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察,让我们遇见更真实的自己

觉察,让我们遇见更真实的自己

这是,一个完整的游戏:结束然后循环往返。——弗洛伊德。

看着亲爱的老公在电脑前忙着修改方案,此时的我虽然困意十足,很想睡一个昏天暗地,但心中却是一番挣扎与辩论:亲爱的人还没有入睡,我怎么可以先入睡?

是啊,这是一个多么可笑的逻辑:亲爱的人还没有入睡,所以我也不能入睡,因为我要和他一样。为了保持这段“爱的关系”,我必须要遵从他的想法而放弃自己的真实想法,否则就是对爱的背叛。

再比如亲爱的人都这么辛苦,所以我也不能去享受乐趣,因为我要和他一样。

还有亲爱的人也没有成功,所以我也不能去享受成功,因为我要和他一样。

否则,我的内心就会充满内疚、自责与自我否定。

..........

就这样,类似的事情一直在无意识中重复着(就像进入了一个我们并没有察觉到的循环体)。我在这种无意识重复的事件里不断地体验着内疚、自责、自我否定及其他。

我发现并非只是我一个人在体验这种内心活动,身边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的人。

我有一个女性朋友,吸引她的男孩子类型都是那种外表冷峻的类型,然而在对方拒绝她后,凡倒认为是对方在考验他,经历情感千百次折磨终于追到心仪的男生之后,相处一段时间,就会因各种因素而中断这份恋爱关系。于是,她便开始下一次的情感旅程。

接连好几次都是分手之后,女孩儿问我她是不是注定就是不会幸福的,因为她的恋情总会因为千百中的理由而分手:碰壁——坚持——恋爱——碰壁——分手,然后开始下一段恋情。

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称之为“强迫性重复”。在心理学中,弗洛伊德曾观察孩子中发现,孩子在经历了一件痛苦或者快乐的事件之后,会在以后不自觉反复制造同样的机会,以便体验同样的情感。比如,孩子把自己最喜欢的玩具扔出去再通过哭闹要回来,不断重复,来体验失而复得的感受,修复母亲时不时的离开所带来的创伤。其实很多并未意识到的“重复体验的事件”其实与我们的原生家庭的环境息息相关,进而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产生的错误认知和不合理信念。

比如案例中女孩儿认为得到那些看似冷峻男生的喜欢是困难的,并且只有得到他们的喜欢与认可,她才是有价值的。这种错误的认知并非是荒谬可笑的,回归女孩儿的原生家庭成长环境来看,他的爸爸是一名军人,英俊且严肃,女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一直渴望能够得到父亲对于她的认可、鼓励、喜欢。因此成年以后,为了再次体验这种感受,吸引她的男生便总是一种类型。

那怎么样将这些错误的认知和不合理信念区分出来,那便要靠我们的“觉察”。

比如老公在忙做方案,我如果累了,我是可以先休息的,休息是对自己的爱护。

比如爸妈离婚那是他们的决定,我是独立的,我是有能力可以创建自己幸福的家庭。

比如爸妈没有钱,那是因为他们没有正确的方法,只要我努力,有正确的方法,我是可以赚到很多钱。

这种深入的觉察,让我们能够去看待自己行为背后的真实需求。因为只有真实的了解到它,我们才会拥有让自己成功、快乐、幸福。                            

我相信,原生家庭的理论只是让我们了解到造成我们目前的现状或者心理困惑是有一定的成长背景的,了解到我们所处的成长背景是为了让我们有一个更明确的提升,而非为了归咎原因。原生家庭对于我们性格特质并不是没有影响,但也只是影响而非决定,不然为什么有人在相同的成长环境下,兄弟姐妹的性格特质依旧有很大的差异,为什么有些人在痛苦的原生家庭里找到了力量与方向?

萨提亚认为:有两种痛苦作为人类的我们是无法避免的,一种是识别问题的痛苦,一种是指责的痛苦。然而第一种痛苦我们并无法避免,但是我们有能力去改变第二种痛苦。如果把第二种痛苦比喻成石头的话,它既可以是绊脚石也可以是踏脚石。错误的认知和不合理的信念会认为绊脚石将我绊倒。而正确的认知和合理的信念认为踏脚石让我站的更高。

所有你想逃避的,都会在其他地方与你不期而遇。有时候表面上的逃离只是换一个方向不期而遇,逃离的速度越快,不期而遇的时间就越短。唯一的最佳途径就是在自己觉醒之时带上真实的自己选择真实的面对,顺便收获一份真正的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