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八个字,胜读十年书

图片来自网络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几天前,我收到一位读者朋友的私信,她在信中这样说:

我想你拯救一下我这个颓废的废柴。不过,我知道,我这样的想法很幼稚,很愚蠢。我真的对自己很绝望,很抱歉让我身边的人也对我失望了,我果然是个废柴,愚蠢无知愚昧,一无是处,像我这样的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上只是为了衬托聪明人的聪明,真想一了百了,一个没有价值的废柴,留着又有什么用呢。我很不要脸的跟你释放了一大堆负能量,我先道歉,对不起,真的很对不起。

接下来,我们不灌鸡汤,也不盲目鼓励,我们单拿出这一段内容,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文本分析。

先来看第一句,这位读者朋友上来就称自己是废柴。这是什么?是客观事实吗?不,这仅仅是她个人的主观判断,这个主观判断的基础,可能来自于她遇到的某个挫折,亦或是他人的某种评价,挫折人人都会遇到,以某方面的挫折否定自己全方位的价值,这是以偏概全;他人的评价,受到太多因素制约和影响,况且那个他人也未必客观理性,所以也是不具备足够的参考价值与科学性的。所以,“我是一个废柴”,这个判断的基础就是站不住脚的,进而,这个结论也就不能完全成立,也就是说,这位读者朋友,没必要觉得自己是废柴。

2.

再来看第二句:“我知道我这样的想法很幼稚,很愚蠢。”等等,什么样的想法呢?结合前文,我们知道,这位读者朋友遇到了问题,想找我这位作者朋友倾诉或求助一下。这是她的想法。

我们来看,这个想法很幼稚很愚蠢吗?幼稚和愚蠢,是主观性很强的概念,绝不是被定死的客观事实。

一个人,遇到了问题,想找别人说一说,或恳请对方帮帮忙。这样的想法,怎么就幼稚和愚蠢了呢?谁都会遇到问题,谁也都会向他人求助,嘴勤能问出金马驹,连圣人都提倡不耻下问。这么看来,这位读者朋友的想法不仅不幼稚,不愚蠢,反而还很聪慧。

再来看第三句。这句稍长一点,读者朋友在此句中不断重复着自己是废柴,且是没有价值的,还说自己很让人失望,让自己也绝望。此外,她还做出了“自己很愚昧,活着的价值仅仅是为了衬托聪明人的聪明”这一论断。

第一,不是废柴,就不是废柴,哪怕别人或自己告诉自己一万遍,自己是废柴,也没用,因为废柴几乎是不存在的。

第二,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无法证明一个人是彻底没有价值的。一个人的价值,体现在方方面面,不被他人的判断所轻易增减。况且价值的前面要加上“对于”二字,比如你可以说:我的文字,对于某一部分人是没有价值的,但你不可以说我的文字没有价值,这是不严谨的。

第三,聪明,这又是相对的主观概念,而非绝对的客观事实。什么叫聪明什么叫愚蠢?三言两语概括不清的,对不对?为什么?因为类似于聪明和愚蠢这种人类发明出来的概念,它本身就要依附于具体的事情上才能得以片面的呈现啊。脱离掉具体的事实,跳出来,一棒子敲定自己就是个愚蠢的人,这种想法才叫愚蠢嘞。

你也许是经历了某件、某几件或某几个方面事,结果自己处理得并不是很好,然后就得出了自己很愚蠢的的结论。这个结论,是不成立的。

你只能说:我,这个生命个体,目前,暂时,对某件事或某几件事或某个方面的事,还无法处理的很好,且暂时在这件事,这几件事或这几个方面上,看起来,有点愚蠢。

但你不能说自己压根就是一个蠢货。为啥?因为不科学嘛。现在怎样绝不代表以后也怎样,这个方面差更无法代表方方面面都差。况且,差与好,是可以相互转化的,现在做不好的事情,可以通过训练与提升,让自己做得好起来。

所以,您的客观状况应当叙述成:我在某方面遇到了些问题,或者在某几件事上做得还不够聪明和熟练,这些前提可能违背了一些人对我的预期,使得他们做出了一些未必正确,但对我影响很大的判断与评价。这让我感到有一些不舒服,我非常想在那些事情上,做得更好一点,在那些方面,也体现出自己存在的价值来,这是我对自己的一个要求。

3.

