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本心,或许你就不会迷路

图片来自网络

01

我和沈希是在一次商务交流会认识的。她重点本科毕业,又去国外留学了两年回来。家境殷实,阅历丰富,给人的第一印象很好。她这样的女孩,应该是过着别人眼中艳羡的生活。但深入了解后,才发现事实远远不如表面上的那样。

沈希虽然出生在比较富裕的家庭,但是一点都不娇气。一路走来,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自己的爱好古筝上都非常的刻苦。大二的时候谈了一位男朋友李理。沈希说,当时李理疯狂的追求她,虽然李理的各方面条件自己都不是很满意,但因为李理的体贴,让她觉得有安全感,所以便答应了交往。

两个人的个性都比较温和,谈不上热恋但也算相处得不温不火。很快,大四来临了。李理打算毕业后就参加工作,沈希却努力地备考雅思。李理看出来了,沈希这是要出国留学。在很多同学眼里,这一对儿是很快会分手的,沈希也做好了心里准备。沈希每天泡在图书馆,但几乎每次,李理都会在饭点的时候找她一起吃饭,也经常帮她买水占座。李理对沈希的好,沈希看在眼里,却觉得压力重重。毕竟这么久的感情,也不是说分就分的那么容易。两个人似乎都达成了默契,都不提分手,就等毕业后自动分手了。

不久,沈希收到新西兰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李理也同样得到了一家重庆公司的实习机会。离校的前一天晚上,两个人吃了顿饭。李理喝得很多,很难过地告诉沈希自己不想放手,即使沈希在外留学两年,他也愿意等她。沈希被李理的话感动的一塌糊涂,不知道说什么,只知道哭。沈希说,当时自己也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眼前这个男人是真心爱自己的,这么爱自己的男人,她也舍不得放手。

讲真,沈希是不太中意李理的。李理长相很一般,家境也一般,各方面的条件似乎都跟她不匹配。按照沈希的原话是,总觉得有差距。沈希是高傲努力的,她所期许的高度和李理的不一样。

02

在国外的日子,除了学习,沈希还打了两份工。虽然沈希的学费生活费都不用自己操心,但他希望快速地融入当地的生活。日子过得简单充实,却也寂寞。沈希没想到自己出了国,李理还要继续地维护这段感情。基本上每天都给沈希打越洋电话,那个时候还没有微信,国际长途的话费占去了李理大半的工资。李理的关心无微不至,让沈希在异国他乡感到了许多温暖。沈希无论大大小小的事情也经常向李理汇报。大学同学都感叹他们的坚持,有些异省恋几个月就分手了,但异国恋竟然也能坚持这么久。

在学校,沈希也不乏男孩的追求。但每次看到自己觉得比较喜欢的男孩子时,都不敢再向前跨一步。怎么说呢?沈希觉得她在李理心目中是女朋友,如果自己跟别的男孩子出去,就感觉自己在背叛,她无法忍受这个负罪感。但是自己很清楚,每每想到未来,似乎站在自己的身边的人都不太可能是李理。由于自己内心的纠结又不够主动,和好几个较中意的男孩擦肩而过。沈希有想过跟李理提分手,但每次话到嘴边却又咽了下去。一来,沈希不够心狠,担心李理太难过;二来,她也舍不得李理的这份好。

沈希的室友小琼,大大咧咧的一个姑娘。她知晓沈希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和李理越洋电话,就在一次派对上不小心向别人说漏了嘴。很快大家都知道沈希是有男朋友的人,而且她的个性高冷,之后,几乎没有男生约她出去。那一段时间沈希也没有多想,努力的学习,寂寞的时候总有李理的轻声细语来作伴,时间就这么地走着。三年就这么悄然地过去。沈希如愿地毕业。

在参加完毕业典礼的那一刻,手机上收到了qq来自李理兴奋的信息。李理说,“我终于等到这一天了,我想你,快回来吧。”沈希说当时的她一点而都高兴不起来。我很疑惑的问她为什么,她说没有想太多,总觉得未来很迷茫。

