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互联网商业逻辑思维设计产品功能

 用互联网商业逻辑思维设计产品功能

    偶读简书作者黄成甲的《互联网商业逻辑:BAT们的二向箔》文章了解互联网商业逻辑,或有疑惑但更多感悟。疑惑的是我对BAT们的互联网商业逻辑思想一知半解、似懂非懂;感悟是努力使自己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能否用互联网商业逻辑为设计产品功能提供精髓。

一、互联网商业逻辑

那么什么是互联网的商业逻辑?简书作者将互联网的商业逻辑分为三类[引用作者原文]:

  1、商业逻辑是直接面向客户出售某种商品或者服务。

    2、商业逻辑是为用户免费提供一部分产品或服务,然后通过另一部分付费的增值服务获得盈利。

    3、商业逻辑是通过为用户提供产品或服务,慢慢积累起海量的访问流量或数据,然后引入第三方来变现。

似乎所有从事互联网行业的人都能理解这三类互联网商业逻辑,并且一直是他们所追求的目标。BAT大佬们三类互联网商业逻辑的具体分为用户黏性、认知封闭、流量逻辑、入口逻辑、品类逻辑、单点突破、网络效应、规模效应、生态链、降维攻击等思维,这些思维模式在产品功能设计及运营的时候,你需要有哪些洞察,才能更好的实现产品价值所承载的商业目标呢?下面是我结合自身所得的感悟,仅供参考。

二、几种产品功能设计思维模式

1、认知封闭

 认知闭合需求是心理学范畴的内容意思是说,当人们面对一个模糊的问题时,总有给问题找一个明确答案的欲望,来满足这个问题的认知上封闭性需求。比如,当消防监控系统发生一个报警时,我们总有如何处理和解决这个报警的认知需求,我们的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发出报警时,需求将报警信息推送至值班室监控人员,监控人员将信息转发至消防巡查人员,巡查人员到现场对报警信息进行确认和处理,若不能处理则需要通知维保单位对消防设施进行维修,直至问题得到解决。这样形成了的闭环处理流程满足人们的认知闭合的需求,产品这种功能无疑满足了用户这种认知的需求,使产品功能的厚度有了极大的提升。

2、单点突破

 单点突破就是选择一件值得做的事情,只做一件事、做好这件事,做透这件事,做到别人不敢想象。任何产品都有核心功能,宗旨就是能帮助到用户,解决用户某一方面的特殊需求。比如苹果、三星、华为手机非常出名在亚洲、欧洲、美洲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而中国传音控股(原生产手机中的战斗机厂家)在这些地区几乎没有名气,但波导手机因为解决了黑人拍照面部识别困难的问题,仅2017年上半年在非洲的销量突破5000万台,在全球全球41个国家卖出1.2亿部手机,超越三星(Samsung),成为非洲销量最大的手机公司。分析这个案例可得知,由于波导手机只解决了黑人拍照面部识别困难问题,实现了手机红海市场的单点突破,成了为继苹果、三星、华为之后的全球第四大手机生产商。

3、用户黏性

 用户黏性就是用户对你产品的忠诚度。在用户使用高频次和有固定频次的产品功能中嵌入用户日常行为或习惯,用户将会对产品功能产生依赖性从而提高对你产品的忠诚度。如苹果手机的指纹开锁功能就嵌入了用户的日常行为和习惯,当你一手拿小匙喝着咖啡一手滚动鼠标浏览新闻,而你以需要用手机回复语音信息时,你只仅用单手的指纹开锁功能和微信语音功能就完成了所有的操作,而此时你还浏览着新闻或喝着咖啡,在这个场景中你依赖指纹开锁功能减少了输入手机开锁密码的操作。

三、结束语

当然产品功能设计的思维不限于上述几种模式,但我们可从上述构思中得出产品设计理念应秉承“采于广、勤于思、精于细”的思维模式,广泛采集众家之长,多思考产品功能与人们行为及习惯的契合点,用工匠精神精心构思产品功能细节,或许这将使得我们的产品能获得更好的市场前景和用户好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