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的艺术

文/弼马

写作这些日子,觉得自己像是逐渐打开了“天眼”,仿佛在生活中捞到什么都可拿来一写。

然而有三个点,却可称作是我的“雷区”,写过数次都没有写好过,每每遇到都会让我惆怅一番。

那便是自我介绍、人生成就,以及赞美的艺术。
结合这三点,差不多也该看出我是一个怎样的人了。

乃是“区区小我,庸碌无为,且怕生出谄媚便“因噎废食”,很少去表达赞美之情之人”。

而我最想说的,还是“赞美”一词。

001

要说我这个人,不光是口头笨。

有时候隔着屏幕,却也常常在需要大加赞赏之时“口涩”不已,迟迟不肯献上自己的钦佩之言,所以总是容易给别人一些“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漠感。

若说我并不关心旁人,我倒是冤枉。

其实我向来是很喜欢跟厉害的人熟识,看着他们胸有成竹地行事做人,我也暗自涌动,希望可以极力追赶一番,好能早日并驾齐驱。

就比如在这个写作团体里,其实我也常常私下里去看些其他伙伴们的文章,有几位的文章甚至可以说给了我极大的启示。

但我却从未主动上前去“搭讪”一番,真诚地表达过自己的喜爱之情。

其实我很想说:“今天你的文章细腻,情感充沛,看了之后我鼻子都有点酸涩。”

其实我很想说:“今天你的文章衔接自然,读来舒畅,是该向你多多学习才是。”

很多个我想大加赞美的时刻,都因为怕自己唐突,便只是默默地多看几遍,就关掉窗口。

我一直以为,“赞美”只是一件关乎“愿不愿意”做的事,而不是一件“会不会”做的事。

可是随着年岁渐长,我倒是真真觉得,这该是一项“硬性技能”了。

002

卡耐基曾说过:“一个人的成功,15%是由于专业技术,85%要靠人际关系与处世技巧。”

而在我看来,那85%的人际关系和处世技巧,有一大半是要靠真诚的“赞美”。

曾听过一个笑话:
两个学生依次去拜访老师,老师对学生说:“如今世上的人都不走正道,逢人便给戴高帽子,谄媚之极!”

一个学生接话说:
“老师的话真是金玉良言。不过,现在像老师您这样不喜欢戴高帽子的能有几个呢?”

老师听了非常高兴。

这个学生出来以后,对另一个人说:
“高帽子已经送出一顶了。

笑话总归是笑话,却也平白道出几分真理。

想我自己,虽是常常冷面,内里却也是渴望被人认可。虽然很多时候大剌剌像是不在乎,声称:我自明白我自己足矣。

但是其实多数时候却仍然习惯性“以人为镜”,很想知道自己在这世间到底是一副什么模样。
可见,在这个“群居”世界中,人人皆是需要一些赞美之言来激励的。

003

我相信,如有像我一般,羞于表达“赞美”之意的人,大都是跟我一样,害怕自己不会讲话,肺腑之言未曾传出,反而“弄巧成拙”,成了一“谄媚”之人。

赞美和恭维,往往只是隔着一线,进一步退一步,都容易变了味道。

曾看过一个唐伯虎的故事,
说他有一日去参加一豪绅母亲的寿礼宴席。酒酣耳热之际,宾客们赞美恭维之言大肆放出,礼貌客气却略带敷衍。

你一言我一句,老太太也未听进去几句,只是盈盈地笑着。

结果唐伯虎站了起来,对这老太太说:“这个婆娘不是人。”众人一听纷纷眼睛瞪圆,酒都醒了几分。

谁知道唐伯虎又一句:“九天仙女下凡尘。”
大家呵呵地乐了起来,甚至有人鼓起了掌。

这时他又轻飘飘一句:“生下儿女都是贼。”

在座各位又一次被吓呆了,一时不知如何收场。

谁知他又来一句:“偷得蟠桃献母亲。”
顿时掌声如雷鸣般涌来,那位老母亲也是笑意绽开,乐不思蜀。

如此看来,赞美并不只是一些凡尘俗套的官僚言语,而该懂得如何“有所区别”,且能让对面的那个接受者心头舒畅,才算是成功罢。

004


其实我也私下里读了一些关于赞美的书籍,想盼着是否能有些什么细节一点的方法论。

然而翻来翻去,发现方法只是其表,
内在还是应有一颗真诚之心,和一双善于发现他人亮点的眼。

如此才可分得清赞美的时候与场合,才能把握得住赞美的分寸与边界,才能做得到真且诚。

乔治五世为自己写了六条格言,它们被悬在白金汉宫的墙上,其中一条是:“我不接受卑贱的赞美。”


愿你我也不必去接受“卑贱的赞美”,也更不必向任何一人献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