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剑悲歌》第九回 百儒庄

两人一会跑出了林子,站在山路上借着月光往里林子里面瞧,半晌也不见动静,两人面面相觑,却也不敢回去,在路边熬了一夜。熬到了天放亮,两人向林子里看,不见有什么大蛇,两人便向昨天睡觉的地方走去,地上散落了些树枝,边上石头上拴马的缰绳还在,可马却没有了,怕是已经被这大蛇吃了。

“这畜生,看来咱们只能走着了,骑不成马了。”赵大先生笑笑想王去病说道。

“无妨,走便走吧。”

两人寻了些野果充饥,饮了点河水,便上路了,走了整整一天,行到了傍晚时分天刚黑的时候,才走出这片山林,但还是没找见个村子,王去病却遥遥看见些光亮,远处像是有户人家。

“大师兄,你看,那是不是有些亮光?可能是个猎户人家。”王去病远远指了指,赵大先生定眼一看,确实有些亮光:“走吧,去看看吧,没准就真是户人家,就算不能借宿,讨杯水喝也是好的。”

打定了主意两人便向那光亮走去,走了一会见到一个庄子,门口点了两个灯笼,看了看这大门上这块匾上面写着三个大字叫百儒庄,估计这庄主还是个文人,两人收起宝剑挂在腰间,王去病伸手啪啪啪拍了三下大门,没人回应,又拍了三下,不一会里面回应道:“这么晚了,谁啊?”“哦,叨扰了,我兄弟二人是路过此地的行人,天黑路滑不好赶路,想来这投宿一夜,不知道可否通融下。”赵大先生客客气气的说到。

“哦,是两个路人啊,还得请你稍候片刻,我去禀告我家老爷。”里面这声说完话噔噔几步回去了,两人只好在这等着。

不一会的功夫,一个青衣小仆嘎啦一声把门打开了,里面一个五十左右的老妇人搀着一个六十开外的老丈拄着高头拐杖,后面跟着三个家丁。

“两位不知怎么称呼?”老头看了看两人问道,王去病一皱眉,这声音刚健有力可不像六十岁左右的人。赵大先生轻轻拽了拽王去病的衣袖,上前一步回话道:“老先生叫我赵大便可,这位是我弟弟,名叫赵二,路过此地,借宿一宿,还请通融。”

“哦,是这样啊,两位身配宝剑,一身劲装,是江湖人吧?”老头看了看两人腰间的宝剑。

“老丈眼力过人,我兄弟二人是镖师,在江湖上混口饭吃罢了。老丈放心,我兄弟二人绝不是为非作歹之徒。”赵大先生点了点头说道,毕竟这身装束也骗不了人。

“两位不要在意,是我多心了,两位里面请,刘安去安填两幅碗筷,两位还没吃饭吧?就和我一起吃点吧。”老头子侧过身子向一个年轻小厮说道,又回过来请两人进庄子。

赵大先生点头应允道了声:“多谢老丈,赵大叨扰了。”老爷子摆了摆手领着他们转过院子里的屏风,走向堂内,堂内放了一张大桌子,摆了一桌子菜,老头老太太坐在上座,王去病二人坐在两侧,边吃着这边聊天,这位老头是百儒庄庄主名叫李儒,无儿无女,年轻时候中过举人,是个文人,老头问起赵大先生的左臂,赵大先生只说是年幼之时打猎被野兽咬了去。

不一会吃罢了饭菜,一个下人端上几杯茶来,赵大先生和王去病端起盖碗一闻,眉毛立起来了。两人低头一对眼,微微点头,这茶里竟有断魂香的味儿。

“老庄主,这茶味道真是奇特,请问这是什么茶?”赵大先生端起来放在嘴边抿了抿,有盖上了碗盖。

“壮士是问这个茶啊,这个茶也没什么特别的,花茶加绿茶各取其味罢了。”老庄主呵呵一笑。“哦,还是真没见到过这种制茶的方法,真是长见识了,不知这制法是谁发明的?”赵大先生点了点头,心里纳闷这断魂香是什么意思。

“哦,这个茶啊,是管家李伯弄得,年轻时候他是个茶农,跟了我好些年了。”

“李伯?”赵大先生想了想今天看见的家丁护院没有上岁数的人啊。

“哦,李伯他最近病了,最近他都在后院养病。”老庄主似乎看出了赵大先生的疑问。“哦,是这样啊,如果老庄主不介意我们兄弟二人也想早点歇息了。”赵大先生心里想这两个老人应该不会知道什么是断魂香,那李伯?却是何人?

