,不露痕迹。你总是沉醉的那么高贵,而我却堕落地那么卑微。遇见你,我褪去色彩,狼狈泛滥,低到尘埃,却无怨无悔。蝴蝶为花醉,花却随风飞,真的是这样吗?在时间与风华推搡中间,我们演绎着这出你假我真的人生大戏。

跌落于乱花情迷,谁是真正的戏子,谁又甘愿承认戏子无情之说呢。是风调戏了剧情的凄美,也牵动着我的神经末梢,当路过眉梢的时候,勾引我的泪,直泻红楼。

舞台上,虞姬为什么会死?可能是在深深绝望里,因为霸王的不解风情,不懂她的用情极深,所以在一泯绝望的笑容,凄离的眼神之后,拔剑而出,带着绝望自刎不复,从一而终。虞姬的死,成为霸王心里最绝色的伤口,留给霸王最多是悔恨和疑惑,一切成谜。只是想来,不管舞台上的虞美人多么风华绝代,却终究逃不过红颜薄命的命理。惊艳绝伦的舞台盛宴,掩盖不了美人易逝,独留回忆的苍白。随着虞姬的香消玉陨,《霸王别姬》的大戏就此谢幕。只是戏演到最后看成了《姬别霸王》。演戏的人不露痕迹,看戏的人却自认为哭得天经地义。当一切闭上帷幕的时候,只留得一地被摔得粉碎的玻璃,用我被扎伤的手,将碎片捡起。

你念着滚瓜烂熟的台词,用你高超的演技,不露痕迹,将动人的眼泪,潇洒的风度,看得我执迷。从登台那天开始,你演的是戏,只是我演的是自己。我只是你眼里的一出戏,配角不过是一颗不起眼的棋子,看似操控着我的一切。只是因为你是我眼里的戏如人生。演戏的是你,入戏却是我,我终究还是要沦陷在这般醉生梦死的一泻温柔里。 是我入戏太深,还是剧情太真。另我一次次徘徊在真真假假的寂寞边缘,苦苦煎熬。你我演了多久,你累不累?不,应该是问自己演了多久才对。待戏杀青的时候,喝过杀青酒之后,我们只是路人,只是我出不了戏,我念的那个人不是你,而是那个入戏的自己,不懂掩饰,对一切虚无缥缈的神秘幻觉,纸醉金迷。

多少次的扪心自问,多少次的辗转反侧,然而在此时都早已尘埃落定,化作过往云烟。谁是谁的谁,谁又欠了谁的谁。人世间的儿女情长,大致不过如此。得不到的时候,爱得死去活来,守在身边的时候,厌得你死我活。不是不爱了,是在爱没真正开始的时候,就早已匆匆结束。这是个经不起考验和推敲的年代。几年的等待与蹉跎泛滥,换来未知的爱,几年好不容易经营的感情,在一句厌倦了分道扬镳,那个口口声声说等(爱)你我她的那个人,却在你还未转身的时候,转瞬牵了别人的手。理由无非就是有缘无分,自欺欺人罢。如果真的有缘无分,何来开始的那份不顾一切。也许是喜新厌旧,也许是重复着彼此的厌倦,再就是相爱简单,相处太难。我给的结论只是爱得够不够深?试问有多少人打着爱情的幌子,却走着违背爱情的行径,爱情最终的结局大概就是沦为人们宣泄情绪和打发寂寞的借口吧,我不得而知。

怦然心动的爱情,且自然流露昙花一现的美,之所以为昙花,只是因为她长了一双狡猾的腿,走得急而彻底。多少痴情之人想要换得一份长情,又是那么得可遇不可求。或许感情于人而言,不再是一种浪漫的感觉,而只是那份短而急促的不必负责任的热情。不是爱情经不起考验,是所有的一切是都经不起。因为人性本来就是容易犯脆弱的动物,容不得你一点点的擦伤。“男人总是花心的,既然如此,不如找个好看的”。这大概就是姑娘们不再相信爱情的决绝。现在想来,确实不为过,况且我也是实施者之一。

我崇尚爱情,但有时候又高估她的魔力,所以她高贵时赛过璞玉,廉价时分文不过。我是个不懂爱的粗人,却也是个执着的人,坚持着自己的偏执,不变初衷。这大概是就是傻得纯粹吧。

听过多少情歌,看过多少肥皂剧,见过多少真情事迹,我早己记不清。那些虚无缥缈的美丽纵然都是极致的,然而极致的东西总是危险的。所以她在绽放绝色的时候,却也一次次伤害着尘世间男男女女对爱憧憬的心。让我们在相信童话的同时,又让我们在现实里伤得那么歇斯底里。现实最终让我们明白,杨过和小龙女历经16年漫长等待,在绝情谷的久违重逢是戏,只是戏。

所以我不涉世迷情,不是怕她具有毁灭性,而是对于我一个平凡的粗人而言,多半是一种奢侈。所以我宁愿独自坐落于扰攘红尘,当当看客,陪读迷情,祝福世间在爱里陶醉的男女,也算是自得其乐了。从懂事开始,我的逻辑没有改变过,所以固执得理直气壮。

世界上有没有一种笔,能画出一双双不流泪的眼睛,若有我便可多流些臭汗与以交换。谁说没有变坏的青春?谁又说没有失落的爱情?现在想来一切都只是戏言,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大概便是如此了。如果一切都是戏,那么是谁导演了这场戏呢?它物,我全然漠视,之于自己迷醉在自己的角色里,自言自语,猜不出的结局,注定伤口结痂。

都市喧嚣里,迷离于世,繁华殆尽处,醉我风尘。

乱世的人流嘈杂里,我听的却是独角戏!

不是舞台,是人生。

独角戏,何时底,月高楼,谁邀明?夜阑静,问有谁共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