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

这次,我们来谈谈爱情。


《一步之遥》快要结尾的时候,姜文扮演的马走日打晕了决心要跟他一起死的武六,对她说了这么一句话:“喜欢一个人不是想怎么和他一起死,而是想怎么和他一起好好的活着。”然后自己走出去接受了命运的安排。看到这一幕,我觉得终于可以好好谈谈金庸的爱情观了,也顺便可以更加理直气壮地说,杨过、张无忌和令狐冲对小龙女、赵敏和任盈盈的感情,根本不是纯粹的爱情。

那他们最爱的人是谁呢?我告诉你吧,是郭芙、周芷若和岳灵珊,这份爱从始至终,就算他们最后和别人在一起,也没有变过。

看到这里,想要气急败坏上来掐死我的人,我估计不会少。幸好我在屏幕的这头,你的怨念无法飘过来,所以我可以继续在这里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咳咳,你们铁定认为我是胡说八道了,因为电视剧不是这么演的啊!郭芙、周芷若和岳灵珊不都是炮灰女二,用来烘托男女主之间伟大爱情的吗?

作为原著党的我终于可以仰天长笑了!叫你们看电视剧不看原著!文学作品中草蛇灰线、伏笔千里的奥妙电影和电视只能展现十之一二,基本只是一个故事的框架而已,多余的枝枝蔓蔓基本都被砍掉了。尽管如此,以《神雕侠侣》为例,在多版电视剧改编中被不遗余力歌颂的杨龙之恋,其实感情的表达一直是很暧昧的。

第一次看古天乐和李若彤主演的95版神雕的时候,我还在上小学,也没看过原著,但是我就跟我妈说,杨过其实不喜欢小龙女吧,他一直把她当长辈,甚至是妈妈,所以小龙女说要做他妻子的时候,他完全没有考虑过这个可能性,手足无措。之后杨过接受了这份感情,不像是突然间想开了“原来我爱她”之类的,更像是为了留住她而做出的举动。

凭心而论,我觉得杨过对小龙女更多的是亲情,其实父母双亡的杨过是很渴望得到爱的,所以第一个对他好的男人(欧阳锋)就成了他的义父,第一个对他好的女人就成了他的妻子,很难说其中有多少爱的成分。

当时我妈就很不以为然地问我,那你说杨过爱谁?我说,他明明喜欢郭芙。他在谁面前都不自卑,偏偏在郭芙面前特别敏感、自卑,想引她注意却又不知道怎么表达,所以只好借欺负她来表达。

我妈说,你怎么知道的?我忍了一句话没说:“你以为班上的男同学揪女生的辫子,故意惹她们生气是因为讨厌她们吗?才不是呢!那明明就是喜欢啊,不然又怎么会甘心被生了气的她们掐呢?杨过的行为简直和这些男生一模一样啊!”

没说这一句是因为,再说下去我就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妈,我一直喜欢的女生就是我以前揪她辫子的那位。


杨过被郭芙砍断了手臂,却说只要你不再恨我,讨厌我,我就心满意足了。张无忌被周芷若一剑穿胸,还说你刺我越深,我越爱你。令狐冲被岳灵珊刺伤,依然无怨无悔。而小龙女、赵敏和任盈盈得到的是什么呢?是男主多次表示要和她们共死的决心。

一个人肯跟你一起死,说你死了我也不活了,难道不是爱情吗?可是《泰坦尼克号》中杰克让露丝勇敢地活下去,露丝照做了,活得很精彩而且还结了婚生了孩子儿孙满堂。当时我更迷惑了,让自己所爱的人活下去,或者说为了自己所爱的人好好活下去,似乎也是爱情。

如果小龙女和郭芙都掉了水里,杨过先救谁?有人是这样回答的:“先救郭芙,然后陪小龙女死。”这个答案,确实是书中给出的。小龙女和郭芙都掉了水里,杨过先救谁很清楚了。后来发生的事是,杨过愿意陪姑姑死。让人震惊的是,此时,郭芙刚针射小龙女不久。

郭芙刚用毒针射了小龙女,出了古墓被李莫愁扔了大火里。谁救的郭芙?是杨过。杨过自己腿上烧起了大泡,却把郭芙保护的好好的;接着,十几天后到了绝情谷,杨过替郭芙档了枣核钉;八张渔网把众人围了起来,杨过先破的是郭芙身前的渔网。重伤的新婚妻子、刚坐完月子的郭伯母,都排在刚伤害了妻子的郭芙后面!

杨过对郭芙所做的一切,都像是杰克对露丝做的事,也像是《一步之遥》中马走日对武六所说和所做的,而且他的所有行为不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全都是下意识间“情不自禁”的行为。

何为女神,就是不管时间过了多久,生活走了多远,自己多么成功,如果得不到她,你这一辈子始终不甘心的那个人。所以杨过、张无忌和令狐冲心里最爱的那个人,并不是最后和他们在一起的那个人。就像亦舒在《玫瑰的故事》里写的:“人们爱的是一些人,与之结婚生子的又是另外一些人。”纵使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这,就是生活的现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