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100《把时间当作朋友》第3章-3 读书笔记

9.计划

计划成功的前提:目标现实可行。证明目标现实可行的方法比较简单:

已经有人做到了。

我与那个人没有太大的差距。

只有开始行动之后,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

长期计划是需要通过实践才能习得的能力。并非每个人都有制定长期计划的能力。不要一上来就制定过长的计划,哪怕是制定一个星期的计划,都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计划固然重要,行动更为重要。行动是改变自己的众多方法中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

有些时候没必要做计划,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任务其实非常简单非常简单。二是,初始状态下,我们往往并没有能力去制定合理有效的计划。

如果想要改变自己,或者对自己目前的处境不满意,那就一切从简——找一个你觉得应该会带来改变的任务,然后去做就是了。不要怕碰壁,不要怕失败,那是必须经历的过程。失败并不可怕,因为人总是要失败许多次才会得到结果,况且全天下又不是只有你会失败,怕什么?达成目标的关键在于每次受到挫折之后能否汲取教训。只要能汲取教训,然后自我调整,那就是进步。永远记住,马上行动是最重要的。

字典里说,所谓“成功”就是“获得预期的结果,达到目的”。

反思:自己做了一年多的笔记,其实还是缺乏做长期计划的能力。每每花了不少时间做出来的计划,看着自己却没有好好完成,真心想狠狠抽自己几个耳光。看了这里之后,我想开了。我还是缺乏制定长期计划的能力,既然这样那我就先不制定了,先行动了再说。对我来说,健康永远是第一位,可是我却变懒了,一个多月都没怎么运动了。不管怎样,先行动了再说,从今天开始,每天坚持慢跑5km。英语对我很重要,目前对我来说就是先找到一本自己感兴趣的英语原版书,然后啃下去。不纠结能坚持多久,告诉自己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

10.列表

列表从来都是最有效的组织工具之一。制作列表、运用列表是一种需要练习的重要能力。

最方便的列表工具是纸和笔。很多时候,画比写重要,哪怕可能仅仅是画一个圈或者几个箭头而已。

列表没必要工整,只要自己能看懂就够了。

列表一定要随手可及。对于一个笔记本而言,实现价值的关键在于随时可以看到,随时可以书写和标记。

最重要的任务永远只有一个——那个真正对目标的实现有帮助的任务。

制作专门的下一阶段任务列表。除非万不得已,否则千万不要在整个任务完成之前中途更改列表中的项目。

给每个任务制定一个核对列表,利用核对列表来避免自己因遗漏而浪费时间的例子。

列表一旦开始运作,就一定要执行到底。一事无成的根本原因就是放弃。放弃的方法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换一个更好的方向”。

一个人最终成功的关键,并不是因为他曾经精确地计划过自己的成功,而是坚持。走向成功的过程就好比项目的起点是南极,而重点是北极——无论最初往哪走,只要中途不改变方向,早晚会到达终点。但是,如果中途改变过方向,更极端的——经常改变方向,就怎样都无法到达终点,甚至可能返回起点。所以,开始行动之前要先判断列表所代表的任务是否实现。如果确定觉得自己能够也应该完成这个任务,那就着手去做,而且一定要执行到底。

反思:都到这里,才醒悟自己为什么总是失败。因为我根本没有一个列表,即使后来有了,却常常因为“换个更好的方向”的想法,而改变了原来的项目,至始至终总是被说成三分钟热度。如果现在使用的效率手册总表就是一个列表,我的列表里是否项目过多了,致使我在工作之余没有如此多的时间来安排完成这些,最重要的任务只有一个,而我却可以写五六个在那,能成功才怪。

目标任务还是两项:健身与学习英语。为了有个好的健康的身体,每天下班后安排一两个小时运动。而英语就安排在早上,以及一整天的闲暇时间。对于健身,简单的任务,没有必要制定计划,每天坚持去做就好了。而对于学习英语,必须需要一个计划,英语虽然是工作需要,但总觉得考出个证来会有用些。考什么证,如何进行备考,都是需要自己去查找的。嗯,这可以放到下一个任务列表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