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明年,你和谁过情人节?

【原创】明年,你和谁过情人节?

文:罗永恒


1)

古时福州有位颜值很高的美少女叫戴伯龄,有一年元宵节晚上兄妹俩去看花灯,遇上哥哥的好基友林士登。


林是个大大的帅哥,也很有才,看见漂亮美眉出口作诗,把同时也是文学发烧友的戴美女撩得芳心荡漾。哥哥看上一位大美女搭讪去了,林帅哥更是抓住时机百般殷勤万种风情。看着被自己撩得娇羞羞情迷迷明显情不自禁的美少女,老司机林帅哥故做无比温柔体贴地说累了找个地方休息。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多么美妙的元宵夜。


意犹未足分别,林帅哥信誓旦旦从此每年元宵只和戴美女一起过元宵节。


盼星星盼月亮,一年元宵又将至,戴美女暗暗给林士登捎去一封情书:“龄独处闺中,寝食俱废,思慕之情,无时不在郎之左右。眼看元宵又到,家中父兄大小俱出,龄也有机会外出观灯,机会难得,务期一会,千万不可负约啊。”

相思实在难忍,戴美女还在信后附情诗一首:

写罢佳音又写诗,情郎莫负枕边时。元宵移玉临蓬舍,重与灯前话是非。


戴美女吃完甜甜的元宵汤圆早早来到老地方。


一夜花灯全熄公鸡打鸣,林帅哥鬼影不见。


戴美女又难过又担心,恹恹回去偷偷问哥哥,林帅哥是否病了或者外出了?哥哥昨晚元宵节还远远看见林帅哥和一个美女有说有笑看花灯。


戴美女差点当场吐血,缓过来后又写了一首诗托哥哥送过去:

忆昔当初错认君,妾今轻贱染红尘。云情雨意深如梦,海誓山盟总不真。柳毅不传空口信,王魁元是负心人。好花自有栏杆主,乱蝶狂蜂枉费神。


林司机音讯全无。


戴美女不死心,林帅哥对天发誓的场景声声在耳,把满腔相思和哀怨一针一线做成一双新鞋托送给林帅哥,并再附诗:

与君结发未知心,别后如何绝信音?枕上相思情默默,闺中渴想意沉沉。遣怀窗下吟新句,拭泪灯前刺绣针。做就双鞋今寄去,不知何日共鸳衾。


最终仍没等来林司机的只言片语,绝望的戴美女最后托人送去两联绝句:

潜步下高堂,凭栏凝望郎。忆情人不到。空惹一身霜。

默默倚栏杆,无缘对面看,若逢元宵夜,便可到巫山。


可到巫山。巫山是什么地方?“云雨巫山”幸福相爱,“除却巫山不是云”彻底死心!

戴美女自缢,豆蔻年华流星划落。


在古代,元宵节就是青年男女借花灯传情相识相爱的情人节。

戴美女遇见撩妹老司机林帅哥,情人节是一场夺命陷阱。


2)

2007年国庆回家,下车后去孩子妈妈上班的地方拿钥匙,她姐正一把鼻涕一把泪借钱。


她姐的儿子金初中毕业走入社会后沾上了赌博,先是边上班边小赌,后来玩大成了一个职业赌徒,出入于变换地点的市区各大宾馆。偶尔碰到派发20多块钱一包那时比较高档的极品金圣香烟,他掏出60多元一包的软中华说只抽这个。十赌九输,才二十岁出头结婚一年多的金欠下赌债五六十万元,不少还是高利。


一大早,金打电话到家说在福建赌博输了被扣,要马上汇5万块钱过去,否则就会被当地黑帮背景的赌场老板卸下手脚。


孩子妈妈让她姐看看我有什么办法,转身出去办事。我能有什么办法?刚好公文包里有一个单位刚交的20000元宣传费现金还没上交北京总部,拿出给她赶紧去救命。孩子妈妈回来得知情况,直骂我是十足的蠢猪。果然,这是金设局骗赌本。


这是金最后一次赌博。臭名在外的他再也骗不到一毛一厘赌金。


欠下巨额赌债的他什么都不做,说做什么累死累活也赚点小钱,丧着脸在家挺尸。


大家都担心金的老婆兰会一走了之。


兰是一个在山村长大的女孩,山村小学毕业后跟着看父母上山砍柴再挑到十来里远的圩场换点血汗钱。媒人介绍金上门提亲时,金赌运正旺赢了十多万元满身精神又大方,面对相貌俊秀机灵活络的金,兰和家人没怎么多想就答应嫁了,谁知婚后两年不到金欠下大山般沉重的巨额赌债。


金的父亲在一所乡下初中承包学校餐厅,起早摸黑一年下来赚个三五万元,一家老小平时都住在学校。


看着金像咸鱼一样腌在房间,兰不哭不闹,给几个月大的儿子断奶,开起小卖部,一天下来赚几十块钱。


几个月后,兰拿出100元钱对金说,100元够你骑摩托进城来回加油钱和吃饭抽烟,去赌场看看你以前赌徒们的结局。

一个个赌徒欠下巨额赌债妻离子散。


金潘然醒悟,痛改前非,接下父母承包的学校餐厅,改变经营方式,进一步抓好质量与服务。


几年下来,金和兰夫妻俩生了二胎,买了小车。


3)

昨天是2月14号,现代人过的情人节。


你过情人节了吗?和谁一起过的呢?是林帅哥一样的人,还是兰一样的人?如果和你过情人节的是兰一样的人,恭喜你,不仅今年过得幸福快乐,明年、后年、以后的每一年,你都会过得幸福开心!


因为,兰是一个对爱不忘初心的人。

当初面对巨额赌债时,有人好心地劝兰:

“你才20多岁,不一走了之想苦一辈子呀?还这么年轻漂亮,别死心眼了,重新找个好人家。”

兰坚决地说:

“老公是我自己选的,当初嫁时就打定注意和他一辈子一根辫子从头白到尾。这辈子一定不分开,哪怕苦得重新上山砍柴卖也无怨无悔。”


世事无常,人生变故。一对男女相识相恋相爱到结婚生子,许过多少诺发过多少誓?能一辈子铭记一辈子信守吗?“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古往今来,劳燕纷纷。尤其是现在,名利面前,一纸结婚证,不如一片还可以擦擦眼泪的纸巾!


一定要找到一个对爱不勿忘初心的人过情人节!


作者:罗永恒,媒体人,兼书画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村上春树从不缺话题,他在书写前,准备了五十几个话题。更别说之后日子冒出来的灵感。这些东西足够他写很久了。 2...
    宋大绵阅读 202评论 0 0
  • 谦i阅读 151评论 0 0
  • 春秋时期,秦穆公让年老退休的伯乐推荐一位相马高人,伯乐推荐了砍柴的九方皋。九方皋找到的是一匹牝而黄的马,牵马的人却...
    黑小跳阅读 638评论 5 8
  • 宁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短长!不要指则别人的人生,与他人而言我们都不过是看客,既决定不了又无法替代,所以,聆听吧...
    虚线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