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为孩子被狗猫咬,就吓得魂飞魄散

有朋友问我是不是失踪了,文章不好好写也就罢了,连朋友圈也都深沉低调的如一池融化的春水。


我猜你们是想我了,我也想你们呀。

没有好好写文章的原因,除了感冒头昏眼花不能提笔以外,主要是我深陷在与卡爹的「狂犬疫苗之争」中不能自拔,短短几天内,为了捍卫真理,我从一个对狂犬病略知一二,到略知四五六的半调子专家走过了艰辛的路程。当其他夫妻在每个清晨和夜晚枕间甜蜜的时候,我和卡爹都在激烈辩论,完美再现中世纪宗教与科学之间的殊死搏斗。

经过一系列的讲科学摆证据,卡爹在看到「世界卫生组织」关于狂犬疫苗注射指导的官方PPT后,以我方胜利告终,消除了想当然的恐慌,不再坚持luca全程注射完狂犬疫苗。

整个故事是酱的

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是一只白色的,长期活动在我们小区的流浪猫。

这是一只行踪不定的高冷猫,以我们小区半径或许一两公里的范围四海为家,有时会在小区花园里偶遇,碰见了就过来让我揉成棉花糖。

上周下雪的早晨,这货在雪地里叫的撕心裂肺,不知道是冷还是饿,凑过来卖萌,luca看我揉的欢也学着摸了两下,不知道是手法哪里不合它的心意,白猫扭头快速咬了luca一口就跑了。

luca愣了两秒钟就呜呜呜的哭开了,我仔细看了看,猫下口并不重但是猫牙刮破了皮,流了些血,回家用清水清洗后碘酒消毒。到了下午破皮的地方有一些红肿,晚上带去省医院打了狂犬疫苗的第一针,四天后注射了第二针,疫苗的副作用是连续低烧,休息不好又因为降温,luca小朋友又感冒咳嗽了起来。

期间翻看了一些权威机构的中英文材料,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十日观察法」,每天在小区寻找白猫,被咬后的第十一天在同样的下雪天又看到它在雪地里傻嚎,它俨然忘了咬了我儿子的事情,还傻呵呵地扑过来让我摸,发现这货除了脏了点身体精神都不错,我做出了终止注射全程疫苗的决定,掀开了前述我跟卡爹激烈争吵的篇章。

大部分的孩子对猫狗都保持极大的好奇和善意,虽然出现了这样的事情,我依然认为不要妖魔化猫猫狗狗,完全禁止孩子亲近小动物。只是别像我这样,仗着自己的超高的猫狗缘忽略了孩子,尽量避免小朋友接触流浪的猫猫狗狗。

只是别对狂犬病过份紧张,目前在中国有关狂犬病的各种错误观念流传很广,狂犬病的确致死率高,但!是!绝对不是被犬猫咬就一定会得狂犬病,我国因为狂犬疫苗巨大的既得利益及教育力度不足够等原因,对狂犬病误解极大,尤其是老年人及偏远地区的农村人。

本文整理国内外研究狂犬病毒权威结构及专家的观点完成,三方分别是;

1. 狂犬疫苗政策的制定者和监管者「世界卫生组织」www.who.int

2. 中国安徽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教授「祖述宪」

3.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基因工程室的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严家新」,主要研究狂犬病毒检测和诊断技术、狂犬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狂犬病毒新型疫苗等。

此文后,希望大家可以客观,科学的看待狂犬病的潜在危害;

“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是动物的疾病,偶尔传染给人。病毒存在于患病动物的脑内,经唾液排出,通过咬伤传播。发病死亡率100%,从咬伤到发病的时间成为潜伏期,一般为2-8周,1年以上的罕见。世卫组织专家认为,有明确证据的最长潜伏期是6年,并不是坊间流传的几十年之久。狂犬病虽然是致命疾病,但完全可以预防,无端的恐惧是没有必要的。

