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坚持

坚持


从小我就记着一句话,钢琴弹得好的孩子学习也不会差的。因为如果练琴的枯燥他们坚持得了,学习的枯燥他们也坚持得了。

说话的是我的钢琴老师,她在学校教了一辈子的音乐,退休了教一教儿童钢琴,这是她对我妈说的话,我妈反复重复给我听。

反复重复的原因是因为我不练琴。起初学的快乐,上手容易便弹得顺利,后来曲子愈来愈难,按照每天一个小时的程度根本弹不下来,去了就会挨批评。多练我又觉得辛苦。于是每天就打嘴仗,一个上蹿下跳找各种借口不练的,一个想尽办法甚至威逼利诱劝练的。

“坚持吧姑娘。”

姥爷是个语文老师,后来做了校长,自己还写了好多诗。只要他来我家住我就总是跟着他早起读书,然而等他回家了我就又玩耍起来。妈妈一直让我把读书养成一个习惯,我不讨厌读课外读物的,可是窗外小伙伴的呼唤仿佛更有吸引力一些。我说,我平时也有读书啦!

“坚持吧姑娘。”

上高中学习太紧,尤其到了高二,怎么学都觉得根本没有进步,不会解的题就是不会解,理解不了的题还是答不出。排名就在中等水平忽上忽下的,问了一圈同学,大家跟我的感觉差不多。我跟我妈诉苦,“太难了,我无法进步,我考不上大学了!”

“坚持吧姑娘。”

我不知道坚持需要多久,是一年,十年,还是一生。用哪个长度来标榜坚持是合理的呢?我坚持了三年的钢琴,最终还是不学了。于是我没有变成一个音乐大师,甚至不是一个能在重要场合演奏的人。我坚持了五六年的读书,最终还是越来越少到匮乏至泯然众人矣。我坚持了十二年的学业,最终还是和无数平凡的人一样,一个大学一个专业。

这些结果是好的吗?合适的吗?

我去健身我中途放弃了,于是我有个很糟糕的身材。我说我要研究穿搭我放弃了,于是我的衣品很差感觉都无法挽回只能照着商场搭好的成套买。我说我要学习化妆我依旧放弃了,于是当同时开始的伙伴们已经能又快又好的画出精致的妆容时,我只能素面朝天的出门逛荡。我想会做饭,想会烘焙,想懂装修,甚至去研究风水,从小到大,我学过画画,学过跳舞,学过演讲,可我到现在为止依旧一事无成。我想过当明星当科学家当做手工的,可我一样也没实现。

于是我看向那些成功的人,他们大都坚持在一件事情上很多年,非科班出身的歌手李健,商业传奇马云,作家南派三叔,编剧宁财神。我突然觉得学的再多,没有一样拿得出手的也没用。他们都经历过低谷,经历过暗无天日,无人来识的时期,然而就是因为不放弃,依旧坚持着积累着,最终完成了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一鸣惊人。他们不是轻松的就成功了。没有人会轻轻松松的就会成功。

坚持着健身的那个同学瘦了,一身漂亮的肌肉在夏天向我招摇。买了烤箱开始烘焙的那个同学现在已经熟能生巧了,家里来了客人都期待着她的手艺。化妆的那个女孩成网红了,还有了自己的店铺。坐住板凳的那个家伙考了北大的研究生早晚跻身学术界前沿。我爸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早上去跑步,身上一点赘肉没有,体格比同龄人好太多。我身边坚持做一件事的人不多,但是做得到的人已经在成功的路上了。

我不知道坚持的标准应该是多少。是一年,十年,还是一生。我只知道如果开始了就尽量坚持吧。我不知道坚持多久才会有成绩,或许只有到了那一天才能知道今天这份成就值有多大代价。从这一刻起,找到一件你愿意为之付出时间的事,坚持吧,学习也好,运动也好,坚持读书,坚持写作,坚持每天学一首歌,坚持每天写一副字,坚持去做义工,坚持喂养楼下那只小动物,坚持把谢谢挂在嘴边,坚持坚持坚持。

人每天都在做着相同的事,这些事决定了你是谁,所以你的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刘同说过,任何一种坚持都能将你区别于其他人。坚持到你的目的达成吧,考过考试,瘦到美体,运动员获得大满贯,小职员做到大老板,明星变得家喻户晓,我终于成为了某一领域的专业人才。

很多人是利用晚上八点到十点这两个小时的积累,最终做出一番大事的。坚持看二十年电视,你会记住许多剧情;坚持写字,你或许会成为书法家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下定决心开始写作,到现在已经是第14篇文章了。 在这期间,周围有很多质疑声说:“你能坚持下来么”、“我打赌你坚持...
    增长研究观阅读 888评论 13 28
  • 我是樊登读书会福建分会执行会长徐君宝,这是我的第1篇日记。 之所以想到要每天写点什么,特别需要感谢樊登读书会同安分...
    徐君宝阅读 410评论 0 4
  • 文/段晓艾 在今天之前我都认为自己是个爱读书的人。 总喜欢买书,家里书房的书柜已经堆满书了,只有把看过的,或者不需...
    段晓艾阅读 461评论 2 5
  • 参加这一期的写作群感触很深,非常感谢以往二美在群里对大家的鼓励,也非常感谢自己的正确选择,让我感受到坚持的快乐。 ...
    美生活阅读 237评论 2 2
  • 你要是不想写东西 这是惰性 你要是一直不想写 这也是惰性 你要是一直不写东西 那就是习惯不写东西 一直不想写和一直...
    Python面面观阅读 3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