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如何撩教授?论和教授套磁需要注意的种种

前几天很幸运的拿到了自己梦校的offer,于是来回报社会,把自己之前整理的关于留学的相关功课整理分享出来,其中也包括我自己在大三时期美国交换学习所了解到的国外教授的习惯、以及一些西方社会通用但在中国很多人都没有做好的社交礼仪,满满的都是干货。希望会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也想通过这种方式,感谢留学路上一路帮助过我的人们。如果有问题,欢迎联系我。

我自己的背景是,国内211本科,化工专业,雅思7,申请加拿大五所大学都拿到了offer,最好的是UA(阿尔伯塔大学)


Q1:哪些人需要套磁?

首先,看你所申请的学校的要求。

如果在官网里学校明确告知必须要有导师同意接收才会审理材料,那么提前联系导师一定是必须的。如果学校官网里告知不需要提前找导师或没有对此有明确的要求,那么套磁不是必须,至于要不要做这件事,看个人的意愿。通常来说申情Master和PhD都会有套磁的需要,但相对而言,PhD套磁会比较有用,且有话可说,Matser很多人的观点是不需要套磁,但不排除一些名校为了提高被录取的几率,中介或者学长学姐会建议先套磁。再说专业,理工类学科相对于商科文科而言套磁的必要性和有效性都更强一点,成功率也会高一点。但是,如果学校没有要求,那么套磁不会成为你是否拿到offer的充分条件。

Q2:套磁的方式有哪些?

套磁一般是通过邮件或者是电话,如果本身就在申请学校所在的地区,也可以通过一些学术会议或者和教授联系面谈。通常来说,由于时差、语言等各种因素,邮件会成为套磁的首选方式,而如果邮件套磁一直无果,找导师又是必须,也可以通过电话的方式套磁。教授的联系方式通常都可以在学校官网中的导师个人信息页面中找到,如果打电话的话,请注意区号等细节,毕竟打的是国际长途啊。

Q3:套磁的时间?

如果已经确定了学校,那么越早越好。当然,我相信你不会太早了,因为大多数人只会晚,不会早。如果是秋季入学,那么上一年10月-12月基本是套磁开始的时间,deadline的话按理说应该在结果出来之前都算,但是为了能收到更多回复,还是越早越好啊。因为个人只对北美比较了解,美国整个时间线早一点,所以10月左右,加拿大会晚一点,所以12月也不算晚。我自己就是吃了时间的亏,12月还在备考GRE,每天被GRE折磨的要死要活,根本没把中介建议套磁的事儿放在心上,开始的时间太晚了,大概这是我大量投递都没有收到回复的最大原因。春季的话,其他一些朋友说三月份就可以开始,还是越早越好。

Q4:套磁的准备工作有哪些?

写好的CV、PS,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在官网上浏览导师信息,找到匹配度较高的导师,个人觉得匹配度不仅包括导师科研方向和自己喜欢的是否一致,也包括自己被导师接收的可能性啊,各方面条件都差不多的才算匹配度比较高。如果要看成功率,当然是年轻的AP会比较容易。(Assistant Professor/Associate Professor)个人觉得这两者都会比较缺人,会愿意多招一些。

如果以上问题你都了解,那么现在进入最重要的部分——如何写一封套磁信?


首先应该明白几个要点。

【主题(标题)】

是邮件正文内容的缩写。主题应该有几个涉及内容的关键词,并一定要确保这几个关键词与教授有关联。以我自己为例,我用的主题名是——XX: 2017 graduate school application - response greatly appreciated。这是一个比较推荐的命名方式,格式整齐,语言礼貌,且重点信息突出。请千万不要只写自己的名字,或者起什么其他不知所云的标题。标题决定了教授是否愿意花时间打开你的邮件,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标题只会被扔进垃圾箱。这一点无论是套磁,还是给任何人发邮件,都请一定要注意。

【称呼】直接称对方的姓名或者用Professor/Dr XX。Dr要比Professor更尊敬,但是并不是所有Professor都是Dr,各有利弊,自己权衡。

【正文】

正文是整个邮件的核心,请一定要在保证信息完整的前提下尽量使用简洁的语言。

因为你的教授每天会受到大量邮件,而他们通常时间有限,有些人习惯用每天固定的时间打开邮箱,有些人习惯碎片化阅读,但无论怎样,他们投入看你的邮件的时间都非常有限,太长的文章必然会要么不被读完,要么先引起教授反感接着不被读完。(摊手)

PS:这里有个小技巧,很多教授都有每天早上上班查看邮件的习惯,所以不妨算算时差,在他快上班的时候发,这样你的邮件就会出现他邮箱靠上的位置,至少大多数人对读的前几封邮件还是有些耐心的。

