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龙:我不怕练一万招的人,只怕把一招练一万遍的人

李小龙:我不怕练一万招的人,只怕把一招练一万遍的人

文 / 王世民

深圳尔雅总裁 | YouCore创始人 著有《思维力》《学习力》《个体赋能》01

功夫巨星李小龙说过一句话:我不怕练一万招的人,就怕把一招练一万遍的人。

稍微想一想,发现这句话的佐证还真不少。

《天龙八部》中的乔峰和慕容复就是一个很好的对照。

两人未交手前,慕容复和乔峰并称“北乔峰、南慕容”。

不过两人的功夫很不相同:

乔峰只练了丐帮的降龙十八掌,但他将这套掌法练得出神入化。

慕容复则是各门各派功夫都会,降龙十八掌也模仿得有模有样。

如果只从理论上比较,似乎慕容复比乔峰更胜一筹,因为乔峰会的慕容复都会,而慕容复还会很多乔峰不会的。

但真打起来后,结果让人大跌眼镜:十个慕容复也不是乔峰的对手。

那为何会一万招的人还不如把一招练一万遍的人呢?

这就要从学习的特性说起了。

02一个有趣的学习曲线

人的学习效果往往是呈现为各种曲线的,其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曲线叫做学习中的“高原现象”。

1小龙.png

▲ 图1、练习中的高原现象

“高原现象”是教育心理学中的一个概念,指的是在学习或技能的形成过程中,练习的中后期往往出现进步的暂时停顿或者下降的现象。

高原现象的学习曲线分为三个很不相同的阶段:

1、起始期

这个阶段是练习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学习的内容相对简单,而且学习的人往往也拥有着强烈的兴趣,因此这个时候的学习进步是最快的。

这个阶段在曲线上表现为一个陡峭的斜率。

▼ *****2、*****高原期

在高原期,练习会有一个明显的暂时停顿。

这个阶段不仅进步缓慢,而且练习相当枯燥,因为需要不断地重复却又没有什么正向反馈,于是很多人在这个阶段对学习的兴趣就丧失了,开始半途而废。

这个阶段在曲线上表现为保持一定的水平而不上升,甚至有所下降。

*3、*****突进期

突破了高原期后就进入突进期,随着学习次数的增加,掌握情况会再次增加,只是进步相对开始时会稍微慢一些。

这个阶段在曲线上表现为继续上升,但上升的斜率相较于起始期会平缓些。

高原现象在学习中是很常见的。

例如,练习跑步时,开始稍微练一练,跑步速度和跑步距离就会有很大的提高,但之后就仿佛停滞不前了,即使继续努力也收效不大。

学习外语更是如此。

刚学习几天,就可以冒几句“早上好”、“见到你很高兴”之类的,但到一定的层次后似乎就停滞了,再怎么努力水平也不见提高。

于是很多人就进入“堆沙子”的节奏了:这次没学会,兴趣没了,放一阵子;过一阵子似乎又有动机了,再拿出来学一学,还是没学会,放一阵子,下次再来……

练一万招的人就像上面的跑步和学外语一样。

每一招刚开始练的时候,很快就能像模像样,但随着他练习的深入,就会遇到每一招的“高原期”了,这时就不会很快有进展了,可能练习后一点进展都没有,甚至有时还会倒退。

因此,练一万招的人往往耐不过枯燥的高原期,而是选择去练另一招,遇到高原期后又再去练下一招。

但不幸的是,任何一个技能(武术的招式也好、乐器的弹奏也好、还是语言的学习也好),真正的掌握都是在高原期之后的突进期发生的。

所以,练一万招的人其实连一招都没能真正掌握。

但“把一招练一万遍”的人就不同了,他能练习一万遍,说明他很大概率已经通过了高原期,并且在突进期也深入很远了,更可怕的是他还在不断地精进。

03普通人冒尖的最可行选择

到这儿,有人可能会有疑问了:练一万招的人就一定一招都没掌握吗?

当然不是。

文艺复兴的三杰之一达芬奇,学识渊博、多才多艺。

他在绘画、音乐、建筑、数学、几何学、解剖学、生理学、动物学、植物学、天文学、气象学、地质学、地理学、物理学、光学、力学、发明、土木工程等领域都有显著的成就。

他保存自己科研成果的手稿,大约有15000页。

这就是练了一万招,还招招精通的人,看了是不是很羡慕?

但可惜的是,99.99%的人都无法做到像达芬奇这样博学多才,在这么多的领域都取得成就。

其实,我们之所以对达芬奇又博又专的印象很深刻,原因就是因为能做到的人实在太少了。

对我们普通人而言,学习中的“高原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不投入足够的时间就很难领悟或熟练掌握,因此一般的人能在一个领域里做出点成绩出来就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

作为学习能力有限的普通人,与其在一万件事上事事蜻蜓点水,不如集中精力和资源将一件事先练万遍做到精通再说。

因为这是普通人冒尖的最可行选择。

10月份和11月份获得YouCore私教月度之星的两位同学,之所以能在众多有实力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原因就在于她俩“把一招练一万遍”的精神和做法。

