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搭建物联网,如何在Raspberry Pi上安装Node-Red

Node-RED是一个开源的基于流程的编程工具,可以连接硬件设备、提供API和在线服务。

作为专为物联网(IoT)设计的产品,Node-RED与树莓Pi完美匹配,可以很好的兼容Pi的GPIO。

这个软件包可以解析来自Raspberry Pi的GPIO引脚的数据,并根据这些数据创建动作。也可以使用Node-RED根据事件与GPIO引脚进行交互。

例如,可以根据一天中的不同时间,让Node-RED打开和关闭一盏灯。

Node-RED最好的是它为你提供了一个易于使用、基于浏览器的编辑器。

使用该编辑器,即使你对编程一无所知,也可以轻松地创建工作流,并将其部署到Node-RED运行。

设备清单

下面是推荐的在树莓派上设置Node-RED的设备清单

建议

树莓派
高速SD卡
树莓派4B电源
以太网线或WiFi

可选

树莓派外壳
USB鼠标
USB键盘

本Node-RED教程是在运行最新版Raspbian Buster的Raspberry Pi 4上测试的。

在Raspberry Pi上安装Node-RED

1. 在安装Node-RED之前,首先要做的是确保Raspberry Pi运行的是最新版本的Raspbian。

运行以下命令来更新和升级所有已存在的软件包。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upgrade

2. 需要安装 “build-essential “包。这个包用来构建NPM所需要的任何模块。

运行下面的命令来安装 “build-essential”。

sudo ap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3. 最后,可以通过运行以下命令来安装Node-RED。

这个会给Raspberry Pi安装几个东西。这些包包括Node.js、npm和Node-RED本身。

bash <(curl -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node-red/linux-installers/master/deb/update-nodejs-and-nodered)

虽然Node-RED可以通过Raspbian软件包仓库获得,但该脚本是官方推荐的安装方法,因为它也会安装npm。

npm是非常有用的,因为它是Node-RED所基于的javascript编程语言的包管理器。使用npm,你将能够安装额外的模块,以便与Node-RED一起使用。

可以直接在网页浏览器中查看脚本的内容。

4. 在脚本开始在Raspberry Pi上运行之前,会被问到两个问题。

第一个是问是否真的要继续安装。

Are you really sure you want to do this ? [y/N] ?

输入 Y,然后按 ENTER 键继续。

第二个问题会问是否要安装Raspberry Pi特定的Node-RED包。

Would you like to install the Pi-specific nodes ? [y/N] ?

同样对这个问题,按字母Y,然后按ENTER继续。

5. 当安装脚本运行时,它会完成五个不同的任务。

  1. 首先,该脚本将删除任何预先存在的Node-RED和Node.js安装。这是为了防止与包仓库提供的旧版本发生冲突。
  2. 接下来,脚本将继续使用NodeSource包库安装当前的Node.JS LTS版本。
  3. 之后,将使用npm将最新版本的Node-RED安装到你的Raspberry Pi上。
  4. 在这一步中,脚本将安装任何Raspberry Pi的特定模块到操作系统。
  5. 最后,由脚本生成Node-RED服务。

在Raspberry Pi上启动Node-Red

1. Node-RED终于安装到了Pi上,现在可以启动软件了。

有两种不同的方式。一种是将其作为系统服务。另一种是直接运行。

直接启动Node-RED

要直接启动Node-RED而不将其作为服务启动,需要做的就是输入以下命令。

node-red

这样启动Node-RED的好处是,可以访问它的终端。会看到这里出现错误等情况。

启动Node-RED的服务

或者,也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来启动Node-RED服务。

sudo systemctl start nodered

如果在Raspberry Pi上遇到Node-RED不能正确启动的问题,建议您尝试其他方法。

另一种方法应该会显示在启动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任何错误。

另外,也可以通过使用以下命令来检查Node-RED服务的状态。

sudo systemctl status nodered

这个命令会给你关于Node-RED的各种细节,让你知道它是否成功运行,以及它输出到终端的最后几行。

Node-RED现在应该在后台静静地启动,现在应该能够访问它的Web界面。

打开Node-RED编辑器

现在,Node-RED已经在Raspberry Pi上安装并启动,可以访问它的Web界面。

使用基于浏览器的Node-RED编辑器,可以相对轻松地可视化创建事件驱动的应用程序。

1. 先来获取Raspberry Pi的本地IP地址。

最简单的方法是使用以下命令。这个命令将检索Pi被分配的IP。

如果想要另一种方法,可以尝试按照指南检索Pi的IP地址。

hostname -I

请注意该命令返回的IP地址,因为下一步将需要它。

2. 现在,在浏览器中访问以下URL,连接到Node-RED网络编辑器。

确保在使用以下URL时,将[IPADDRESS]替换为上一步检索到的IP。

http://[IPADDRESS]:1880

3. 如果一切正常,现在应该看到以下屏幕。

可以开始使用在Raspberry Pi上运行的Node-RED网络编辑器了。

让Node-RED在开机时启动

由于Node-RED安装脚本会自动设置一个服务文件,需要做的就是让它在系统启动时启动。

1. 要在Pi上启用Node-RED服务,需要使用以下命令。

sudo systemctl enable nodered

2. 或者,如果想停止Node-RED在系统启动时自动启动,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sudo systemctl disable nodered

希望到这里,你已经成功地让Node-RED在Raspberry Pi上运行了。

如果你在树莓Pi上安装Node-RED时遇到了任何问题,或者有任何反馈,欢迎在下面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