写正文的原则是——逻辑清楚条理清晰,用词简单准确,忌对导师研究内容不提,忌没有逻辑,忌细节错误。

首先,如果你是一个理工科学生,逻辑清晰应该是你必备的素质。如果你的邮件逻辑混乱,那教授对你是否会不会做科研肯定会打一个问号。其次,行文用词请简单直接。请直接表明目的,就是希望看看老师招不招生,哪个项目招生,希望要什么方面的学生,能否给自己一个机会。且这句话请放在最开始,而不是结尾。中国人的思想一般比较内敛,习惯于先说好话再提出自己的要求,但西方人喜欢直接,如果把你的目的放在最后,很有可能教授在前面还没有明白你真正的意思的时候就因为太长而关掉邮件,所以请一定一定要开门见山的告诉教授,我希望做你的学生。剩下的三个忌讳我想我不用解释太多,主要是为了不让导师认为你是群发。但是!只是让他觉得你不是群发,你是可以群发的,而且为了提高被接收的可能,我强烈建议群发。我和一些拿到同样offer的朋友聊过,很多人都是在群发,群发的时候注意检查,一定不要出现教授的姓名写错、姓名和研究方向不符等等细节错误,所以一定要检查。细节错误透露出你的细心程度,更严重一点的说是责任心。尤其对理工科学生来说,你的科研大多数要和实验、工程相关,工作是否细致、有没有责任心这两个点,一定是你未来科研工作里最重要的。我在美国学习期间,大量的工作让我明白了这两个点的重要性,请一定一定,从现在开始,注意自己的行为,有意识的让自己成为工作细心、有责任心的人。最关键的是,如果一开头就把名字写错了,那大概不仅是这一次,而是永远在这个教授这里失去了机会,那就太得不偿失了。


刚才说到正文是套磁信的核心,而正文的核心是——向教授表明你自己的条件和他的课题很match。你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步骤。

1.请在信里清晰的说明自己之前的科研背景,做过哪些项目,发表情况简单介绍,掌握什么技术,申请到他的组里后希望从事什么方面的研究。

这些在你的PS和CV里都有了,你需要把他们用清晰简单的语言表达出来。如果附有PS、CV,请用pdf格式发送,且在正文中要有提示。

2.要对老师的科研情况有较为清晰的了解,知道老师现在关心的是什么科研内容,有哪些project,需要什么方面的人才。

那么如何了解呢?你可以通过看他的主页,对他的科研方向有简单的了解,去读一读他的文章,了解他近年来都有哪些成果。请充分利用google scholar搜索,如果不会翻墙,百度可以搜到google scholar镜像,照样可以打开。如果还是搜不到,可以尝试用 research gate这个网站,亲测有些教授需要付费下载的文章可以在这个网站上免费下载。如果还不清楚,可以问。

3.结合自己和老师的情况,说明为什么自己是一个good match,自己能够为老师提供什么方面的帮助。能够向老师解释为什么我们是good match。

这一点大概是整个套磁信里最难的部分,我没有办法说一定要做到何种程度,因为这一点要做好太难了,我只能说——请尽可能的在这部分做到最好。

这其实也涉及到是“学术套”还是”群套“的问题。毫无疑问学术套是最好的,但是大多数本科生科研经历非常有限,就算大学四年一直有在做科研,这四年做了什么都已经是确定的了,不一定会和导师研究的方向一样,大多数情况下只能泛泛而谈。而且教授的文章对于普通学生来说,翻译成中文都不一定能看懂,在对他的课题不了解或者没有接触过的情况下,很难提出什么问题,也很难了解自己能给对方提供什么帮助。所以我的建议是——最大程度的表现自己的优势,尽量的体现出自己的潜力,让导师觉得,即使他现在不了解我做的内容,学习一段时间之后也一定能上手,所以请多展示自己的学习能力,以及技能点

4. 最后可以简单说明一下自己的长处和特点(比如性格好,交流能力强,团队协作能力强,英文好,肯吃苦,写文章能力强,学习能力强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受欢迎的)。

这部分可以选择,不是必须,如果前面已经写的很多了,这部分可以不写,可以直接写结语,希望教授可以考虑你,并祝教授生活愉快。

如果套磁信发了一个礼拜都没有回复,可以再发一封询问一下老师是否看到,再介绍一下自己。如果还没有回复可以转攻其他人。如果这个教授你认定了就是一定要跟,可以尝试打电话介绍自己,不要小看这一点,我的很多北美的朋友都这么说。如果有机会能认识到教授的中国学生,可以尝试询问师兄师姐老师的情况,看看老师还招不招学生,需要什么样的学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怎样套磁才得体有效? 什么样的自荐信才能吸引教授的注意? 1. 先弄懂为什么套磁 套磁其实是一种很流行的与教授直接...
    布拉格向北阅读 13,814评论 4 17
  • 怎样套磁才得体有效? 什么样的自荐信才能吸引教授的注意? 1. 先弄懂为什么套磁 套磁其实是一种很流行的与教授直接...
    布拉格向北阅读 5,708评论 0 3
  • 见到M时,是我和她通话后的第三天。 M穿着一条宝蓝色的长裙,脖子上围着一条长款丝巾。这身搭配衬托的她十分美丽,使她...
    半耳月亮阅读 571评论 6 1
  • 序 最近花了大部分时间在看小说,连睡觉的时间都被占用了!虽然只睡了三个小时的样子但还是做梦了。 是的,你们没看错,...
    念航阅读 286评论 0 0
  • 玫瑰不会因为你不喜欢它就不开心,玫瑰依然是玫瑰,因为它知道一定有人喜欢它,它喜欢活出它自己,同时它也知道自己会...
    THY桃花颜阅读 271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