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言长歌吟‖难忘的童年


修改稿(一)

百言长歌吟‖难忘的童年

文/洛阳一夫鲁白翁

(老师心血文,斗胆尝试修改、润色)

序言

六十九岁布衣汉

两鬓斑白老朽年

生活优渥精神爽

秃笔深情忆童年

一,生活苦

百废待兴初建国

抗美援朝又三年

公社成立懵懂记

缺衣少食惟时艰

糠菜果腹总是饿

破絮烂布袄冰寒

穷家孩子早当家

为母为父排忧难

沟沟坎坎百遍跑

拾柴挖菜度荒年

打草垫圈喂猪羊

血汗换钱买油盐

小手嫩肩虽不济

惟愿双亲展欢颜

二,读书难

学龄前苦学更难

七八九岁书才念

经济困难学校破

残墙破壁一庙院

课桌泥墩木板架

坐凳各人自家搬

上学没表咋定时

看天望月掐时间

农民老土有智慧

北斗七星当天眼

鸡叫两遍是五更

破衣烂袄赶紧穿

冰冷坚硬如何弄

穿前被窝暖一暖

黑灯瞎火电没有

自带煤油灯一盏

早读过后你再瞧

个个都是小黑脸

油灯也要省油用

萤火昏黄实累眼

村里也有供销社

笔墨纸砚一应全

转来转去费思量

可怜手里没有钱

追着父母纠缠久

忍看老人愁亦难

鸡窝里边细寻摸

拿蛋换物美半天

三,苦亦乐

回想童年太可怜

为给家庭减负担

沟沟坎坎溜个遍

掐点野菜度荒年

割草喂羊把钱赚

夏季吃穿还好办

秋季凑合吃饱饭

冬季那就真个惨

棉花太少衣太单

挤到墙角晒暖暖

上学遇到风雪天

猫腰缩头手捂脸

一进家门浑身颤

灶火端碗暖半天

耳朵脚手都冻烂

手背皴裂像猪脸

即使流血也不管

抓把面土往上粘

从来也没被感染

没有秋裤没衬衫

棉衣直接身上穿

八面透风不保暖

天气暖和变单衫

抽出棉花继续穿

大的穿完小的穿

最难过的是冬天

可是孩子都在盼

天天都在盼过年

即使没有新衣穿

也盼初一那碗面

记得有年春节前

父亲赶集把年办

卖掉烟叶辣椒面

集市两头来回转

等着肉再便宜点

此时雪花飞满天

肉价降了几分钱

买了斤半往家赶

不忘街口买纸钱

再穷也要祭祖先

关中平原庄稼汉

为人厚道重情感

回想当年心里酸

日子过的太艰难

喝完米汤都舔碗

这种现象很普遍

家家都是缺米面

尤其麦收前几天

断粮断米难熬煎

大麦去皮充饥荒

后来政策放的宽

自留地里把活干

寒假去捡粪蛋蛋

年后撒到麦田间

春雪一场很关键

六月小麦金灿灿

收麦碾场簾枷欢

吃粮方面有改善

经济依然很困难

文化娱乐没得选

全村一个篮球板

一个篮球老师管

不是人人都能玩

想买玩具别打算

夏季一起滚泥蛋

冬季削个木猴玩

鞭子抽猴抡的欢

手背冻裂也不管

女孩在踢鸡毛毽

男孩场院滚铁环

旁边一群踢瓦片

玩具虽然很简单

开怀笑声传村间

日子虽难也乐观

逢集过会小吃摊

稀罕半把落花生

咯嘣咯嘣就嗑完

一勺醪糟嘴里含

知足满意露笑脸

蹦蹦跳跳回家园

回到家里也不闲

挑水喂猪垫牛圈

推磨割草把粪担

有时五更去磨面

边等边睡到半夜

为何夜里去磨面

天亮还要进校园

从小这些都要干

为的就是吃饱饭

生活虽差人长端

因为那时没污染

如今再去想童年

仿佛发生在昨天

今日衣食胜从前

想起童年泪满眼

一生奔波求改变

蓦然回首成老汉

岁月如梭受摧残

我辈已近花甲年

日子过的虽香甜

但却难忘忆童年

原玉

难忘的童年

文/三山六水一分心


公社成立正童年

缺衣少食真寒酸

记事正是学龄前

进入庙院把书念

学校当时太困难

课桌泥墩架木板

凳子从家自己搬

上学没表看时间

农民有双天文眼

北斗七星定时间

鸡叫两遍五更天

冰冷棉衣身上穿

穿前被窝暖一暖

那时学校没有电

自带煤油灯一盏

早读过后你再看

各个都是小黑脸

油灯也要省着点

村里有个供销店

有墨有笔有纸砚

可怜手里没有钱

追着父母去纠缠

此时老人也为难

让你鸡窝收个蛋

拿到商店再去换

回想童年太可怜

为给家庭减负担

沟沟坎坎溜个遍

掐点野菜度荒年

割草喂羊把钱赚

夏季吃穿还好办

秋季凑合吃饱饭

冬季那就真个惨

棉花太少衣太单

挤到墙角晒暖暖

上学遇到风雪天

猫腰缩头手捂脸

一进家门浑身颤

灶火端碗暖半天

耳朵脚手都冻烂

手背皴裂像猪脸

即使流血也不管

抓把面土往上粘

从来也没被感染

没有秋裤没衬衫

棉衣直接身上穿

八面透风不保暖

天气暖和变单衫

抽出棉花继续穿

大的穿完小的穿

最难过的是冬天

可是孩子都在盼

天天都在盼过年

即使没有新衣穿

也盼初一那碗面

记得有年春节前

父亲赶集把年办

卖掉烟叶辣椒面

集市两头来回转

等着肉再便宜点

此时雪花飞满天

肉价降了几分钱

买了斤半往家赶

不忘街口买纸钱

再穷也要祭祖先

关中平原庄稼汉

为人厚道重情感

回想当年心里酸

日子过的太艰难

喝完米汤都舔碗

这种现象很普遍

家家都是缺米面

尤其麦收前几天

断粮断米难熬煎

大麦去皮充饥荒

后来政策放的宽

自留地里把活干

寒假去捡粪蛋蛋

年后撒到麦田间

春雪一场很关键

六月小麦金灿灿

收麦碾场簾枷欢

吃粮方面有改善

经济依然很困难

文化娱乐没得选

全村一个篮球板

一个篮球老师管

不是人人都能玩

想买玩具别打算

夏季一起滚泥蛋

冬季削个木猴玩

鞭子抽猴抡的欢

手背冻裂也不管

女孩在踢鸡毛毽

男孩场院滚铁环

旁边一群踢瓦片

玩具虽然很简单

开怀笑声传村间

日子虽难也乐观

逢集过会小吃摊

稀罕半把落花生

咯嘣咯嘣就嗑完

一勺醪糟嘴里含

知足满意露笑脸

蹦蹦跳跳回家园

回到家里也不闲

挑水喂猪垫牛圈

推磨割草把粪担

有时五更去磨面

边等边睡到半夜

为何夜里去磨面

天亮还要进校园

从小这些都要干

为的就是吃饱饭

生活虽差人长端

因为那时没污染

如今再去想童年

仿佛发生在昨天

今日衣食胜从前

想起童年泪满眼

一生奔波求改变

蓦然回首成老汉

岁月如梭受摧残

我辈已近花甲年

日子过的虽香甜

但却难忘忆童年


——@三山六水一分心原创

期待着你的关注、斧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