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写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书的专题真的是包罗万象。不经意间,发现好多个书法专题。

欣赏着专题里的钢笔字、毛笔字,或苍劲有力,或潇洒飘逸,或娟秀,或端庄,钦佩之余羡慕不已。忍不住斗胆写了几行上传,竟有朋友夸好称赞。

但我知道,我的字离“好”的标准还相差很远,可又确确实实,我是一个喜欢写字的人。

喜欢写字于我来说已经“历史悠久”了。

十一、二岁冬天的夜晚,趴在灯下看妈妈备课,刷刷刷,一个个如花儿般漂亮的字从妈妈笔下快速流出,看得我目瞪口呆。原来,字也可以这样写。妈妈说,这个叫行书,通俗的说,就是连笔字。

“妈,教教我”。

“你还小,先把字写端正再说”。

每天忙忙碌碌的妈妈不肯教我,我便对着葫芦画瓢自己练。

妈妈的备课本就是我的字帖,你、我、他、的,先从这些简单的字练起,每天练得不亦乐乎,随手涂鸦的毛病也从那时养成。

自从学写连笔字,那些板板正正的字从此不屑一顾:太幼稚,象个小学生。记得作业本上被老师写过这样的评语:把字写端正,不要不会走就想跑。嘿嘿,恐怕那些草上飞让老师也无法辨认了。

学生时代的字虽努力模仿妈妈,但终是没有赶超妈妈。即使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岁月沉淀,我的字也无法与妈妈的字相比。

妈妈的字刚劲中透着秀气,我的字却是秀气不足狂乱有余。

直到前几日,忍不住问妈妈:是不是我的悟性不够?妈妈说:不是,一你基础没打好,正楷没写好就练起了行书(我觉得是草书:)));二最重要的还是练习少了,想当年我可是天天备课,天天写字的。

一席话,让我顿悟。

工作以后,最初的几年,我对写字依然保持了学生时代的热情。看到有同事哪个字好看,都会不厌其烦的去模仿,甚至主动帮同事抄写笔记之类。正当兴趣大发,渐入佳境时,网络化时代开启。工作用电脑,朋友间问候用手机,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一个人字的好坏,忽然就没那么重要了。

练字的笔一搁置就是好多年。

再次拿笔练字,应当归功于已经去世的爸爸。

退休后的爸爸,不抽烟,不喝酒,散步、读书、写字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内容。

每逢过生日时,问他喜欢啥,“买个笔吧”,要么就是“买个本吧”。仅上过几天私塾的他,很多字的笔划不会写,每当妈妈笑他,他都谦虚的象个小学生,认真的讨教改正。

每次回家时,爸爸也总是拉着我,对他的字评论一番,当我真心的夸他越写越好时,他都会开心的象个孩子。

在爸爸的感染下,我重新拾笔练字。并且受爸爸影响,练起了毛笔字。

如果说小时候练字只是单纯的为了字形好看,为了让人羡慕夸赞,人到中年练字就赋予了新的内涵。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写字成了修身养性的最好的方式。

多谢老妈提醒,毛笔字,我从正楷练起。

一点一横,一撇一捺,当你全神贯注,凝神静气,心无旁鹜,一丝不苟的书写每一个字时,一些郁闷,一些烦躁不知不觉就随着笔端飞到了九霄云外。

有人说,字如其人。意为一个人的字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特点。观察周围很多朋友的字和我自己的体验,有点道理,却不尽然。

一个人的字,与一个人的外表长相是根本没有关系的,与一个人的文化程度学历和性格也没多大关联。但一个人的字的好看与否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人的生活态度。我始终认为,一个写字漂亮的人,一定是一个心理阳光的人,是一个对生活,对工作充满了热情而又积极向上的人。

一个小小的练字本,是我保存的爸爸的唯一遗物。每当夜深人静时,我都忍不住拿出来一页页翻看。看着上面熟悉的笔迹,我仿佛又看到古稀之年的爸爸伏案写字的身影,对一生不羡福禄只求清心静心的爸爸也更加敬佩和怀念。


有人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因为热爱写字,我从中体验到了无穷的乐趣,并且因为热爱,乐此不疲。

朋友,如果你感觉百无聊赖;如果你时常焦躁不安,那么写字吧,或许,拿起笔,所有的这一切都能不治而愈。

写字吧,我们一起。

初学,见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