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礼物”之随想 —— 爱的礼物

周而复始,从岁首到年终,每一天都有丰丰富富的恩典。

圣诞节接着新年接踵而至,正是准备各样礼物送给大家的时间。这几天一直在为身边的人准备各样的礼物,突然发现这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因为自己真不算一个“高情商”的人。

这次和小伙伴们讨论该如何预备新年礼物时,有个小伙伴直接来问我们几个这次想要什么礼物,我想到自己之前的好几个发圈不是坏掉就是不见了,正好需要一个,就告诉她我想要一个发圈扎头发,还大言不惭的指明了要素色点,装饰不用太花哨。对方很愉快的接收到了我的请求。问对方时,她说她的木梳最近刚刚摔断掉了,最近梳头很不方便,我也轻松的get到了她的需求。

虽然彼此的亲密度和经济状况要送一些贵重的礼物并不会有什么经济负担,但就这样突然觉得很轻松,彼此也很愉悦。我们彼此的需要都得到了满足。

礼物

“礼物”是什么呢?

礼物是送礼者向受礼者传递信息,情感,意愿的一种载体。

其实,礼物只是一种载体,重点是我们想要传达的信息和情感。那么我想要传达的信息是什么呢?

是表达你的善意,你的友好?

是表达你的敬意?

是表达你满满的爱意?

还是为了取悦对方……来满足自己的需要?

这个答案只有我们自己心里最清楚。

如何送对礼物呢?

在这里暂不想讨论关于送礼物要送多少价钱的,是不是越贵重越好。如果你真心的想送给朋友礼物,根据你的经济条件,根据彼此的关系亲密程度,根据对方对礼物的接受情况,综合衡量出的价格范围,不出于勉强,出于甘心乐意即可。

当我们明白了自己的目的和所要传达的心意,我们就该考虑如何准备合适的礼物。相信这是每个人最头疼的最纠结的问题。

回想起来自己干过最不成熟的事情之一就是按照自己的喜好标准去为别人准备礼物。

比如给女生,我喜欢可爱的,手工制作的东东,就喜欢自己动手去制作一些并不复杂的小饰品给她,本来以为对方会非常惊喜和珍惜,但其实当对方收到礼物时会发现那并不是她真正喜欢的东西,她可能更喜欢实用性的礼物。比如给心爱的人,自己很用心花时间并请大家帮忙隐瞒准备一次大大的惊喜,本以为对方会感动不已,没想到自己突然出现的那一刻,只有惊,并没有喜。记得那时候,我心里还埋怨对方不珍惜我的劳动成果和我的心意。那么用心的礼物,也很漂亮很浪漫啊,为什么你没有特别的开心。

后来,在自己慢慢长大成熟的过程中,才发觉问题所在。我的用心,或许是真的也花了时间和心力,但更多的是以自我为中心考虑事情,对方或许能体会到我的努力而感动,但也会因为我并没有用心去感受他的需要而难过。而这时如果对方不感谢我,又会被人认为不懂得感恩,只能违心的表现出非常喜欢这个礼物,其实内心是有一道看不见的隔膜。而送礼物的人,也并非察觉不到对方是否真心喜悦。

从那以后,在送礼物这件事上我都会特别的谨慎。要么就认真的去体会对方的需要和喜好,认真的准备礼物,要么就不送礼物,不想只是出于仪式而随便买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礼物。

什么算送对了礼物呢?别人收到礼物时的心情我不能完全知道,就拿我自己举例来说吧。

最近一次收到的一个礼物瞬间的敲击到我的心窝里,让我喜欢的紧。一个朋友送给了我一盆“紫花满天星”,其实我们并不算密友。她送给我时说,根据她平时的观察我好像比较喜欢紫色,所以选了紫色的花,这种花她自己也养过,生命力很顽强,有一次眼看就要枯萎了,她尝试着浇了一点水,过了一夜起来就看到很多新的小紫花开放了,虽然我们的生命中会遇到很多软弱枯萎的时刻,但只要有活水的滋润,很快会再次盛放,希望我的生命也是这样顽强。

当时我真是“心花怒放”,我很少会很明确的告诉别人自己的喜好,平时表现的也不是特别明显,而她默默的观察发现了我的正确喜好,让我特别感动。同时,这段时间,我的生命中确实也在经历一些起起伏伏,这样的花,这样的寓意,正和我意。其实还有一点,她并不知道我喜欢“星星”,没想到这个花的名字正好切中了我的双重喜好。令我喜不自禁,格外感动。

紫花满天星

礼物有好有坏?

话说回来,个人认为,其实“礼物”这个东西是可以分“好”和“坏”的。怎么说呢?

