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家公司呆了十年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空降的新领导十分惊讶于我在这家公司呆了十年,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从女孩到女人,人生的黄金时期几乎都奉献给了这一家公司。更令她惊讶不已的是我居然一直干着最吃力不讨好的行政工作。

2007年7月1日,怀揣着高级白领梦的我直接从大学所在的北方城市南下深圳。7月2日,通过爸爸朋友的关系入职到这家有着国企背景的私企。岗位文员,负责公司行政后勤工作,月薪1800,包吃包住。我经常说我人生中有两大遗憾,一没有被面试过,二没有相过亲。

大概是从小衣食无忧对金钱没有太多概念,我并不在意只有1800的工资,只是对行政岗位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充满了好奇。

现在想想当时的工作真的挺低级的,检查食堂、宿舍、洗手间、办公区域的卫生,做员工对伙食的满意度调查,抽查厨房的菜品数量及质量,安排员工住宿,高级一点的就是到政府部门办一些简单的杂事。头三个月,我对本职工作已经非常熟练且热情不减,领导特地给我多加了工资并暗示我好好做,怕我走的节奏吗?我压根没想过啊。还记得那年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我们财务总监特地找到我,希望我利用晚上的时间给他刚上初一的儿子补习英语,我原本以为是义务帮忙,一口答应下来。就这样,每天晚上他让司机接他儿子来公司补习,一个半小时后再送回家。年终时,他突然给我一个红包,5000块,我受宠若惊,推搡了半天,他义正言辞的说这是我的劳动所得,他儿子的英语成绩提升了不少,学习兴趣也提升了,希望明年我还能帮他补习。突然多了这么一大笔“年终奖”,我还是有些小得意的。第二年也帮他补习了一个学期,直到后来他儿子英语完全上路了才停止补习。现在十年过去了,当年那个比我还矮的小男孩已经长大成人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真是岁月如梭啊!

2008年初,领导安排给我加了一项职业——人事。我们这家类国企的公司行政人事部门就叫“办公室”,类似综合办。我也没嫌杂,反而觉得是锻炼自己的机会。这也是我的一大特点,什么新鲜的事情都想尝试一下,没有畏难情绪。我乐得屁颠屁颠的领了命,从简单的社保公积金商业险调户的办理到复杂的招聘面试员工关系薪酬绩效都参与过,了解到这项工作有个专业的名称叫做人力资源管理,我特地报考了人力资源管理师,2009年5月通过三级,2012年11月通过二级。

2010年,公司提拔我为主管,尽管工作内容变化不大,但对我是一个不小的激励。

2012年,提拔为办公室主任,并多了一项工作——企业文化建设。我也因此再次学习企业文化建设的知识。

2015年,大概领导也觉得我负责的工作实在是太多太杂了,于是成立了人力资源部,就此办公室的人力资源工作彻底分出去了。我也得以可以更为专注的负责行政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

期间,经同事撮合结识了现在的老公,2011年大宝天哥出生,2015年小宝然妹子报到,我们也在深圳经历了买房换房买车换车的过程,一切尘埃落定,似乎深圳就是我的归宿。当然,十年期间,我的薪资也翻了十多倍。

这就是我十年平淡无奇的职业生涯。

平淡无奇又琐碎繁杂的行政工作我何以能坚持十年之久?——因为收获。行政工作看似低等繁杂,属于打杂一类的工作,在我看来,却可以收获很多。

1、接触社会的机会多、学习机会多。

在学校里,我是个社会小白,交水电费之类的业务都没有办理过。进公司之后,我大量接触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医疗系统、教育行业,几乎没有不会办的事,大家都叫我“万事通”,遇到问题都找我。难为情的说,我因公去殡仪馆都去了两次,ICU病房也进过两次,看守所去过三次。我们家看房买房过户装修的事情都是我一个人搞定的,婆家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征求我的意见,同事公事私事的疑难杂症都爱咨询我。“万事通”不是天生的,它需要经验的积累。我现在正在地税局用PAD敲下这篇文章,为什么企业行政人员会在本应与财务工作相关的税务部门?不奇怪,我是来解决我们一个公司证照问题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板的家事私事也几乎交予我搭理,老板家的别墅装修、老板几百万的豪车购买、老板父母住院照顾、老板侄女的婚礼筹划、老板亲戚家小孩上学等等,似乎做了好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工作,但在我看来,正是由于老板对我人品和能力的信任,他才会把他的家事交予我处理。有时我觉得我扮演着皇上身边那个太监的角色,职位不高却份量不小。