狂犬病是怎么传染的

哺乳动物大多能感染狂犬病毒,病毒从感染动物的唾液内排出,通过咬伤相互传染。中国传播狂犬病的动物主要是狗。人的狂犬病大多是患病的狗咬伤引起的。猫咬伤引起的在3%左右。猫抓伤引起的极为罕见。动物舌舔,如果皮肤没有破损,不会传染。

这些情况不会传染狂犬病

➀ 大城市内定期注射疫苗的家养猫狗;

➁ 狗猫的来历清楚,饲养在家,不散放在外流浪;

➂ 狗猫不曾接触过疑似狂犬病的狗,或无被来历不明的狗咬伤过;

➃ 动物无生病的表现或异常行为,被咬事出有因,如强拉硬拽,戏弄,动物护食,护子或被弄痛;

➄ 动物接种过有效的狂犬病疫苗;

➅ 咬伤已10天以上,狗猫健康如常。

以我的就医经验,医生多半是不担沉的,也许他们也在浩瀚的医学知识中根本没有真的研究过狂犬病是怎么回事,或许还有利益相关(查资料看到被猫抓了就被医生吓唬的又打狂犬疫苗又注射血清花费几千块大洋的案例),根本不会告知以上知识,甚至当我主动询问某大医院的急诊科大夫「十日观察法」时,二十几岁的小医生一脸鄙夷的说没听过。

“被病犬咬伤后的处理步骤

➀被感染了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抓伤,无论是否打过疫苗,一定要用清水和肥皂彻底清洗伤口至少15分钟

➁ 紧急求医,接受疫苗注射。

“理性认识,不必过分紧张

➀ 在我国,狂犬病几乎都发生在农村乡镇或城乡结合部,特别是南方省区。较大城市多年来很少报告过狂犬病。在长期没有发生过狂犬病的城市小区里,只要主人负责人对对动物管理很好,一般不会传染狂犬病。

➁ 狗猫传播狂犬病主要是咬伤引起的,抓伤很少。被自家或邻居的无病或健康狗猫舔或唾液粘染,没有危险。抓伤轻度未出血或浅表抓伤,可局部涂2.5%碘酒。

➂ 狗猫得狂犬病也是由患狂犬病的动物传染的,所以不曾被其他患病动物咬伤过的宠物,是不会传染狂犬病的。

➃ 患狂犬病的动物外观会有变化,如毛无光泽,显得较脏,流口水,并有行为异常,原是温顺的动物变得有攻击性,粘人的变得与人疏离,都容易观察到。

➄ 抚摸患狂犬病的狗猫或者接触其血液,排便不构成暴露,无需采取预防措施。

“什么是十日观察法

「十日观察法」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狂犬病防治办法之一。即被有疾病状况的猫犬咬伤后,要尽快去注射狂犬疫苗。同时观察咬人的猫犬,如果10天内没有因狂犬病发病死亡,则被咬伤的人就可以终止狂犬病疫苗注射。同时可判定,被咬人根本没有被传染上狂犬病。这种方法可以百分之百排除人被传染狂犬病的可能性。

这里有两个概念要区分清楚:狂犬病的潜伏期和传染期。潜伏期是指犬从感染狂犬病毒到发病的时间段,通常在10天至6个月之内。这是各国海关通常将犬的狂犬病检疫期定为6个月的主要依据,即如果不处死动物,只有隔离观察6个月才能判断一只犬是否携带狂犬病毒。传染期是指犬可能将狂犬病毒传染给人或其他动物的时间段。潜伏期的大部分时间并不属于传染期,不会传播狂犬病,仅在发病前3~5天,加上从发病到死亡的3~7天时间(总共为不超过2周的时间),才有传播病毒的能力,这段时间称为传染期。