接下来,我们看看这位读者朋友的最后一句话:我很不要脸的跟你释放了一大堆负能量,我先道歉,对不起,真的很对不起。

等一等,这句话中,有几处不科学的地方。

首先,是关于“不要脸”的定论。这是这位读者朋友单方面下的结论,然而,“不要脸”,是一种关于行为的评价,您行为的作用对象是我,我是有发言权的。那么依我来看,您给我发送了一条私信,并没有辱骂或不尊重我的人格,更没有干扰到我的正常生活,所以,我不认为您不要脸,所以,请您也不要盲目做出自己的行为是不要脸的结论。

第二,这位读者朋友说她跟我释放了一大堆负能量。不对的。您只是向我传播了一条信息,信息内容是您的烦恼倾诉以及您对自己做出的一些主观判断,这些倾诉与判断无关正负,仅仅是存在于您脑海中的一些真实想法与感受,又不是故意的,所以谈不上负能量。

最后,您不必道歉,对不起三个字,要等“给对方造成了事实上的负面影响”之后,再说出的三个字,而我接受到信息之后,并没有对我产生负面影响,所以您的行为是可以接受的,请把道歉收回。

还要额外提醒一点,当您读到这篇文字,出于过往的惯性,可能仍然还是会觉得:你看,作者分析得如此头头是道,还纠正了我那么多观念上的错误,你看,我果然是个蠢货!我果然就是为了证明他人的聪明而苟活的!

等一等,请您不要这么想。首先,分析得头头是道,是您的主观感受,并非客观事实,没准我还说得不好呢。其次,我纠正了您的错误吗?未必的,没准我说的每一句都是错的嘞。最后,哪怕我真的分析得比您全面客观一点,那也仅仅只能说:我这个生命个体,在分析您的这个问题上,暂时,目前,想的比您冷静一点也看起来全面一点,就事论事,其他方面咱俩谁聪明谁愚蠢,还是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事上见。

4.

我长篇大论写到这里,无非就是想跟大伙聊一件事,那就是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的八字箴言:客观理性,聚焦事实。再简短一点,就是四个大字:实事求是。

之所以没在文首就将这两句话抛出来,是担心它们由于过度频繁的出现,已经使大家习以为常,麻木,进而忽视其深刻的意思。

我们知道,人有两只眼睛,能瞧见世界,也能瞧见自己。人的目光也是如此。

不论看待他人,看待世界,还是看待自己,看问题,分析问题时,都要尽量避免情绪和感受的干扰,保持好客观与理智,将视线的落点牢牢地聚焦于具体的事实。

这个世界上很多的困惑与苦恼,都来自于情绪和感受对于事实的扭曲与发酵。

其实仔细想想,天地之间无非就只立着那么几句话罢了:对矛盾的客观定义,对矛盾的理性分析,以及基于事实,寻找解决矛盾的有效方法。

除此以外,皆为虚妄。

End.


各平台开白等事宜请给我的经纪人bingo_发送简信。(发送方式:点击蓝色字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odality Modality creates focus by preventing people from...
    肖建春阅读 295评论 0 0
  • ① 喧闹过后的是沉默,终于踏上了远离一切的征途。一路延绵的群山,错落有致的瓦楞屋,显得跟城市格格不入,才发现自己已...
    神月新一阅读 546评论 0 0
  • 这几天在玩一个叫林中之夜的游戏,讲了一只叫Mae的大学猫退学回到家里的小镇,整天在镇上闲逛的故事。我喜欢让Mae和...
    点落秋雨阅读 426评论 0 0
  • 一路向北 后视镜里的世界 越来越远的道别 你转身向背 侧脸还是很美 我用眼光去追 竟听见你的泪 在车窗外面徘徊 是...
    我不是林夕阅读 364评论 0 0
  •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气温少有回升 我喜欢生活在自己的掌握中,按自己的心愿享受生活,按自己的喜好...
    风筝2017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