2、强大了自己的内心,锻炼出了云淡风轻的心理素质。

行政工作真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做得好是应该的,稍有差错就会成为众矢之的,杂事多又出不了太大的业绩,跟业务部门比不像人家那么会挣钱,跟财务技术部门比没人家那么专业,所以往往我们就是低人一等的部门,这也是很多人干两三年行政之后坚决转型的原因。如果我想不通这些,恐怕我也早转行了。

伴君如伴虎,我们老板对我的“批评教育”也不少,刚开始骂得我眼泪横流,现在做错事了也骂,但是自己已经历练了一颗金刚之心,他骂得对我会听会改而且绝不会再犯第二次同类错误,他骂得不对我会左耳进右耳出一笑而过。新来的领导给我们开会提出四句箴言:受得了委屈、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受得住秘密。呵呵,这不是对我的总结么?

类国企的家族企业办公室政治更为复杂,而我从不卷入其中,坚信身正不怕影子斜,坚持“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的三不原则。其实也不是刻意为之,实在是因为觉得无趣,且我有更为重要的事情要做。业务时间看书、学习专业知识、研习茶艺、学围棋、学亲子教育、学心理学……这些多有趣,我才不要把有限的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

坚持做自己、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让我得以内心强大而处事不惊。

3、增强了时间观念,学会高效率做事。

由于行政工作的琐碎性,且很多工作往往是临时安排,忙不过来是个普遍现象。我学会了统筹安排、培养下属,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刀刃上,集中精力高效率完成任务。

我的时间观念比较强。我们早上八点就上班,即使不需要打卡,但十年来我几乎没有迟到过。我厌恶拖拖拉拉,说到就会做到,避免让自己陷入恶性循环。我坚持规律而健康的生活,不搞临时抱佛脚,爱惜自己的身体,因为生病也是耗费时间的一件事情啊。我每天在公司的时间是十小时,路上两小时,我们公司很多会议、培训都是安排在周末,其实给我整段自由支配的时间极其有限,但是我还是坚持做了很多工作以外的事情,这也得益于我合理高效的利用时间。


在一家公司一个岗位呆太久了,不是没有倦怠的。自己也并不是从来都没有想过离职或转型,相反,我几乎时时刻刻都在为将来做打算。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现在用得到和用不到的东西,斜不斜杠不好说,业余爱好也罢、立身之本也好,仅当自己的一份经历也挺好的。

我的世界很大,古今中外天文地理文艺政治经济哲学我都想涉猎;我的世界也很小,因为我只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心无旁骛,云淡风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9.30 星期六 晴 今天小朱同学放学没有去接他,让朋友去接的,回来以后从朋友那接到他,第一句话就问...
    努力未来阅读 134评论 0 0
  • 将项目考到新电脑中出现错误 改Build Setting中改一下项目名字就好了 原因,项目名不同造成的Build ...
    xh_0129阅读 1,826评论 0 0
  • 我感觉已经睡了无数个无数个瞌睡,都还不能达到古代人闻鸡起舞的时间,像这样不成型的睡眠伴随我很多年。 有时候我会整夜...
    闽洞秋沙阅读 271评论 0 0
  • ​教育部开展的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主题为游戏——点亮快乐童年。何谓游戏,如何游戏? 南京师范大学刘晓东教授指出...
    Mr文森阅读 321评论 0 1
  • 你可以一个人在天还没亮的时候悄悄的起床,用10分钟的准备,来走向电梯,一层一层的往下掉,不过是眨上几次眼睛的时间,...
    语冰者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