每个海外留学的人毕业后都会面临着两个选择,是留还是回国。沈希的父母都希望女儿可以留在那里,获得那边的身份,以后过上更优质的生活。沈希虽然不排斥这边安静平稳的生活节奏,但还是想要去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打拼。


图片来自网络

03

沈希回国了,航班是直飞上海。沈希看着这个繁华的城市,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刚刚打开手机,李理的电话就进来了。李理在电话中说希望尽快地见她一面。听着李理开心兴奋的声音,沈希突然觉得李理或许是可以嫁的人。接她的人是自己的表姑姑。表姑姑常年在上海做生意,已经对上海熟门熟路。她看到沈希的时候,拉着她的手告诉她说很支持沈希来上海发展。表姑姑说,虽然国外也好,但国内的经济处在高速发展的时期,机会很多,值得一拼的。表姑姑有说现在上海的人才引进政策也非常的好,像沈希这样归国来上海工作,正好也可以享受这个政策。姑姑的事业做得很成功,沈希看着姑姑,钦佩又羡慕。

安顿得差不多,就开始找工作。找了接近一个月的工作都没有太合适的。不是对方嫌弃沈希没有经验,就是岗位实在也没什么前途。男友李理不断的催她过来,自己也蛮想念李理的。就放下了手头上的事情,到重庆去见了李理。

李理已经不是当年的实习生了,他现在可算是一个有经验的老职员了。在重庆,混得特别的开。李理很开心的把沈希介绍给了他的同事朋友们。第二天,李理请了许多朋友一起吃大餐。包间布置得很雅致,李理在几杯酒下肚之后就拿出了早已经准备好的戒指。李理单膝跪地,沈希顿时不知所措了。周边的人大喊:“答应他……”“嫁给他……”沈希脑袋一片空白。在大家的怂恿下,沈希接过了戒指。耳畔想起了掌声和欢笑声……沈希的内心却不是那么的雀跃,但想想自己已经27岁了,身边也没有其他人,或许李理也可以。

李理希望沈希来重庆发展,沈希则把自己想呆在上海的想法告诉了李理。李理说自己的事业正处于上升的阶段,也不好在这个时候换。李理通过自己的认识的几个猎头为沈希打听了不少工作岗位。没多久,有一家大型的外企向沈希发了录用通知书。沈希没有想到李理这么快就帮自己找到了工作,而自己并没想好是不是要呆在重庆。李理告诉沈希,这是一家很不错的公司,可以先做着,积累经验,以后再去上海也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而且他们都分开这么久了,现在终于可以在一起,再也无法承受异地恋了。李理说两年之内肯定一起去上海。

沈希很犹豫,一直想在上海发展,但李理却在这里。想到李理等了自己三年,也不忍心再离他而去。沈希决定先工作,当然,她还牵挂着李理说得那句话:两年之内一起去上海。

就这样,沈希入职了。工作还算不错,大公司的企业文化自己也比较喜欢。下班之后和李理去逛逛街吃点东西,日子过得还可以。但李理却能感觉到沈希的距离感,以至于吵架的次数越来越多。有一次,沈希的一位高中同学陈嫣来重庆出差,顺便去看她。沈希要求自己一个人到车站接陈晨,李理却坚持要过去跟她的老同学打声招呼。

他俩在出站口张望着。突然,远处响起一个熟悉的声音,“沈希,好久不见啊!”沈希转身,眼前的这个女孩完全变了样,时尚又漂亮。而站在她旁边的男友也很俊朗阳光。陈嫣看着沈希身边的李理笑咪咪地问他是谁,沈希沉默了一下,说道:“他是我朋友,叫李理。”这一句话,狠狠伤了李理的心。陈嫣走后,沈希向李理解释说自己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只是不想让别人打听过多自己的事。李理虽然原谅了沈希,但之后的态度却渐渐没有以往的热情。