10月份的私教月度之星向晶同学,花了整整四个月练习逻辑顺序和0.5why分析,是一般同学练习时间的四倍。

为什么她花的时间会长这么多呢?因为她每一次的训练都尽量跟工作深度结合,并在工作里实际运用。

最后的结果就是她思维训练的效果远远高于一个多月就完成练习的同学。

11月份的私教月度之星乐宁同学,同样充分给我们展示了“把一招练一万遍”的价值。

她花了半年时间将故事型即兴演讲练习了足足有103次(私教的基本要求是10次)。

11小龙.jpg

通过半年103次的坚持,乐宁将自己一次三分钟演讲的停顿次数从28次,一步步降到了20次,15次,5次,2次,0次;将准备一次演讲要重复录十几次,一步步降到了10次以内,再到5次、3次,直至现在最多2次就完成录制。

通过几百遍演讲的重复,乐宁不仅彻底改变了自己“不敢讲”、“讲不好”的形象,而且她还以即兴演讲为抓手,完善了自己的OneNote知识体系,改变了自己凡事追求完美的习惯。

这两位同学以自己真实的私教学习经历告诉了我们,哪怕是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只要你真做到了“把一招练一万遍”,你都一定会成为高手。

04如何更有效地练一万遍

有人可能又有疑问了:把一招练一万遍就一定会成为高手吗?

其实还真不一定。

比如,我们每天都在讲普通话,这二三十年下来讲的遍数早就超过一万遍了,可一开口依然还是带着地方口音。

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并没有去刻意练习,只是无意识地在重复而已。

无意识的重复别说一万遍,哪怕十万遍、百万遍也不会有进步的。

因此,“把一招练一万遍”不是盲目地瞎练,而是要有目标、有方法、有反馈的练习。

*1、*****练习要有目标

没有目标,就好似在海里随风飘荡的小木船,往哪个方向看都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人也就失去前进的方向和练习的动力了。

因此,在你准备把一招练一万遍的时候,首先要给自己定个目标。

这个目标不要怕定错了,因为这个目标的价值不在于目标本身,而在于给一万遍的练习提供了一个方向和可衡量的标准,无论你怎么定,这个目标都是正确的。

以私教为例,在日复盘里,我们会引导私教同学设定出自己的私教总体目标、月度的阶段目标,然后每天围绕着阶段目标来复盘。

111小龙.jpg

有了方向和可衡量基准后,看到每天的进展,练习的动力就会更强,练习的效果也就更好了。

*2、*****练习要有方法

我们在看武侠小说时,经常会发现名门大派弟子的武功总是会比山野小派的弟子高很多,甚至比这些小派的师长武功还高。

为什么名门大派弟子的武功普遍会更高呢?

原因就是名门大派有更高质量的武功秘籍,比如武当有八卦掌、太极拳、梯云纵,少年寺有龙爪手、罗汉拳、如来掌。

这些武功秘籍是严禁外传的,一旦哪个弟子泄露本门秘籍,那轻则逐出师门,重则废掉武功。

正因为名门大派练习的方法更好,因此他们弟子的武功会普遍更高。

因此,我们在练习某个技能时,最好也能先找到某个更高效的方法,这样同样的练习强度下练习效果会好上很多。

还以私教为例,在私教同学开始练习任何技能前,我们都会要求先学习方法和示例后再开始。

1111小龙.jpg

*3、*****练习要有反馈

最后一点,重复练习要有效果还必须有反馈,要知道自己错在哪儿,下次该怎么调整。

继续以私教为例,私教同学每次练习后,都有自检清单和老师的点评反馈,让自己知道哪儿做得好,哪儿还需要修正。

11111小龙.jpg

更高级的反馈,除了专业知识的反馈,还应该关注到人的情绪和心理,才能给你自我效能感,帮你更好地度过学习中的“高原期”。

像我给乐宁反馈时,就很注意什么时候应该给她鼓励,什么时候应该给她表扬,什么时候应该给她压力。


111111小龙.jpg

这个相较于乐宁自己的努力虽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但给了她很好的坚持助力。

05小结

练一万招的人,聊起来可能会像是一位武林高手,但动起手来可能连一位只会蛮力的莽夫都打不过。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并不少。天文地理、宗教人文,什么都能讲上几句,碰上别人的事更是指点江山、头头是道,但一轮到自己,连一份最基础的工作都干不好。

对我们普通人来说,与其练万招成为一位夸夸其谈的人,不如先好好练好一招。

这种做法不仅更有可行性,而且一旦做到了还能真正带给我们差异于他人的优势。

当然,在练这一招的时候也不能傻练,而是要明确目标、选准方法、用好反馈,这样不仅能确保练成,而且还能事半功倍。

2020年伊始,让我们从今天就开始一万遍的第一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桃花树荫下,铺着一方来自川蜀的锦绣缎子,光滑柔顺,如玉女的肌肤一般,慕容复正躺在上面,两眼望着天空,静得出神。 ...
    紫气东来1998阅读 603评论 1 1
  • 以下两图对比可看出:父母选择的教育方式不一样,其结果完全不同,所以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
    潭客富林的家阅读 2,126评论 0 0
  • 昨天,经历了我们63班盛大的开班仪式,听了几位嘉宾的分享,受益良多,尤其是凌帅前辈说的成年人的学习一定要功利...
    宇宙公民白鸽阅读 1,733评论 8 5
  • 就在刚刚,我意识到自己学会了自律。 上一次跟颜师吃饭,央求他指出我身上致命的缺点,他对我最大的担心是自律。 前一阵...
    微系统邓邓阅读 583评论 0 0
  • 《自强》 文/六悦 活到现在呢,我悟出了一个道理,不管男人女人都该当自强。世俗的看法是男人要挣钱养家,必须...
    六悦茗阅读 2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