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遇到生活中有两条路时,我想你和我一起选难走的那条,你愿意吗?

第一道难题:

老婆生二胎在医院即将临产,和一个难得举办的可能对你的职业和人生都很有影响的课程,你会选哪个(前提是老婆和家人都支持和尊重你的选择,而你的上司也很希望你参加这次学习)?

也许大多数人会选前者。

这个是上周在一个课程现场真实发生的故事。有一个学员特地从香港赶来学习,而他太太当天在香港的医院即将临产。无论他怎么陈述他的考虑,现场依然有很多女性投来充满质疑的问题:“你的妻子虽然说支持,难道她心里没有一点期待你的陪伴?”,“你的孩子将来长大会怎么想?”当时的场面,就像是这位先生做了一个多么不能理解多么大义不道的选择。

换做是你,你会选哪边?理由是什么?


第二道难题:

如果你是太太,你会选择一个什么样的老公?拼命工作缺席家庭生活但将来有可能会带给全家丰盛生活的?还是该上班上班该下班下班该陪家里人陪家里人但收入可能至多也就是小康水平的?

很多时候创业就是一个需要不断投入投入投入的过程,不光金钱,还有精力,还有时间。我的一个互联网创业的朋友,公司确实做大卖了,立马换车换房,成了身边人眼里渴望成为的那种一夜暴富的偶像;然而若干年的时间里,他是如何经历每个月只拿6000块,还要没日没夜的工作,让太太独立带两个孩子而他完全没时间陪伴的,那些故事却鲜少人知道看到。

我的合伙人,也是一个加班狂,无数次我们同事们聊天时大家说起为什么会愿意跟着他干,达成的共识都是“他真的很努力!”这是我们选择一个合伙人或一个老板的标准,然而,“老公就别找这样的”,另一个角度大家又这样说。因为他像一个常年缺席家庭角色的人,下班不回家陪太太孩子,忙着加班忙着应酬忙着健身;但是我们心里都清楚,若不是他这样努力,我们公司的未来可能就更渺茫了。若不是他这样努力,他可能永远都不会成为资本世界的那个幸运儿。

如果你是太太,你的选择是什么?你选择的理由又是什么?


打工的人或许很清楚自己想过的就是一种平衡安逸稳定充满小确幸的生活;这是一种选择,如果你选了,就不要抱怨一夜暴富没有发生在你身上(就算你身边有拆迁的朋友分了五套房过上了优雅地混吃等死的生活,也要提醒自己那也与你无关与你无关与你无关)。

然而创业的人之所以选择创业,哪个不是想过一个“开了挂”的人生?有的创业者是追求财富,有的创业者是追寻梦想,有的创业者浑身充满了改变行业的使命感,有的创业者可能肩负了一群人的生计……无论是哪一种,都是逃不开努力的;而且很可能是远超于常人程度的努力。其实选择了创业这条路并且能坚持地走下去的人,往往并不惧怕努力。有时候我们可以做到自己很努力很坚持,但是家人的想法和状态,他们的独自忍受和夜里孤独睡去的身影,我们真的能做到不在乎吗?


第四季第一集的奇葩说里讨论的话题是“是你,会不会做单身妈妈?”快结束的时候,罗振宇说了几句大实话,哪怕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他特地请假在家照顾,依然不忘工作,连自己都忍不住觉得自己有点假;而他的妻子,其实就是一个人在撑。这不是一个家庭的特例,也许有许许多多的家庭,都是这样;你是他的妻子的话,你能做到不抱怨吗?


我的合伙人常常把一句话放在嘴边:“家庭是个结构;我是绝对不会离婚的(边说边依旧我形我素的忘我工作不回家)。”老师也教导我们说,任何投资人在投资你之前,其实不光会看这个项目这个团队,还会看创始人的家庭环境。创始人家庭的目标是否一致,家庭成员是否会成为阻力,对这个项目是否能够成功起到的影响至关重大。

道理我们都懂,那么作为那个创业者,作为那个用生命在努力工作的人,你是否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作为那个创业者的家人,就算再苦再累,就算可能会让孩子缺失一部分的陪伴,你是否还愿意支持他?


这两题都没有对错,只是个选择。也无关性别,就算第二题也可能会有女性因为工作缺位家庭生活(其实女性因为工作繁忙缺席家庭生活,遭受的压力和非议往往更大),只是个举例。而我想说的是,有时候,我自己的选择,我清楚自己的理由,我也要让我最重要的家人清楚我的理由;这是我们这个“团队”的共同目标。这样就已足够。

人生有太多成功的例子,过程里都是因为我们做了一些少有人做的选择。也许,我们就是选择了那条最难走的路,不光会有很多人看不懂,他们还会议论你,非议你,指手画脚影响你……照顾所有人的感受和眼光的话,我们永远寸步难行。


其实,这几个故事里,我觉得最清楚自己的选择并在为之努力的,并不是那个放弃陪伴在产房外而来听课的先生,而是他的太太和太太的家人;并不是那个成功把公司做大卖掉的互联网创业者,而是他又要赚钱养家又要独立抚养两个孩子还能够陪伴他一起学习成长的妻子;不是每天早上发一条60秒语音每天晚上12点下班的罗振宇,而是他的太太。她们为之付出的努力,甚至可能比站在前面的那个人更多。

有些选择,不是一个人就可以做的。如果你只在乎自己的选择,那么,也许就可能做不好,做不到。我不后悔选择那条最难走的路,谢谢你愿意与我同行。


海懿

2017年4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