“不介意不介意,来人,带着两位壮士去客房。”老头一伸手唤来个家丁,领着两人去了后院,这家丁带着两位走着走着,过一个空地,两人闻到一股子血腥味,往四周观瞧就看到一个半人高的石台子,上面立了四个柱子,这台子上都是血,地上有一个大盆。

“这位小哥,这石台是干嘛的?”王去病冲赵大先生使了个眼色,向着小伙计问道。

“哦,您问这个啊,这是我们家杀畜生时候绑畜生用的。”这家丁说道。

王去病一听心里觉得也没什么,这么大个庄子有个杀猪宰羊的地方倒也正常,就没在意接着往客房走,走了一小会,到了靠右的一间客房,房里有两张榻,小家丁推开了屋子门,把两人让进去,便走了。

两人看小家丁走远了,赵大先生低声说道:“那茶里好像有断魂香!”

“恩,我也闻到了,可是那老庄主为何如此?”

“不知道,哼哼,没事,这小小的庄子,能掀起多大的浪来,先休息一下,明日鸡鸣天亮,咱们就走。”赵大先生轻蔑的一笑。

约摸过了半个多时辰,看赵大先生睡得挺死,王去病在榻上起身,推门而出,王去病一出门,赵大先生睁眼笑了笑,拿起剑放在手边,接着睡起来。

王去病出了门,看看左右并没有什么人,一个鹞子翻身轻巧的落在了房上,噔噔蹬往家丁住的那片小房里去了,想找找看那个制茶的吴伯,庄子上有那么七八位家丁,每俩人住一间,王去病就的一间一间找,好在这几个屋子都挨着。

王去病先来在一个屋子上头,打开了一片瓦,往里观瞧,里面也没有岁数大的,倒是里面俩家丁聊天呢,“五子哥,你来的比我早,我这几天刚来,有那不懂的您多教教我,”俩家丁都睡一个炕上,俩人正坐着呢,左边一个就和右边这个五子说话,“嗨,我说小全,咱们都在一起干活,什么教不教的,再说我才比你早来几天啊。”家丁五子笑了笑。

“我怎么看这儿都是刚来的?”小全问道。

“谁知道呢,据说上个月开始总有家丁护院失踪了,好多人都吓跑了,说是庄子上闹鬼!到底怎么回子事我也不知道,要不是工钱给的这么高,谁他妈来这啊!”五子也是刚来没几天,王去病没往下听,轻轻放下手里这片瓦盖好,奔了第二个屋子。

这屋子也是俩小家丁,也聊着闲天,奔了第三个屋子,打开这片瓦,这屋子就一个人自言自语在着嘀咕:“刘安怎么还不回来。”

刘安王去病见过,自己刚进门的时候老庄主吩咐添碗筷的那位家丁,却没有多想,放好瓦又去了第四个屋子但是也没什发现 都是年轻家丁聊闲天,没有这位吴伯,王去病坐在屋子檐头,在这想庄里这些个事,想着想着就隐约听到一声呜咽,就像被布头捂住嘴巴大喊似的从远处传来,好像是那杀畜生的台子那边,眼珠一转杀猪宰羊也没这时候杀的啊,赶紧奔了刚才那台子,落在这最近的一个高墙上,稳住了身形,就往杀猪台子那看,这一看王去病吓了一跳,这老夫人提着一个明黄的大灯笼,站在一边,老庄主手里拿着明晃晃的大刀,那位刘安嘴上堵着东西缠着布条,整个人趴在那台子上,一条胳膊已经落在地上,血流不止,老头抬手一刀又把那条胳膊看下来了,看的王去病这等江湖老手都有点心里发凉,此时再看这俩位老人一点也不像刚才那么老态了,老头一刀一刀把刘安双腿剁下来了,把这双手双腿装在了一个袋子里,此时刘安整个是个人棍了,这时候老头把他往一个大木桶里一装,两人伸手一抬把木桶进屋里,王去病赶紧跟上了,飞身上了房顶,揭开了一片瓦,往里面观瞧,老头把这盛着人棍刘安的大木桶放在一个桌子下面,这桌子中间有个圆口子,正好卡住了这刘安的头盖骨,老庄主老夫人两人坐在桌子边上,老妇人说道:“吃了这个之后,咱们去把那两个镖师杀了吧,今天他们没喝下迷魂香,恐怕已经察觉到了什么。”

