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运营万字经验(1)

运营攻于心,精于细节,少花钱做大事为准则,不花钱是不可能的,时代在变,用户在变,趋势亦在变。如果你还在迷茫,停滞不前,强烈建议你耐下心看这万字新媒体运营干货。不是灵丹妙药,也许能给你点启发。

新媒体需要具备的条件

1、基本条件

大家想一下:自己微信好友有多少人?你的微博加V了吗?这是做新媒体的基本条件。

如果你微信好友只有几百个,想做新媒体的话,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比较弱势。我到目前为止,微信好友+通讯录大概有6000名。我带新媒体团队时,尤其要求他们都加V。

你的微信好友如果只有200~300人,和2000~3000人,做新媒体的话差别就特别大。这在某种程度上,这可以判断你的人脉、活跃度、关系、用户等。200跟2000人,差距可不是10倍,可能是N倍。目前,微博、微信是新媒体里两个最重要的媒介,也是目前为止很多公司都在做的,但可能在贴吧、QQ空间的探索不是很到位。

2、个人知识面:社交网站、APP

有没有玩社交网站或当下流行APP的?我觉得这体现个人的知识面。玩社交网站,需要注册账号,不能只是简单地看,在里面要发帖子、回帖子,跟很多用户接触,甚至加入用户圈子,才能慢慢了解整个社交网站发展的脉络、趋势。比如APP,当前最火的是什么?国外哪些APP比较流行?这属于知识面,当你达到一定程度之后,不光是做新媒体,包括做用户运营、活动运营,都会比别人更顺手一些。

3、你有跟用户聊天吗?

你有没有跟用户真正聊过天?你有多少KOL?(KOL:Key Opinion Leader,关键意见领袖,在社交媒体上有话语权的那些人——笔记侠注)这是比较基本的。交心就是以诚相待,跟用户以心交心地聊,这是基本诉求。做新媒体,不是每天发完文章,你就什么都不管了。要考虑用户感受,考虑他们为什么会参与到你的文章。如果没有很多KOL,你会发现自己做的很多工作特别困难。实际上,无论你是做新媒体还是社区,KOL都是平时必须做的工作。多认识网上的知名大V,也许他只是小众圈的知名人士,但你也一定要积累比较好的用户跟人脉。

对新媒体运营的理解

1、注重实操:勿迷信理论

我在2009年接触新媒体,到目前为止玩了5、6年,可能比很多人时间都稍微长一些。我的很多办法属于土办法、野路子,跟大家听到所谓新媒体运营大师、营销大师的思路比较不一样,他们思路偏营销、市场,我偏运营,跟他们的用户角度比较不一样。运营确实讲实操,不要过多迷信理论,多实践、学习,补充自己某一方面不足。

2、形神合一:招对运营人

做新媒体,大家会发现,一个公众号或微博,换不同的人做,有可能效果差距特别大。大家会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将个人气质、喜好展现在账号上,这告诉我们什么?平时一定要释放个性。体现跟同类型帐号不同的鲜明个性,这样别人才能关注你。比如搞笑类,冷兔为什么火起来?它们确实有自己独到之处。需要适当把自己个性发掘出来,去找能用心体会、懂得和帐号融为一体的人,通过文章与用户交流,体现特殊性格。因此,招人一般比较困难。比如做搞笑类或美食内容,结果招到平时性格木讷、很呆的,就不太合适。因此,要把自己个性体现出来,同时还需要跟自己的兴趣爱好等好多东西结合。

3、花钱,但不是堆钱

做新媒体肯定要花钱,但不是靠花钱堆起来得,关键看怎么靠小成本出大效果。不是说你做一个微博帐号或微信帐号,用好几个人,就一定能做好。到目前为止,我们新媒体的人手不是特别多,但是账号蛮多,大概30个以上,光贴吧就10个。我的人员就6个,粉丝数大概900万。我不是往堆人头得角度发展,而是更倾向于每个人贡献价值,每个人可以承担很多比较大的责任。我更多给他们传输的是对细节、内容、用户运营的具体关注。

4、质量比数量重要

我觉得粉丝质量比数量更加重要,当然数量是基础。如果说做一个微信公众号,你有10万粉丝,我有1000万粉丝,你做得过我的机会不大。为什么粉丝数量过千万挺多的帐号挺多,比如招商银行,但是互动比较强的,不是它们这些号?反倒是冷兔等一些帐号活跃度高。这真不是靠粉丝数量撑起来的,要看可读性和用户是否活跃。我们做一个帐号,并不是完全充粉丝数,有时候不能转换成价值的粉丝,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不太需要积累的。做一个汽车号、美食号,受众可能没那么多,但粉丝能经营好,实际上效果也会比较好。不是数量越多越好,质量比较重要。

5、宣传阵地,非用户

新媒体只是品牌的宣传阵地。什么是你的用户?自有平台才是你的用户,这是可控的。自己做APP、社区、网站,可以对用户数据、资料、用户行为做分析。凡是你拿不到的用户资料,比如微博、微信,那是它们的用户,不是你的用户。要通过在上面宣传,让你的用户通过知名度,慢慢地认可你。

6、玩法比你想的多

新媒体打法比大家想象得丰富,而不是如好多人做的,每天发发文章,做做用户反馈、服务。微信公众号可以做的事情特别多,微博也不是简单每天发完就完了,微博上有很多功能,比如活动、投票、群功能,有很多可玩的东西。关键看大家是否专注,比如话题排行榜,不知道有人是否关注过。

7、用户最有价值,转化难度大

新媒体运营也好、传统社区运营、用户运营也好,用户粘度是基础。用户运营中,用户永远最有价值,新媒体用户怎么转化到自有平台,比如APP、社区?这确实是个难点。转化率没有大家想得高,粉丝数1000万,可能转到到社区的比例,连1%都不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