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幸福如此简单

——只要发自内心地喜欢,每一种生活都可以芬芳

      长沙市芙蓉区大同第二小学    熊小红

爱生活爱自己

      我的幸福如此简单

    我是一个平凡又普通的数学老师,在别人看来,我收入不高,每天面对一群只知道哭鼻子、告状的熊孩子,工作枯燥、单一又缺乏新意,何来的幸福?我想说,教师的幸福其实很简单,可以简单到某个成绩一般的学生考试得了满分兴奋地贴在我耳边说:“老师,我爱你!”;可以简单到我手指受了一点点小伤,孩子跑过来帮我轻轻吹一下并关切地问:“老师,还疼吗?”可以简单到平常调皮捣蛋的男生看到我,用他脏兮兮的小手将他惟一的一块饼干喂到我嘴里笑着问我:“老师,好吃吗?”……教师的幸福不是轰轰烈烈的大事,它是我们工作的日常,微不足道却很温暖,很幸福!

      熊妮妮,一个安静沉稳的女生,作业书写工整,学习习惯很好,成绩也相当优秀,属于大考小考总是拿满分的孩子,对自己要求也特别严格。有一次数学检测,她漏了一空没有填,得了99分,班上有十几个同学都得了100分。在我看来,99分和100分没有什么区别,都很优秀。我没有想到,当她拿到卷子的时候,眼睛红红的,没过一会就哭起来了。这是我没有料到的局面,于是,我牵着她的小手来到我办公室,拿卫生纸帮她擦干眼泪,告诉她:“99分也很棒,你是一个特别优秀的孩子,在老师心里,你就是100分,下次细心一点,100分就又回来啦!”看着这可爱的泪人儿,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拍着她的背说:“老师相信你,下次肯定是100分!”她破泣为笑,开心地回教室了。在以后的考试中,她果然很沉稳,次次都是100分。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语文老师酸酸地告诉我:“熊妮妮好喜欢你,这次作文她写的是你!”大约又过了几个星期,熊妮妮的妈妈给我发来短信:“熊老师,妮妮真的好喜欢你,您现在是我女儿的女神老师呢!她写你的那篇作文发表了。孩子告诉我,一定要学好数学,不然对不起这么爱我的熊老师。”看到这段文字,再仔细读了妮妮写我的那篇作文《这件事我真忘不了》,“忘不了熊老师对我的鼓励,忘不了熊老师那个大大的熊抱!”我的眼睛湿了,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老师。


享受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

      李博博,一年级的小男生,聪明活泼,有点淘气,上课不听讲,小动作不断,中午在学校午睡也特别调皮,睡在床上,别的孩子很快就安静了,入睡了,他是睁着眼睛东搞一下,西搞一下,脚踢床板,发出吱吱的声音,手玩被子,自己不睡还影响其他孩子休息不好,作为守睡老师我很是头疼。后来和爸爸电话沟通,才知道这个孩子父母已离婚,孩子跟爸爸过,从小缺少母爱。接完爸爸的电话,我很同情这个才7岁的小男孩,在别人眼里,他就是一个另类。我知道他的所有行为都是为了吸引老师的眼球,吸引外界对他的关注,他渴望被人关注。以后的午休时间,我答应孩子的要求,陪他睡,但是,他也要答应我不准讲小话,孩子果然做到了,我躺在他旁边,给他盖被子,轻摸他的额头,他控制自己不讲小话,闭上眼睛不一会就睡着了,孩子醒来的时候很开心地对我说:“老师,我今天表现得很好吧!老师,我今天睡得香香的,真舒服!”孩子感受到了老师的爱,每次睡觉他生怕我睡不到枕头,总是说:“老师,你再过来一点吧!”放学的时候,孩子拿着一块饼干,看到我,立马用他脏兮兮的小手将他惟一的一块饼干喂到我嘴里,我当着他的面吃了这块饼干,孩子很开心地笑了。再后来,孩子在数学课堂上居然认认真真地听讲,还积极回答问题,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下课的时候,他在我身上贴了一个防蚊贴,说:“老师,贴上这个,蚊子就不咬你了!”作为老师,这一刻,我的心被眼前的这个小暖男融化了。


我的幸福就这样简单

            我的幸福就这样简单。不管是自己选择的,还是命运安排的,哪一种工作中都包含无数的酸甜苦辣,幸福和糟糕。只有我们自己学会热爱眼前的工作,从工作中学会创造快乐,学会从中享受快乐,这样你就拥有了最简单的幸福。

      一位诗人说得好——每一种生活都可以是芬芳的,只要发自内心的喜欢。

                「文中学生名均为化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假回家听说姑奶奶的情况不太好,今天妈妈就平静的告诉我姑奶奶走了的消息。 假期回家的时候,奶奶已经提过,没想到这么...
    柒秒初安阅读 320评论 4 4
  • 八月,我来了。我会珍惜你,珍惜每份时光。充实每一分每一秒,过得快乐开心。
    布丁_简阅读 115评论 0 0
  • 继续加油,练习
    雨中小路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