从病理学来讲,狂犬病毒潜伏期通常较长,病毒进入犬体内后,并不直接进入血液循环,而是沿神经缓慢到达脑部,增殖后再回传到唾液腺等外周器官,此时才有传染性。犬有传染性时,大脑中已繁殖有大量的狂犬病毒。咬人且唾液“带毒”的犬在3~5天后,随着脑内病毒的进一步繁殖,它必然会发病并在数天后死亡。这就是“十天观察法”的理论依据。犬也可能在十天观察期以后才发病,但在这种情况下被咬的人仍然是安全的,因为虽然犬后来发病,证明该犬在咬人时确实脑中“带毒”,但此时病毒尚未繁殖到一定数量,未转移到唾液腺,咬人时尚处于潜伏期,唾液不带病毒。所以在考虑传染期而不是潜伏期时,观察期限仅为10天而不是6个月。

在中国至少有一半的狂犬病疫苗是被滥用了,很多本来就不用打疫苗,被恐惧和无知裹挟着打完了全程五针的狂犬疫苗,奇怪的是很多官员,专家和医生坚持否认在中国存在疫苗滥用的问题,极大的阻碍了有效应对措施的宣传和推广应用。有的人千里迢迢,甚至倾家荡产的跑到大城市检测狂犬病抗体,对于其中相当多的人,咬人的狗都还活的很好,甚至还留在老家看家护院。他们本来连疫苗都不用打,更不用劳民伤财跑这么远来检测抗体。谁当为这些人的愚昧负责?

为了判定luca是否需要完成疫苗注射,我只好每天像个傻子一样在寒风肆虐的小区里瞎溜达,一个大爷还夸我,这么冷还出来锻炼身体,我冲着大爷干笑的样子一定不怎么自然优雅。

有一天穿少了,第二天就悲壮的感冒了,总之你们可以想见我与这货重逢的心情,当真是「你我本无缘,全靠我强撑」,说多了都是泪。

没有想到,卡爹在看了我发过去的照片和视频,你没看错,为了力争这傻猫还活着,我还录了像!没有夸我也就算了,竟然提出「你怎么证明这只猫就是这只猫」这样丧心病狂的问题,这比证明你妈是你妈还难好吗?!你不要仗着你帅就以为我不敢打你。

总之,卡爹的纠结症就被我兜犯了,每天若干次的问我「你确定就是这个猫吗」「这个图片对比看不清楚啊」「你真的100%确认吗」结婚若干年,我从没有像此刻如此这般压抑不住的想打他。

结婚我都没有发誓爱他一辈子,为了一只猫我发了各种誓力证我绝不会认错,虽然我经常认不准人,对猫狗见过一次就不会搞错,这真的是一种超能力,羡慕不来。当我以为终于治好了卡爹的纠结症,他又在小区食堂找到了另外一只白猫拉着我过去辨认,让我指出如果不是那这只和那只的区别。

我感觉不会再爱了。

最后,我们要活的比前人更理智,更科学的生活,不被愚昧裹挟,与动物理性相对,温柔共生在这一颗蓝色的星球上。

Reference:

1. 世界卫生组织就狂犬病的预防和狂犬疫苗注射事项的PPT

http://www.who.int/rabies/PEP_Prophylaxis_guideline_15_12_2014.pdf

2. 严家新博士的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4775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本文较长,基本上集合了所有症状,建议转电脑上,利用Ctrl+F查看 猫杯状病毒病 猫杯状病毒(FelineC...
    妞妞的铲屎官阅读 45,294评论 5 42
  • 犬的狂犬病防治 前言: 作为一名普通的动物疫病防治员,需要特别关注传染病病原的问题,比如MERS、禽流感、朊病毒、...
    四年二班穆晚晚阅读 437评论 0 0
  • 那日我狂哭不止, 曾經差點想過死。 多少艱辛不可告人, 多少光陰都因為等。 -End-
    十二响时光阅读 164评论 0 1
  • 什么是设计模式?曾有人调侃,设计模式是工程师用于跟别人显摆的,显得高大上;也曾有人这么说,不是设计模式没用,是你还...
    王钰峰阅读 278评论 0 1
  • 在这一步中,我们将在用户tomcat下安装Apache Tomcat(我们必须先创建)。 1.创建一个名为tomc...
    face_to_face阅读 3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