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收起你的“理所当然”,谁也不欠你的。

所有的感情大多都是从“理所当然”开始疏远的。

(一)

之前,发了一篇文章《“孩子还小,不懂事”“呵呵,不懂事的是你”》。

有人说要转载到朋友圈给她的那些亲戚看。她帮亲戚孩子免费补习了几个学期,孩子不讲礼貌就算了,亲戚也丝毫没有感激的心。

“咱们是亲戚嘛,帮一下忙怎么了?”

同事说她心里憋屈得很。

说到求别人帮忙得理所当然这回事。我真真佩服一些人。

朋友A学设计的,他说现在最怕的就是久不联系的人突然加他微信,然后扯各种读书时代的回忆,接下来必定就是“帮我个忙呗,帮我设计个啥啥啥的。”朋友说这种还好,至少还打感情牌,最可恨的是那种莫名其妙的电话,连称呼都没有,就直接“命令”别人做了。你一旦答应更有你烦的,这不行那不好,比顾客还难伺候。

“那为什么不拒绝呢?”

“拒绝啊。说不能私下接私活。别人会说这点小事,都不帮忙,人出了社会都变了巴拉巴拉的。一点朋友情谊都不讲,就做个设计还好意思提钱。”

呵呵,没做过设计以为是有多容易。别人的时间不是时间,别人一个设计不用花费心思来做啊,你讲情谊,那还好意思不给钱啊?

朋友C自己开店做生意,家里算比较有钱吧。有亲戚朋友经常找她借钱,完了还不还。有一次朋友需要资金周转,就跟那些人说能不能还一部分。那些人借钱的时候每天早中晚地问候,一看要还钱,突然就消失了,大变活人似的。没办法,就去到其中一个借钱的亲戚家里,结果人不在,父母在。一听是来追债的,立刻变脸:你那么有钱,怎么这么抠呢?不就欠了点小钱嘛。咱们都是一家人,分什么你我,那点钱就当做给你表弟零花了,他可是叫了你那么多年姐姐呢!

“他们怎么可以说得这么坦然,把钱借出去的是我啊。真是有什么父母就有什么孩子!”

就是因为借钱的是他们,他们才能说得如此理所当然啊。

说到那些借钱不还的,人家好歹是借啊。我更佩服那些聚餐聚会,从来不掏钱包不买一次单的人,说好AA,结果可以厚着脸皮不还,假装忘记了。久而久之,大家知道了其套路以后,就直截了当地要钱。这下不好意思不还了吧,边掏钱包边埋怨:不就几十块钱么,你那么有钱还在乎这几十块钱?

不就几十块钱么?为什么不自觉一点呢?别人再有钱那也是别人的。别人的钱也不是抢来的,即便抢来的也是拿命换的呢!别人有钱,不代表别人就要成为你的“提款机”啊。再说了,别人有钱也没必要把钱白白花你身上呀。

(二)

讲真的,人情社会,总有需要别人的时候,互相帮忙也是应该的。可是,需要别人时候态度能不能好一点?

需要别人办事,该给多少人工费就给多少,不行,你发个红包意思意思也行啊,不然真心实意一句“谢谢”也可以的。不要整得那么理所应当,别人帮忙,也要付出时间精力的,有时候还要消耗别人的人脉和金钱的。别总是“不就一个小忙嘛”,天哪!我懒的时候,饭都不想吃呢!

真正的朋友,是很怕麻烦你的,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会开口让你做你可能有些讨厌的事,去提那些让你为难的请求的,更别说让你白白地忙活了。

我说了我的朋友C自己开了店,是童装店。她平时也会发朋友圈什么的。可是她从开店以来,从来没叫过我帮她宣传发圈。我让我姐加了她。然后在她那里给我外甥女买了好几套衣服,都没让她知道。后来她知道了一直说我神经病,还要把衣服钱退给我。我帮她发了朋友圈宣传,她还一直跟我说谢谢。我问她:“为什么不叫我帮忙发圈啊?”她说,你一向不喜欢做这些啊,干嘛还要为难你,勉强你!

真正的朋友,一定是站在你的角度为你考虑的。把你当朋友的人,看中的是这一份友谊。而有些人,看中的是你这个人对其而言“有没有用”,还把你留在朋友圈里,是看哪一天你能帮上什么忙。

(三)

有很多人跟我说,很烦啊知道啊,可是没办法拒绝啊。

“不懂得适当拒绝,你活该自己累死。”

如果是好朋友,亲戚,同事,需要帮忙的,能帮我们当然帮啦。但是对于那些态度不好,一副理所当然,完了还不懂得感恩的,请原地爆炸。

之前,有个男的突然发了一个链接给我,然后说:你文笔好,顺便写一段引导的话吧,发给我,我复制,等下就发给我哈。记得发到你朋友圈哈。

Excuse   me???

我直接回了两个字:拒绝。

他立刻质问我:你为什么敢拒绝我?

我为什么不敢拒绝你?我就不要!

随后微信拉黑,清净!

讲真的,这真的是我做过最勇敢的一次,也是第一次这么干脆地拒绝一个人。当时那种质问指责的语气真的恶心到我了。

我也有过不敢拒绝别人的时候,我也有过明明觉得很为难,心里千万个不愿意但还是默默地去做的时候,我也有过就为了帮别人一个忙自己贴钱通宵完成,结果没有得到一句“谢谢”的时候。那种难过,委屈,不高兴只有自己懂!

明明不愿意,为什么不拒绝?当别人开口要你帮助的时候,其实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你的拒绝会让对方失望,可是如果对方把你当朋友,相信也会体谅你的。

要别人帮忙的也请记住,老话说,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帮了要感激,不帮也不要埋怨。不要觉得“理所当然”,没有谁欠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