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寿”字,蕴含着人们对生命的热爱,对长寿的渴望

“寿”字,是我国民间最受人们喜爱的吉祥字符之一。看似普通的“寿”字,却蕴含着人们对生命的热爱,对吉祥的追求。数千年来,“寿”字所呈现出的丰富意境,几乎为每一个中国人所熟知。


我国民间对“寿”字的崇拜,由来已久。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当时的上层统治阶级就已经出现了“敬酒献寿”的原始形态的祝寿活动。

据西汉司马迁撰写的《史记》记载,我国在先秦时期就有了“寿星祠”,把寿星作为崇奉的对象。由此可见,在很久以前,健康长寿就已经成为人们不懈追求的目标。这种对长寿的崇拜与渴望,在帝王君主身上体现得更加深刻。


秦王赢政为了能够长生不老,曾派方士徐福率童男童女各3000人,东渡入海寻求仙药。唐代女皇武则天在其执政的14年间,曾四次改用“长寿”“天册万岁”“万岁登封”“万岁通天”为年号,她这样做的目的,肯定是希望自己健康长寿,永执基业。

在封建社会中,皇帝的寿诞日被称为“圣寿节”。有些皇帝还为自己的寿辰制定了专门的节日,如唐玄宗的寿辰叫“千秋节”,宋太祖的寿辰叫“长春节”等。到了明、清时期,皇帝的寿诞之日统称为“万寿节”,而皇后的寿诞之日则统称为“千秋节”。


在我国民间,对“寿”字的崇拜与敬仰,更是深入到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留下了不计其数与“寿”字相关的文化。在我国民间的神话传说中,象征健康长寿的神仙就有不少,如西王母、无量寿佛、八仙、南极仙翁、东方朔等都是“寿仙”。但影响最大的,当属南极仙翁,俗称“老寿星”。至今,人们还尊称上了年纪的老人为“老寿星”。


“寿”字,还是一种生命力的象征。老人过生日,称“寿诞”“寿辰”;祝福老人长寿安康,则称“寿安”“寿康”“寿宁”等;为老人举行寿宴的厅堂叫“寿堂”,饮食则有“寿面”“寿桃”“寿糕”“寿酒”等;用于祝寿的文艺形式有“寿联”“寿画”“寿诗”等。


“寿”字虽然不是汉字中出现最早的文字,但却是中国最为多变的异形单字。“寿”字被逐渐图案化、艺术化,成为一个吉祥的符号。在祝寿图中,以“寿”字构图的称为“寿字纹”。寿字纹可分为多字构图和单字构图两种。字形圆的,称为“团寿”图案”;字形长的,则称为“长寿”。“团寿”的线条环绕不断,寓意生命绵延不断;“长寿”则是借助“寿”字长条的形式,表示生命的长久。


除此之外,还有以“寿”字与图案组合搭配的形式,称为“花寿”。如“五福捧寿”的图案,由五只蝙蝠围绕着“寿”字变体的“团寿”,象征五福寿为先。

古往今来,在社会生活中,“寿”字文化更是千变万化,让人目不暇接。在我国历代碑刻、钟鼎、汉砖、绘画、剪纸、年画等民间艺术当中,都有大量与“寿”字相关的作品。


一个寿字,给中华民族追求生命的旺盛与长久注入了无限美妙的激情。寿字是美好的企求,是生命的渴望,是智慧的诗行。

上图便是今天要分享的传统寿字剪纸,是个团寿的图案,取其长寿圆满之意,分步骤详解如下。

1、取一张正方形的红纸,沿中线对折一次成长方形。

2、把长方形再沿中线对折第二次,变成四个小正方形。

3、让小正方形的开口分别朝上和朝左。绘制寿字图案。

4、依照图案剪下来,中间部分可以用剪刀剪,也可以用刻刀刻。对照下图中未展开的图形确定哪一部分该留下,哪一部分该去掉。

5、剪好后展开的最终作品如下图。一个圆圆满满的寿字就成功出现了。

这个寿字比较简单,易懂,喜欢的朋友可以剪一剪,学会了,在给长辈祝寿的时候就可以大显身手,祝福长辈们健康长寿。一个寿字,为中华民族追求生命的旺盛与长久注入了无限美妙的激情。

图文原创,欢迎喜欢剪纸的朋友们点赞+关注,一起做趣手工,传承非遗文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