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好的公司,是一家谈钱的公司

这是Spenser的第503篇文章

我前两天和一老同学见面,他们公司原本说好节后返工就发的年终奖,突然被通知发不出来了。

同学很焦虑,因为年前承诺会有年终奖,现在全部泡汤。卖力干了,干完发现,老板竟然还不守信用。现在很纠结,到底要不要离职。

我这个同学,已婚未育,本来想趁这两年好好拼一把就要孩子了,没想到,遇上这样的工作困境。

不过,有些事情,其实一开始就是有苗头的,一家公司好不好,谈谈钱,就知道。

1

老板若谈忠诚度

你得趁机谈价钱

很多老板喜欢跟员工提忠诚度,伟光正,且空洞。有时候竟然不问业务能力,也不聊薪酬水平。

但其实,忠诚度脱离了能力与薪水,就已经不存在了。没有能力的人,在团队里面,忠诚度再高,顶多算个猪队友。

所以,只谈忠诚度,不谈忠诚回报的老板,不是耍流氓,就是大忽悠。

去年国庆前,闹得沸沸扬扬的航天人才张小平,待在体制内年薪才20万,一辞职马上被民企开出100万,这二十几年的忠诚度,只有在离职的时候才能换来涨薪,挺令人遗憾的。

有人说这体制内外是你情我愿的事情,我看未必。

今年经济寒冬,在一大批裁员潮的时候,董明珠又给每位格力正式员工加薪1000块,总加薪额更是高达10亿元,这已经是格力集团连续3年加薪了。

所以董明珠连任格力董事长,是有道理的。

员工用真心付出,而加薪不过是每一份真心应有的回报。

老板要求员工忠诚,但其实,钱才是忠诚的第一保障。

钱谈到位了,忠诚才不会爽约。

不给钱的老板,别像傻逼一样要求员工那么多,好么?

2

真正的人才,

不是多拿一点钱,而是多拿很多钱

我有一个985硕士毕业的哥们儿,2012年刚进华为,税前年薪只有13万。

本来不堪华为的工作压力准备辞职,但是提交辞职报告前,突然接到部门临时加的工作,于是他带着责任感又坚持了三个月。

结果三个月一到,他被通知薪水翻了两倍,看在钱的面子上,他默默撕掉了打印好的辞呈。

后来越干越起劲,一直做到项目负责人。

我当时还笑他,一点都不狼性的人,还能被钱逼成了一匹狼

任正非说过,钱给多了,不是人才,也变成了人才。

而人和人才之间,不是缺钱,而是缺很多钱。

去年9月,海底捞上市,最牛服务员杨丽娟,从月薪800到身价30亿,特别显眼。

一个服务员都可以做得如此成功,创始人张勇最大的秘诀就在于,让员工拿钱:

不是比同行多拿一点点,而是多拿很多钱。

比如员工离职这件事,

做到店长时离职,可以拿8万“嫁妆”,不论什么原因;

做到小区经理,拿20万;

做到大区经理,可以拿走一家火锅店——要知道,海底捞选址的火锅店,平均价值800万。

小老板的员工离职,克扣工资;大老板的员工离职,互不相欠。

而有格局的超级大老板,不怕员工离职,就怕员工离职的时候,还不能拿很多钱。

跟着这样的老板,还担心赚不到钱?

所以老对手小肥羊,一般不会去挖海底捞的人,因为根本挖不动。

能培养出被竞争对手挖不走的员工,才是一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啊。

谁都想笼络人心,但很多人忽略的是:笼络人心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给钱。

毕竟,将心比心,老板爱钱,下属也喜欢啊。

人,是老板花钱培养的;人才,却是老板花钱留下的。

所以,如果业绩是员工对老板效力的最好体现,那么,发钱就是老板对员工最好的交代。

好的老板,懂得如何多给很多钱,而不是一点点。

3

让老板知道你特别想赚钱,

这点很重要

在读研之前,我认识一个贝恩咨询公司的一线顾问,家庭背景很普通,能够进这样的大公司,也是导师的推荐。

跟他一起进公司的两个同事,一个是本地医学世家,一个是富二代,都在上海有房子。

他也想要在上海买房,可父母一点忙都帮不上,但按照他的年薪,至少也得等个五年八年。

行内人都知道,这个圈的牛人太多,他觉得自己在体力和成绩方面都拼不过那些牛人、富二代,但唯一不缺的就是拼劲。

于是别人加班到十一点,他就加班到凌晨一两点;别人一两点,他就四五点,甚至干脆通宵。

我并不是鼓励熬夜加班,而是老板很快记住了这个年轻人:有野心、有想法、有冲劲。

一来二去,大老板开始亲手带他,得到老板手把手真传之后,他拿奖金就像开了挂,成了公司第一个三年内买房的凤凰男。

真是难为他了。

所以说,在职场,能力只是高薪的入场券,而最重要的是,有足够想赚钱的野心

让老板知道你特别想赚钱,这一点,很重要。

任何老板,都喜欢既有能力又有欲望的下属,因为这样的员工容易被管理,容易被激励。

真正好的公司,会谈钱的公司,不是先问员工是否忠诚、有没有能力,而是先问自己:

如果员工足够优秀,钱,敢不敢给够。

去年海底捞上市,很多人其实并不看好,因为火锅这个品类争议太大了。

但当你看了明星员工杨丽娟的逆袭,你会发现,一边是员工渴望钱,一边是公司愿意给钱,活该他们越做越好直到上市了呀。

查理芒格有一句话说得很好,“想得到某个东西的最好方法,就是让自己配得上TA。”

不论是你配得上钱,还是钱配得上你——

这个平衡,不仅你自己得知道,还得让你老板,也,知,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