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A股关键词,还有这五个你知道吗?

2016年即将过去,A股这一年也有很多故事,上一篇,介绍了5个关键词,今天再来看看剩下的5个。

查阅前一篇内容,请戳链接:

熔断、换帅、退市,2016年A股关键词,你知道哪些?

6、A股再度无缘MSCI

今年6月,MSCI宣布延迟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这已是A股第三次被拒了!这还不算伤人,在拒绝A股的同时,MSCI宣布重新将巴基斯坦股市重新纳入MSCI新兴市场基准股指,想想就心酸啊。

这个决定,暗示了MSCI仍视中国内地为封闭的新兴经济体。虽然MSCI表示,将继续保留中国A股在2017年纳入新兴市场的审核名单,但谁都知道这不过是客套话而已。

就像你跟美女求婚,美女说“你是个好人,但是咱俩不合适”,这种感觉是一样一样的!

但是,咱们自己不服气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任何没有中国A股的国际指数都是不完整的。

但是,嘴硬归嘴硬,有问题还是得去解决啊,是吧?

7、创业板首例强制退市

7月8日,证监会认定欣泰电气存在欺诈发行,将启动强制退市程序。欣泰电气也成为了因欺诈发行退市的第一只股票,也是创业板退市第一股。

随后,欣泰电气股票终止上市,进入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但是,在欣泰退市之前,还有一些不良券商和媒体,散布谣言说不会退市,怂恿散户接盘,真是坏透了,其心可诛!

欣泰电气之前,也有很多公司爆出欺诈发行,但是由于政策追溯限制、惩罚力度较轻等原因,这些公司利用重组等手段幸免于难。

希望欣泰之后,再无欺诈,还普通投资者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8、人民币加入SDR

今年国庆节期间,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这也是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为数不多的好消息。人民币入篮有着深远的意义,也是人民币迈向全球化结算货币的关键一步。

而且,加入SDR后,将会吸引更多海外投资到中国资本市场,形成一个更加国际化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也会影响中国的股市,颠覆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和风险偏好。

9、深港通正式开通

过去一年,深港通的这个概念被反复提起。经过两年多的筹备,深港通终于在12月5日正式启动。

理论上说,深港通可以扩大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以及风险管理需求,内地资本市场通过开放和改革,可以学习借鉴香港比较成熟的发展经验。

但是,深港通和沪港通也有很大的不同,沪港通标的大多数是国有企业、蓝筹大盘股。

深港通则大都是新兴行业的上市公司,对外资具备很强的吸引力。

2014年,沪港通开通后,A股开始走强并演绎了一波牛市。但是,在深港通开通10个交易日后,深证成指却累计下跌5.3%。好多人期待深港通可以带来第二轮“牛市”,目前看来这个愿望要落空了。

10、刘士余大骂“害人精”

自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刘士余一向行事低调,尽量避免语言层面影响A股走势。

但是,在12月3日,刘士余却一反常态,向“野蛮人”喊话: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近两年来,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似乎“根本停不下来”,压着举牌线增持、减持的事更是层出不穷。恒大增持万科、阳光保险增持伊利、安邦保险增持中国建筑……

这半年,就有王石和董明珠出来怒怼这些资本,怕资本国度影响公司正常运作和治理。

从实际情况看,杠杆资金对上市公司举牌的负作用大于正作用,每一次险资的介入必然伴随着股价的剧烈波动。

好多险资举牌,只是为了一波股价炒作,赚了就走,把一些优秀的上市公司沦为资本的工具。这不但影响了公司的正常运作和发展,还会严重摧毁普通投资者的信任感。

刘士余这一番喊话,可以看到管理层治理“野蛮资本”的决心,从另一个层面来说,也反映了管理层对这些“野蛮资本”的无可奈何。

中国人都喜欢总结过去,展望未来。那就希望A股越来越好,政策层面越来越完善,给普通投资者带来一个更好的投资环境。

照例,大家来聊一聊吧:

1、看完10个关键词,有什么想对A股说的?

2、新的一年,你对A股有什么期望和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