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位编剧公开抵制郭敬明和于正,连央视也批评了!

12月21日晚,编剧宋方金、余飞在社交平台发布了111位编剧、导演、作家题为《抄袭剽窃者不应成为榜样》的联名信。

信中公开抵制郭敬明和于正,并且呼吁不要给抄袭剽窃者提供舞台,应该多宣传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尊重原创。

文末署名的赫然有琼瑶、汪海林、白一骢、董润年、高群书等名家。

第二天,宋方金又在社交平台发布第二批45人联名签署名单,总人数达156位。

抵制事件缘由

是什么原因让156位知名编剧如此高调抵制两个年轻作家(编剧)呢?事情还得从于正和郭敬明参加综艺节目说起。

在近期综艺《演员请就位》和《我就是演员》两档竞技类节目中,郭敬明和于正作为导师和评委,语言犀利,把很多演员骂的抬不起头。两人在获取流量的同时,也很好的宣传了自己。

这时候,知名影评人谭飞看不过去了,发文暗讽于正和郭敬明自己是靠抄袭起家,还在台上振振有词教育别人演戏。

随后编剧汪海林转发了这条发文。

一场大战由此而起,双方打起来口水仗,你来我往,很是热闹。

吵架小能手于正主动冲击,在社交平台发了名为“去油腻”文章。在篇末暗指“别像怨妇一样整天看不惯”,之后直接在评论区以“一汪臭潭”回怼。

随后,众多编剧联名信的出现,当然早先便对于郭二人抄袭事件颇有看法的宋方金和余飞成了主力。

联名信风波

联名信主要说了3点:

一是呼吁不要用有抄袭劣迹的从业者担任导师,这既让人愤慨,污染了整个文化行业,也将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导向产生不好的影响。

二是呼吁严厉打击抄袭行为,希望平台不要给抄袭者提供舞台,要支持创新和原创。

三是表示严格要求自己,注重作品人品,也希望整个行业对这方面的现象改观,不要只专注与流量。

公开信一经公布,便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有网友表示,这是大是大非的问题,郭于二人是被法律定性的抄袭,不应该以行业导师自居。

也有网友提出是有一种羡慕妒忌恨的心理,看到两位红了,心里面比较酸,吃不着就说葡萄酸。

对此,编剧们表示,他们与郭于二人没有任何个人恩怨,只是想营造一个良好的行业环境。公开信只是行业不认同二人行为的一种表态。

抄袭事件实锤

纵观编剧们指责于正和郭敬明,还真不是污蔑,两者都是经过法院判决实锤的。

郭敬明年少成名,成名作《梦里花落知多少》正是抄袭庄羽的《圈里圈外》。2006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梦里花落知多少》对《圈里圈外》整体构成抄袭,赔款20万元。

而于正曾经想要购买琼瑶作品《梅花烙》的版权,琼瑶没有卖给他。然后他就照着琼瑶作品的设定原样copy了一个《宫锁连城》,被琼瑶告了,称他为“文贼”。同样是终审判决抄袭,赔款500万并道歉。

但两人均选择赔款至今没有道歉。

而琼瑶也特狠了,2016年直接将维权案所得的500万元在上海成立了琼瑶文化基金,用于对青年学生的诚信教育及鼓励原创。

“他是谁呀,为什么要回应他呢?”引起的众怒

而早在联名信发文前一周,有记者针对汪海林质疑抄袭一事电话采访于正。

于正回应,每个人都有过去,自己不对过去做任何解释。自己会用作品证明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

当记者问怎么看待汪海林的质疑时,于正急了,称自己不必向汪海林交代任何事情。

接着是不屑一顾,“他是谁呀,为什么要回应他呢?这不是太搞笑的一件事么”然后质疑记者带有恶意采访。

抵制新的文化内容生产模式

或许是于正的态度惹了众怒了,一众编剧义愤填膺,连带着淹及郭小四,上升为一场抵制“文化垃圾”的热潮。

编剧们的意思,是于正和郭敬明两人都是公司商业化运营,迎合市场需要,快速生产出文化价值不高的内容。

因为需要快速、可复制的作品投入市场,不可避免的会产生抄袭现象。

其中于正以制作取胜,郭敬明以营销取胜,根本不在乎作品本身的文化内涵。

这就是很多人所说的郭敬明电影“恶评如潮,却票房大卖”现象。

当然两人的作品得到了播出方、投资人大力支持,取得了商业上的巨大成功。

但这样的内容没有什么文化含量,不过是以流量换取收益,而流量是可控的。

央视节目批评郭敬明

而事实上,近期郭敬明的上映的电影《冷血狂宴》、《如果声音不记得》、《晴雅集》都取得不错的票房。《如果声音不记得》更是超3亿,一度成为票房冠军,而豆瓣评分却只有3.9分、4.1分、5.1分。

在近期央视电影频道中,连续的几期节目也对郭敬明提出善意地批评。

嘉宾影评人:“《冷血狂宴》剧情稀薄,角色苍白,就像几个苍白的游戏角色在通关。”

嘉宾影评人:“有流量的名字,加上一帮有流量的演员,再加上一个有流量的导演,又在一个有流量的平台播出,放的是四流也给它弄成一流了”

嘉宾影评人:“这不代表他赚到钱了,它就是一部好作品。希望郭敬明在艺术质量上拔高,带来的是优秀的能留得下来的作品。”

批评直接而尖锐,不知道郭小四儿会不会因此再哭一场。

因而,也不能说这个联名信没有意义,编剧们提出了联合抵制,呼吁立法,抄袭重罚,行业团结的措施。

正如汪海林说:“希望这个行动唤起大家思考,我们要什么样的文化,我们不需要什么样的文化?我们要什么样的导师,我们不要什么样的导师?那么就是成功。”

而对于广大学生来说,则学习了一个新的知识点。

(本文由南方的宝宝原创,欢迎点赞关注,和你一起长知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