如果一个孩子特别喜欢吃甜食,送她很多很多的巧克力糖果他一定特别喜欢。可是经常吃糖,可能会造成蛀牙,引起体内分泌紊乱,引起过度肥胖,引起多动症等等各种问题。

如果一个孩子喜欢玩游戏,送他全套的最新版游戏机一定是他最喜欢的礼物,但其结果可想而知。

同样,如果一个成年人很喜欢钱,送他越多的钱是不是越好呢?一个人最在乎名利,是不是给他越多的权利越好呢?一个人喜欢恋爱的激情,恋爱的自由,是不是给他自由不断更换越多的女/男朋友越好呢?给他不断结婚离婚的自由更好呢?

一个人想要的东西并不一定是他生命里真正需要的。

我想,“礼物”本身如果是为了表达我们的善意和爱意,一方面是对方喜欢的,有时候无关好坏,只不过是一件衣服一盆花的区别。而有时候,是毁坏一个人的心性,亦或是造就一个人的生命的天壤之别,这就是好坏。

作为父母,都想给孩子最好的。如果想给孩子一本书,会考察这本书里面的观点和内容是不是对孩子有益的;如果孩子要上学了,会考察这所学校的教育理念,这个班级的老师是不是能够教导好自己的孩子;如果孩子交朋友,父母也希望给到一个环境,这环境中的每一个人对孩子的影响都是有益处的。父母为孩子做的每一次选择,都是一个“礼物”,在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成熟,或是不知不觉中让他接受到错误的信息和观念,走向毁灭。同样在友情爱情中,你给对方的一个“礼物”,都可能对她造成或好或坏的影响。

礼物 —— 是为了对方的益处,是为了造就一个人的心性和生命。这一切的源头,是出于真正的爱。

爱的礼物

“爱的礼物”

爱 —— 就是一个最大的礼物。

“爱的礼物”不是回报,那是为了感谢对方所做而回馈的;

“爱的礼物”并不是交易,不是为了让对方加倍还回来而送的;

“爱的礼物”更不是奖励,并不是因为对方努力做得好,做得成功才送给他的;

我听说过一个有趣的故事:

一个大学教授上课,那节课正好讲到关于“爱的礼物”。他突然停下,发现了一个刚刚上课险些迟到的学生正在开小差睡大觉。同学们都细细碎碎的讨论说这个学生完了,一定会被这位传统又严厉老师骂的很惨,说不定还会扣学分,考试不通过。旁边学生戳了戳这位睡觉的男生,男生迷迷糊糊醒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看到教授盯着他看,心想糟糕立刻自动站起来,不知所措,低下头脸涨得通红,心里害怕极了,不知道自己将要面临怎样的惩罚。

这时,那位教授慢慢的走近这位学生,迅速的拿下手腕上的名牌机械手表,价值连城,眼睛扫了一圈看到全班同学表情各异。转头看着眼前快要哭出来的犯错学生,温和的笑着把手表递过去,说这只手表送给你了,以后记得看着时间早点睡觉,早点起床,合理安排时间,上课也不会困了。全班学生都错愕的看着这一幕,当事人更加不知所措,盯着那只伸过来的贵重手表,又看看老师。

“拿着吧,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

“…我没做什么好的事情吧……”

“这是我送给你的,和你所做事情无关。”

“可是,我刚刚才犯了错,我不配得到这么贵重的东西……”

“这是爱的礼物,是我乐意赠送给你的,你只需要接受就好。”

这位学生半信半疑接过手表,教授非常愉悦的回到讲台上,对着全班同学说,这就是“爱的礼物”。从此以后,这只贵重的手表就归属于这位曾经犯错了的学生,他满心感恩的戴着它再也没有上课迟到或是睡觉了。

更重要的是,这件事情教会了全班的同学什么是“爱的礼物”,就是给予怜悯——没有惩罚他的错误,但也没有忽视错误本身,而是给予恩典——自己为对方付上代价,用爱使对方愿意改正。


     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被训练有素。认为自己做得好,才会得到奖励。认为自己做的出色,才能被认可,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可是,我们并没有为自己的父母做过什么,父母就竭心尽力为我们预备了他们所能给的最好的一切,反而常常要去承担我们成长过程中所犯各样错误的后果,承受我们各样的叛逆所带来的苦痛。

我们并没有为这个世界做过什么,上帝却为我们创造了空气,创造了活水泉源,创造了日月众星,创造了花果树木,给予我们每日生命延续下去,生生不息的能量。这才是爱的礼物,不需要去讨好他人,不需要去努力做什么而获得,只需要接受它,并为此感恩就好。

今天是平安夜,为了记念一个婴儿的诞生,这是上帝送给我们世人的一份生命之礼,愿你我都能接受这“爱的礼物”,也能把这份爱的馈赠传递给他人。

Merry Christ-mas to you

❤ Merry Christ-ma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个月前,被失眠和情绪波动折磨到崩溃的我 瞒着所有人,去看了心理医生。 那天周一,出门赶上早高峰。 一路上,看着公...
    方不才阅读 332评论 0 0
  • 石头散乱着 在你随意涂抹的 风景里 女人和孩子 留下淡淡的背影 你用想象追寻 那条神秘的走廊 连接着晴朗和阴晦 没...
    诗人张毅伟阅读 247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