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之行小札记


这趟为期四天的小旅行在钥匙孔“咔嚓”转动的声响中宣告结束了。记性还没有金鱼好的我,想通过文字的形式将这段小旅程中的一些感受记录下来。

一、出发前的小担忧

这趟湖南之行应该说是策划已久,从前年一直说到现在,但真要买票了又会有各种事情阻碍。想着弟弟就要大三了,这次再不去恐怕就不会再去了。

提前一个月左右买好了票,期待着这趟旅程的同时又很担心,担心自己没有领路的能力,毕竟以往每一次的游玩都是朋友策划每天的行程,我只要逛吃逛喝,跟着靠谱的小伙伴就行,而这次的行程和路线都要我规划,我成了这趟旅行的策划者和执行者,还真别说,这个压力是蛮大的。担心爷爷奶奶跟着我玩的不好,担心爷爷奶奶会觉得太累了,担心爷爷奶奶玩的不尽兴。爷爷奶奶很期待这次的旅行,所以,我不能让他们失望啊!

很早以前就在看攻略,那天在爷爷家,闲着无聊,也写了一下每天大概的行程,写好之后在爷爷面前小小的炫耀了一下,爷爷看的很认真仔细,每个字都念出来的那种,哈哈,爷爷看完直夸我专业,让我小傲娇了一下呢!但内心还是有点小担忧的。

无论是期待也好,担忧也罢,这是一场约定好的旅程,我们必须出发,而且要带着好心情出发。

二、旅程中的小快乐

爷爷奶奶的身体属于很好的那种,常年在田间耕作让爷爷奶奶锻炼出了硬朗的筋骨,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坐下来,身为年轻人的我都觉得腰酸背痛了,但是,爷爷奶奶看上去精力却还很好。

一路上都是爷爷奶奶问我们要吃什么,反而有种是爷爷奶奶带我们出去玩的感觉。看到爷爷奶奶精神抖擞,我的疲倦也一扫而空了。

我们一起逛弟弟的校园、去长沙、去韶山,能明显感觉到爷爷奶奶更喜欢韶山这个充满红色气息的地方。

爷爷奶奶表达开心和喜悦的方式和我们不一样,我们有什么情绪有很多种方式可以表达,微信啦,微博啦······但是爷爷奶奶表达自己的喜悦的方式是打电话。晚上回到住处的时候,爷爷会拿起手机给姑姑们打电话和他们一同分享一天的所见和快乐。

每天晚上我也会给爷爷奶奶看一天下来拍的照片,奶奶老嫌弃爷爷拍照的时候那不平顺的衣角,爷爷则表现出“那又有什么关系”的傲娇表情。看到他们眼角眉梢的微笑,比吃一个巧克力味的可爱多还要开心一百倍。

奶奶怕坐电梯,遭到了爷爷的取笑,好几次奶奶都是去走楼梯,但是有些地方是没有楼梯的,奶奶不得不坐电梯了,坐电梯的时候爷爷会扶一下奶奶,然后,下了电梯,奶奶会快速的把爷爷的手甩开,哈哈哈哈,我在后面想跟着偷拍来着,结果偷拍不成,还是没有做狗仔队的天赋啊!

三、旅途中的小反思

有好多文章都说:“如果你要确定一个人是否适合成为你的另一半,那就和他去旅行吧,旅行完了之后你就会有答案。”我是觉得每个人离开了自己的舒适环境都是会有一些思考和收获的。虽然这趟旅程不用确定谁是否适合成为另一半,但和爷爷奶奶及弟弟的这趟旅行,我也意识到了很多问题。

那天去长沙玩了一天之后,我在便签上写了这么一段话“是真的关心,但也确实是一种强加,我打着‘这样更好’的旗号在不自觉中想改变爷爷奶奶对事物的认知方式。这不叫关心,也不叫孝顺。真正的关心和孝顺应该是尊重爷爷奶奶的生活方式。即使我觉得自己的那一套更好一些,也不要去按我的标准去要求爷爷奶奶。我们之间不需要建议,一切的标准就是爷爷奶奶开心就行。”那天会写下这么一段是因为爷爷奶奶太过节省了,逛太平街的时候什么吃的都不要,然后我表现出了不耐烦的样子,觉得很愧疚。

相比于我弟,我的脾气真的太差了。

四、火车上的小感动

回来没有直达的票,在南昌站转了车,虽然在南昌站有阴影,但还好最近两次都成功的没有错过车,很欣慰啊!

领座有一个独自带着娃娃的姐姐,那个小孩子三岁还不到,但是一路上都非常听话,不哭也不闹,吃饱了就睡觉。奶奶和那个姐姐偶尔会有一搭没一搭的聊一两句,奶奶对着她说的是瑞金话,这个姐姐的语言天赋绝对是有的,从她的回答中就能看出来,实在她表现出困惑,我就在旁边小小的解释一下。旅途漫长,不会玩手机又没有什么娱乐方式的奶奶只能靠说说话来打发无聊啦!

那个姐姐给奶奶递了一个削好的桃的时候,奶奶一直不肯接,但是那个姐姐一直说:“没事,没事,要吃完,不然我一个人下车之后也不好提。”对于这种陌生人的善意,我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因为习惯了拒绝,习惯了冷漠吧!不忍心拒绝那个姐姐的好心,我对奶奶说:“拿起来吧!”并对着那个姐姐说了句“谢谢”。

说实话,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把我给感动到了。一直以来,习惯了拒绝,所以真的不知道用何种方式对待别人的善意。

我总觉得没有人有义务为你做些什么,所以,能自己做的事情,我都不会想要麻烦别人,有求于人也总是会觉得欠人人情。有时候也会想这样是不是反而做错了,因为太礼貌,而显得生疏,即使意识到了这一点也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好。以后慢慢探讨吧!

世界很大很大,应该带上爷爷奶奶去看看。

2017.8.2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