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惩罚自己?

随着气温的上升,人们已经越来越不愿意出门了,但是妈妈却依然勤快,早起独自去超市见便宜去了。早市的时候,超市会有很多特价的蔬果,晚市也是如此。

到了下午放学,妈妈还没回来,儿子知道妈妈的习惯,于是顾不得高温,出门直奔那家熟悉的超市去了。在蔬果区看到了妈妈熟悉的身影。儿子很开心的快步走了过去,妈妈看到儿子来了,投去温和的目光和儿子对视一笑。儿子常常陪妈妈买菜,帮妈妈拎东西,所以非常熟悉挑菜的诀窍,不一会就买好。

转身,母子俩准备离开,妈妈看到旁边熟食糕点区也有晚市促销的食物摆了出来,于是示意儿子一起去挑。最后他们选了买一送一的一大袋面包干。正要递给售货员贴特价条码纸的时候,儿子瞥见售货员用明显鄙夷的眼神看着妈妈。儿子于是喘气了粗气,售货员赶紧收回目光,迅速贴上条码纸就转头继续做手头上的事情了。

回去的路上,儿子向妈妈说起了自己的不快。作为妈妈又怎么可能没有注意到当时儿子的反应呢。只是轻轻一笑,认真的看着儿子,问道:“如果你是那个阿姨,你会不会也那样看我呢?”儿子迟疑了一下,然后坚定的说不会。

妈妈又笑了笑,继续说:“如果我是那个阿姨,我可能会。”儿子听到妈妈的回答,有点不敢相信,不解的看着妈妈。

“孩子,你生气我完全理解,妈妈也曾因为这样的眼神而生气,但是后来渐渐不在意了。不是因为不生气了,而是因为我觉得这个事情上,问题不在我。你想想为什么那个阿姨那样看着我?”

“因为我们买的是最便宜的东西。”

“是的,没错。那买最便宜的东西表示什么呢?”

儿子低下了头,声音很小的回答“我们没有很多钱。”

“是的,没错。但是你觉得没钱是不是很丢人呢?”

“我……我觉得有一点。但是我又觉得这样想不对!”

“是的,没错。那问题在哪里呢?”

“我不知道。”说完仔细的看着妈妈的脸,还是那么温和,还是一双笑着的眼睛。

“问题在于我们怎么看待有钱没钱,问题在于我们怎么看待别人有钱没钱,更在于我们怎么看待别人有钱没钱和我们有什么样的关系。”

“那……那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其实没有多大关系。我们根据我们的经济状况选择我们要买的东西,没错吧。我们努力赚钱,使自己以后能有更多的钱,改善我们的生活状况,没有错吧。但是,别人怎么判断和对待他们的钱,这是他们的权利和决定。就像我们会根据我们的情况去选择和判断是一样的,对不对?”

“嗯嗯,是的!”

“所以,我们如果因为别人没钱,或者别人觉得我们没钱而去看不起别人或者看不起自己,是不是有点不对劲儿呢?”

“嗯嗯,是的。不过……”

“不过,你刚才在我问你会不会像那个阿姨那样看着妈妈的时候,你有点犹豫了,对吧?这没什么,人都是向往更好的事情的,不是吗?所以,我们第一反应会拒绝不好的东西,所以就会像刚才那个阿姨那样咯。但是我们还是会发现自己的问题,再然后,我们就不会那么犹豫了,是不是?”

“嗯嗯,是的。”

“所以,你就不用为了刚才那个阿姨的眼神而感觉到不高兴了。我们都可以去真实平和的看待别人的生活,也真实平和的过好自己的生活。”

“嗯嗯,是的。妈妈,我知道”儿子笑着看着妈妈,“我现在已经不生气了。”

“我知道你不会的”妈妈笑着看着儿子的笑脸。

回到家里,爸爸已经把小女儿从幼儿园接回来了。

儿子见妹妹一脸的不高兴,于是凑上去做个鬼脸逗妹妹。

“妹妹,今天嘟着嘴干嘛啊?”

“不高兴!”

“怎么不高兴呢?”

“小明说我的衣服难看,不要和我一起做游戏,分组的时候拉着老师找小美,我,我……”

“哦哦,哥哥知道了。那你今天的这件衣服不是你自己挑的吗?”

“是啊!我可喜欢呢!”

“那为什么小明说不好看,你就觉得不好看了呢?”

“我,我,我……”妹妹被问的答不上来了,急急的喘着气。

儿子轻轻一笑继续说道:“我觉得挺好看的,哥哥很喜欢呢。”

“真的吗?真的不难看吗?”

“嗯嗯,真的不难看。”

妹妹乐得上前拉着哥哥的手叫到:“那你陪我出门兜个圈。”

儿子先是一愣,然后一笑,拉着妹妹出门了。

妹妹一出门就开始连蹦带跳,高兴的不得了,仿佛自己穿了世上最美的公主裙。

回家的时候,哥哥抚着妹妹的头问:“妹妹,现在开心了吗?裙子好看不好看呀?”

“开心。好看,当然好看!”

“那小明说的对不对呀?”

“哼,才不对呢!”

“哦哦,那哥哥说的对不对呀?”

“对对,都对!”

“哦哦,为什么哥哥说的对,小明说的不对呢?”

“嗯……我,因为我……”

哥哥见妹妹答不上来,故意逗道:“因为什么呀?”

妹妹望着哥哥神秘的表情,不耐烦道:“我说对就对,我说好看就是好看!”

“对啦!就是这样的,你自己喜欢就好啦!小明说的又不一定全对,说不定哥哥说的才对,是不是呀?”

“是啊,是啊,就是嘛!”

儿子和妹妹笑成一团回家去了。

或许我们看到这样的一对小孩子会觉得太幼稚,或者我们觉得,生活中,我们自己就是如此。我们在意别人的评判,犹豫自己的立场,失去了判断。但是我们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和自己别扭较劲。

不管是别人还是自己总免不了会产生优越感,觉得自己的看法自己的眼界很高级,于是带着这些优越感对待身边的人和事。然而我们人身上的这种优越感却会向不同的方向发展。

优越感往好了发展会是自律、自爱,往坏了发展就是对他人的嫌弃和看不惯以及附带而来的种种不宜的言行。

生而为人,免不了会在意他人的看法,受他人的影响,就好像我们会因为自己衣衫朴素而觉得自惭形秽,因为经济拮据而感到低人一等。

诚然用逃不掉现实生活中物质带来的压力,但,我们不应用这些来惩罚自己。尤其是,这种惩罚所付出的代价常常是我们的好心情。

或许这显得小题大做,但是,生活中好的心情带来的是力量。曾看过一篇文章,谈到的是关于人的耐心问题。为什么有的人耐心,有的人急躁,有的人工作时耐心百倍,回到家却对亲近的人爱搭不理。

因为耐心需要能量维持,一定时间段内的内心容量是有限的,当你消耗完了,就需要补充,否则你自身这台机器还继续运转,就会出现耐心匮乏的状态。事情做不好,还得罪人,最后引起自己也心情不好,甚至自我否定的恶性循环。而这个怪圈还似乎跳不出。

其实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休息,需要透透气,需要好心情的原因。

回到前面所说,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不要因为别人对你不正确的看待,哪怕只是一个眼神的伤害就杀光自己的好心情。着实不值得。学会多多察觉自己,学会多多判断事情的真实,不要陷入别人的评判中去。最后还来对自己说,你看你多糟糕。

人不可刚愎自用,但亦不要人云亦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