“不碍事,一会去那屋子里放一股子迷烟,明天把他们俩也吃了,吃他们比吃庄上的下人还好,要不然赶明儿还得招新下人。”老庄主拿出几样小工具来,有剪刀,小锤子,大小勺子,还有几把剔骨尖刀,放到桌子上了,老夫人拿起剪刀来,把刘安的头发剪短了,又拿起尖刀来,顺着着头皮一圈划了一刀,看手法那叫一个熟练,看的上面王去病直咬牙,这头皮破了一圈,血像珠子似咕噜咕噜的往下流,也没有挣扎和呜咽声,估计这刘安已经昏死过去了,血可能都已经流干了。

“快点,一会他就死了。死了不好吃了。”老庄主埋怨这老夫人,老妇人也不吱声,拿起小锤子来,一手拿刀一手拿锤子,刀尖正对着天灵盖,拿锤子敲刀把几下把刘安这块天灵盖敲下来了,露出里面白花花的脑子,这脑浆子还一蹦一蹦的呢,王去病也不是没见过,但是没见过这么凶残的,活开天灵盖。一下子这胃就是翻江倒海啊,只能强忍住了这股劲,下面老庄主老夫人没闲着,一人拿一勺子,直接在这脑子里挖啊,桌上居然还有酱油和蒜泥,王去病算是明白了前因后果,哪来的什么吴伯,就是瞎编的,什么闹鬼啊,都是叫这两位给吃了。看到这一幕王去病可是忍不住了,干呕一声,这一声呕出来王去病暗道一声不好。

底下俩人听见了,老头伸手一拿锤子,啪往上一扔,正奔王去病飞去,王去病这时候一闪身,脚下一使劲,当啷一声踩碎了几片瓦,飞落下来,正落在桌子前,不忍看那打开的脑壳,一脚把这桌子踢向别处。

“你一个过路借宿之人,不好好在房里睡觉,却来坏我吃宵夜的雅兴。”老庄主此时再无老态,与老夫人齐齐起身攻向了王去病,老头使得一手掌法,专攻上三路,老太太上来就是一记撩阴腿,专攻下三路,王去病过了几招一剑逼退二人。

“你们是何人!竟吃人脑?”王去病见这两人使得招式没有宗派可循,弄得心里烦躁而很。

“哼哼,死人又何必知晓呢!”

老庄主闻言冷笑和老妇人又攻了过来,王去病赶紧往后一闪身,使出了一记迎风落雪,剑尖如点点寒芒,又似大雪纷飞端得是凶狠凌厉,两人赤手空拳见此招式知道厉害,退了三步,又在地上寻了方才开脑壳的剔骨尖刀,两人手持尖刀刚想攻向王去病,只见空中飞来一剑鞘,打在了老庄主的肩膀,老头一个踉跄,栽在了地上,随后一把断云剑直刺向老庄主,却是赵大先生到了。

老庄主一个就地滚,滚了好远,闪过了断云剑,伸出手掷出手上尖刀,却没有打中赵大先生,赵大先生一落地一剑横斩,斩向了离自己不远的老妇人,老夫人举起尖刀相迎,奈何此刀实在称不上好刀,锃的一声断为两截,断云剑斩在胸前入肉三分,王去病此时却动了杀心,越过来又是一记长虹贯日,刺在了老夫人心口,一剑穿心,老夫人口吐鲜血躺在了地上。

老头眼睁睁看着老伴被杀,咬牙切齿捶胸愤恨冲王去病和赵大先生大喊:“竖子敢尔!看招!”老庄主看老太太死了,心里悲痛,虽说俩人不是好人,但爱情这东西是纯粹的没有坏坏之分的,俩人相伴了几十载,不可说不情深,王去病可没手软,运足了力气左手一甩,长剑嗖的一下子点在老头的伸过来的这支胳膊上,卜楞一下老庄主胳膊便落在了地上,跳上前去又是一掌击在了老庄主的心口,震碎了他的心脉,此时王去病连杀二人,却看都没看倒在地上的老头,推门出了屋子,赵大先生愣了愣,他并不知道吃人脑的事,也没看到那一幕,自然不明白自己这位素来平和的二师弟怎么会下如此杀手,紧跟着出来,看王去病正在一边呕吐不止,上前问道:“师弟?这是怎么回事?”王去病一五一十说了吃人脑的事情,赵大先生连连摆手说道:“别说了,我都快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过是一时脑热,你没用心我亦装作如此。我虚伪不堪你也一样,你是坏人我也不善良,分开后你不难过别人眼中的我也如往常一...
    啊大俐阅读 440评论 0 3
  • 不曾期待你会出现在我的生命中 眼神交汇的刹那误以为是时间的错觉 不同世界的人却在同一时空相遇 你那风中飘扬的裙角定...
    歪布呢呢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