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你,请你过得自私一点

文/林小白

01

上周,我的朋友大刘苦恼地告诉我,她的好朋友向她借VISA信用卡用于预定国外的酒店。

因为碍于是好朋友,纵然她心中有百般不愿,最后还是借了。

可是,她的好朋友在酒店预订后说,自己手头暂且不宽裕,所以这大几千酒店房费只能分期慢慢还给她。

但具体怎么还,是否要写张欠条之事却一概不提。

大刘听到这里,心里一惊。

大刘只是一名普通教师,这就意味着她要用自己的钱先把这个窟窿给堵上,然后收紧财政,再收回朋友借的遥遥无期还上的款。

但即便如此,大刘还是坚持“给予他人方便”这个“硬道理”,什么也没跟她那朋友说。

只是在事后转头告诉我这件事时,语气里尽是苦恼。

我说了她几句,她也追悔莫及。

 “哎,你啊,就该自私一点,不能太热心了。”

古人虽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但是,有的时候,我们赠予了玫瑰,落的是满手的刺。

这样的热心交往,在我看来,不要也罢。

02

我还有一个朋友琳琳。

琳琳婚前的生活过得滋润万分,有事没事就逛个街买买裙子,接接睫毛,做做美甲。

我每次见她,她都把自己打扮地漂漂亮亮的。

而自从她结婚后,她就完全变了一个人。

每次出门就穿着普通的T恤,素面朝天,齐肩的头发就这么低低地绑在脑后,显得老气秋横。

我们每次见面,聊天的主旋律就是她在抱怨她的大姑。

当初,琳琳不顾家人反对嫁给了家庭条件不如她的小李为妻,正当她想着要好好经营自己的新家庭的时候,她才发现,噩梦就在来的路上。

琳琳的大姑花钱大手大脚,如果是她自己消费自己买单也就罢了。

但她多次理直气壮地拿走她弟弟也就是琳琳老公的信用卡,每次shopping不刷爆不罢休。

琳琳为这个事情和她老公争吵过多次,但每次都被她老公一句“卡给姐姐用下怎么了”给驳了回来。

“我要是再多说两句,他就跟他妈妈一起数落我,说我终究是外头娶进来的,不是一家人。”

琳琳气急败坏地说,“他们还说一家人互相帮衬是理所应当的。说我小心眼。可是,我为什么要为她的个人欲望买单?

小李一个月赚得钱还不如我多,他自个儿挣得钱都拿去还信用卡了,这下好了,养家就等于是我一个人的事儿了。

你看我现在成什么样子了?衣服不敢买,保养不能做的。”说完,琳琳又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按道理说,琳琳和她老公两人的收入虽然不多,但是供一个家庭的日常支出和个人消费支出是完全够了的。

但为了所谓的“一家人互相帮衬”,他们这个小家庭每个月就多了这笔莫名的负债。

亲兄弟还要明算账呢。

这种打肿脸充胖子却苦了自己的行为,着实不可取。

如果琳琳老公听琳琳的,自私一点,那么,日子就不是这么过了。

03

也许我们大部分人并没有遇到这样利益纠葛的例子,但是我们肯定有遇到很多事,迫于要热心无私,而让自己很不舒服。

我小的时候,喜欢给娃娃人偶做衣裳。

因为从小手就巧,所以我的娃娃人偶有各式各样的服装,套装、旗袍、晚礼服……

有一回,我们家邻居的小孩来我家玩,她看到我给娃娃人偶做的一整排衣服喜欢的不得了。

她直接问我要,我一脸不情愿的样子。

于是她跑到客厅,当着我父母的面和她的妈妈说。

我父母一听立马说,“你喜欢哪几套?去拿。”说完就领着她到我房间来,挑走了3条我最喜欢的裙子。

我的脸立马拉下来了,但是当着他人的面,我没哭。

等邻居一家刚走,我就坐在床上嚎啕大哭起来,憋了这么久的委屈终于爆发出来了。

我父母看到了,还责备我不懂事。

当时这件事,我心里非常难受,而且我父母还不理解我,认为我小心眼不大方。

后来,也就是上个月,我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大概就是说“父母擅自做主把我喜欢的东西送给邻居小孩了,我很不开心,应该怎么做?”

很多人回答了这个问题,获得较多赞的一个高票答案让我拍案叫绝。

回答者说,她小时候很喜欢的一本书被父母擅自做主送给邻居小孩了,她很不高兴。

但却装作一脸平静地样子拿着一本大大的笔记本敲响了邻居家的门,冷静地告诉他们“妹妹喜欢这本书,我就送给妹妹了。

但是,这本书我也还没看完,所以我可不可以每天来你家把书抄完回去看呢?”

大人一脸尴尬,但还是让她进了门。

之后,她还真的坚持每天上邻居家抄书去,才抄了没几天,邻居就主动上门把书还回来了。

我一边赞叹答主的智慧,一边由衷地觉得有的时候,做人真的该自私一点。

助人为乐没有错,但并不能建立于损害自己的快乐上。

为人无私也没有错,但要在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这么做。

不要让“雷锋主义”变成你的包袱。

有的时候,自私一点并没有错。

所以,亲爱的你,请你适当过得自私一点。

—END—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出版了《行动力》《每天多出一小时》。公众号:林小白向上管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