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已过大半,我发现自己其实一无所有。

1

谁不曾是个积极废人,没什么大不了的。


之前一个叫“积极废人”的网络名词火了。


有关“积极废人”的解释是这样的:

指那些很爱给自己立Flag,但是永远做不到的人。这类人心态积极向上、行动上宛如废人一般,他们往往会间歇性享乐后恐慌,时常为自己的懒惰自责。


立下Flag,却永远没法做到,事后为自己的懒惰自责,但是在自责过后的下一个Flag,依然没法做到,就像是活在了一个无解的死循环里。


广东雨神唱的《三年的赌注》里面有句歌词是这么写的:为何青春过得好似烂泥,活到最后才知痛苦与失败。


在每个人的青春里,谁没立过几个听起来惊天动地的Flag,但最后呢,恐怕大多数人都做不到吧,然后就觉得自己做人真是失败啊。


活得越久,就越是觉得自己卑微,做什么都不如别人做得好,就像歌词里面说的一样,最后剩下的只有痛苦和失败。

 

有粉丝给我留言了这么一句话:


“我感觉自己微不足道,甚至可以说过的不如她们中的任何一个人好,甚至过的不如高中的我来的好。

看到他们都在大城市游刃有余,自己真的不甘心被困于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

我想变优秀,可是这个学校一直把我往下拽,如何去做去改变呢?”


当我看到后台的这条留言时,沉默了很久,这不就是我们每个人在大学时期的真实写照么?


大学生活过得似乎很充实,可日子一长,你还是会发现,其实你依然一无所有,什么都没学到,不知道自己大半年来到底在忙什么。


但不管怎么说,生活再怎么艰难,日子还是要过的。


所以我想说,既然你不想屈服于命运,那就尝试去做一些改变吧。

2


在你认为一无所有已经走到尽头时,不妨把这当成一个开始。

 

可能你的同龄人此时已经小有成就了,但你依然一无所有,然后你就开始觉得生活充满了绝望,甚至可能觉得这辈子就这样了。


但是我想说的是:既然已经一无所有,为什么不推翻一切,重新开始。

所以你需要明白几件事情。


第一,不要觉得做什么赚钱就去做那一行,也不要想着怎样才能快速赚到更多的钱。

因为你越是这么想,你的生活只会变得越来越糟糕,你的心态完全被赚钱这件事情给蒙蔽了。


但这也不是说赚钱不好。但问题是,现在的你,是一无所有的你,是已经失败过无数次的你,是已经快绝望了的你。所以你应该放平你的心态,就当是一场游戏,复活重新闯关吧。


第二,不妨换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


你应该思考,你自己喜欢什么,你自己想做什么。

然后你再尝试去做你喜欢做的事情,然后找机会把你喜欢做的事变成一份事业。


第三,既然不能改变环境,那就改变自己。


如果说你本就是一个专科生,学校还安排了一堆没什么卵用的事情给你去做,你或许可以尝试一下把这些学校的事情推掉,甚至是无视掉,管他的呢,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再说。

 

你想啊,你又不是重本院校的学生,即便你乖乖听学校的话拿到了那张专科毕业证,走出大学,你又能凭借这张专科毕业证做到什么?


要知道,在你努力去备考四六级英语的时候,重本院校的学生已经在讨论考雅思托福了;

在你努力考着各种证书的时候,人家重本院校的学生已经想着怎么出国留学了。

 

你拿什么跟人家比?


所以只有你自己,也只能靠你自己,改变你自己,尝试去做你觉得对的事情,不要害怕失败,谁没个失败啊对吧,万一成功了你就牛逼了。


在学习这件事上本来就比不过人家,为什么还要傻乎乎地去拼命做一件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倒不如吧精力花在你擅长的事情上。


或许你在学习上比不过重本高校的学生,但是你也应该找到一项能超越他们的事情去做。


当然,如果你是重本院校的学生,道理也一样,既然学习是你们最擅长的事情,那么就把这件事情干到底吧。

3


别忘了一万小时定律的重要性。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谁是能随随便便成功的,这世上也没有什么所谓的天才,再天才的人也是通过后天的努力造就的。


就像最新一季最强大脑的脑王杨易,你说他是不是天才,高考考入清华,同时也是他那届北京通州区的理科状元,但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现在的职业是小学数学老师。


如果抛去所有光环,只拿数学老师这个称号放在杨易身上的话,你还会觉不觉得对方是天才?


没谁天生就是天才。即便强如杨易这种人,如果他不花费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习上,他也不可能考入清华。


所以一万小时定律真的很重要,这点放在谁身上都是一样的。


你专心致志去做一件事情,做它个十年八年的,你就已经是这个领域的天才了。

 

趁着还年轻,找一件你喜欢的事情,做它个十年八年的,没准十年后,你就是别人眼中的成功人士了。

4


大学已过大半,忙这忙那的。

其实你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忙的什么,好像也没学到什么有用的东西。

最多好像就是多认识了几个人,但再过一些日子,认识的那几个人中,跟你保持联系的还能剩下多少人?


既然已经一无所有,那就重新开始。

一切阻碍你成长的事情,跟它们说一声,拜拜了您嘞。


千万不要怕自己做不到,就怕你不敢去做。


在你面对可能改变你人生轨迹的抉择时,千万不要因为害怕失败就怂了。

多年以后你再回想这件事情的时候,希望你没有遗憾,即便有,那也是因为能力不够,而不是没勇气去改变。


本文作者:秋 刹

本文来源:一克松(一个糟糕青年的聚集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商业 曾经看到过这样的一个温情故事: 某商人看到一位铅笔推销员衣衫褴褛,顿生怜悯之情,于是扔了1美元就走开了。...
    药山阅读 2,657评论 4 50
  • 题记:当熬夜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什么时候才能让自己不熬夜呢? 这几天,宝宝白天喜欢睡觉,晚上又很活跃。为了照顾他,...
    悦读时刻阅读 758评论 4 6
  • 沿着马路沿子走下去,下五级台阶,左拐,就是文帝庙。 文帝就是传说中的文曲星,身高两丈,就是现实生活中典型的小矮子。...
    小小精卫阅读 3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