04

春节放假,李理和沈希一起去了沈希家。沈希的父母见到李理很热情,他们告诉沈希,只要自己喜欢就可以,而且沈希也老大不小了,早点定下来也一直是他们所希望的。沈希的哥哥是一位软件工程师,事业有成,家庭圆满。哥哥的看法却和父母不一样,对于李理,哥哥是不太看好的。李理在和沈希哥哥交谈中也感受到了哥哥的冷淡。李理看着沈希装修精致的家,突然明白了什么。

春节过后回到重庆,李理就提出了分手,并且奉劝沈希赶紧去上海,那才是她想要的。之后很干脆的搬离了公寓。分手后的沈希突然不知所措了,以为是解脱,痛苦却迅速袭来。她想到了和李理在一起的幸福时光,想到了李理对自己百般的好……她 以为自己不够喜欢李理,却不知道在何时李理已经在自己的心里扎了根。

但无论自己怎么努力,李理都不愿意回心转意了。沈希不明白这么多年的感情,说没就没。他们熬过了异国恋,却在快要到达终点的时候分道扬镳。

05

沈希辞掉了重庆的工作,退掉了公寓,把属于李理的东西都给他寄回。沈希在收拾的时候,看到了躺在首饰盒里的那枚戒指。这枚戒指是白金镶嵌的钻石戒指,想必花去了李理大把的积蓄。仔细一看,外观新颖又大气。但自己之前却没怎么在意过,也很少戴在手上。沈希用一个把它包起来,放在了要快递的盒子里,一起寄还给李理。

06

现在,沈希在上海静安区的一家商贸集团工作。在上海这个城市生活,一切都要重头开始,有压力有痛苦也有些许的欢乐。快要30岁的她至今还单身。对于李理,也渐渐释怀了。而面对现在的孤单,却是另外一份忧愁。

这真的是一个长长的故事。这份感情横跨了沈希大半个青春,虽然最后以失败收场,却也让沈希成长了许多。我无法去评论沈希的对错,因为每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都不太成熟,都会犯错。

我问沈希,“你觉得自己真的喜欢过李理吗?”

“应该是吧。”沈希说道。

我却摇摇头表示不赞同,“如果你真的喜欢他,就不会在出国时那么坦然;如果你真的喜欢他,就不会那么犹豫是否答应他的求婚;如果你真的喜欢他,你就不会不愿意把他作为你的另一半介绍给别人;如果你真的喜欢他,就不应该让那枚戒指一直躺在那里……”


图片来自网络

07

我们在年少的时候大都骗过人,我们骗过自己的家人,骗过自己的同学,骗过自己的爱人,但唯独我们骗不了自己。沈希一开始就不认可李理,却违背着自己的心和李理走下去。在每一次和内心的意愿矛盾时,她都选择了回避。她不敢诚实的面对自己,因为她害怕失去,可她没想到,一次又一次的逃避,遍体鳞伤的自己不仅伤害了别人,也耽误了自己。诚实的面对自己,认清自己想要什么,勇敢地去追寻,你的路才不会停滞不前。

我告诉沈希我想起了一个小时候耳熟能详的故事:小猴子去森林里摘桃子,摘完桃子看见苹果,扔了桃子摘苹果。走了一会儿看见了西瓜,扔掉了苹果摘西瓜。走着走着又看见了一只蹦跳小兔子,又扔了西瓜去追兔子。追着兔子跑了很久,兔子却突然不见了,天也黑了,小猴子没摘到最初想要的桃子,却在森林里迷路了。

一个小小的故事告诉我们要HOLD住自己最想要的,忽视那些不太想要的。既想要桃子又想要苹果、西瓜和兔子,最后就会像小猴子一样什么都没得到,还耽误了大把的时间。摆在眼前的诱惑往往太多,选择坚持自己要的,抵挡住那些诱惑,才不会走到岔路上去。如果沈希一开始就坚持自己本心,就不会感到迷茫而迷了路,兜兜转转地又从零开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