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How to start a startup 个性向浓缩笔记(合集)

How to start a startup

创新创业和交易投资一样,本身是一种创造,像金融行业所具有的一些特性:机遇、风险、挑战、自由、高效率、资源的高效利用和衍生价值体系、反直觉,正好是我所喜欢的。创业中遵循直觉又反直觉的事情很有趣也很刺激,作为一名未来想从事创投,咨询和投行领域的大学生,希望能通过自己感兴趣而整理的浓缩笔记分享出来,不系统不具体但是愿能给看到的你带来一丝丝灵感,激发一星点点兴趣和热情,乐之所至~

CS183 是斯坦福大学的一系列公开课,以创业为主题,目前已完成了三期。最新一期《how to build the future 》2017年4月6日在YC官网更新中。

第一期:『 CS183:Startup 』

2012年春季,CS183 第一期课程『 CS183:Startup 』开课,主讲人是 PayPal 创始人 Peter Thiel 。

这个课程的笔记被学生 Black Masters 整理发布到网上,引起了无数关注,后来两人将这一期课程内容共同整理出版,才成就了《 From Zero to One 》这本书。

CS183 课程资料:

Black Masters 的课程笔记

《zero to one》mobi电子书 密码: kc99

第二期 『 CS183B:How To Start A Startup 』

2014年9月,CS183B开课,课程主题是『 CS183B:How To Start A Startup 』

这一期课程由 YCombinator 总裁 Sam Altman 组织,一众创投专家主讲,包括 CS183 第一期的主讲人 Peter Thiel ,以及接下来在2015年开课的 CS183C 的主讲人 Reid Hoffman ,还有多位 YCombinator 的合伙人。

CS183B 课程视频:

官方网站:How to start a startup

网易公开课:

斯坦福大学公开课:如何创业

标注视频:

How to Start a Startup

CS183B 课程文本:

内容原文:Sam Altman – How To Start A Startup

Sam Altman的博客:Sam Altman

李笑来的笔记:知笔墨

第三期:『 CS183C:Technology-Enabled Blitzscaling 』

2015年9月,CS183C 开课了,这次是 Linkedin 创始人 Reid Hoffman 的主场,课程内容是『 CS183C:Technology-Enabled Blitzscaling 』,讲的是闪电成长。

这一期内容已经在2015年12月结课,YouTube上有完整的视频,并且可以切换中英文字幕,方法参照下图:

CS183C 课程视频:

YouTube课程

腾讯视频(李笑来搬运):搜索 - 腾讯视频

CS183C 主讲人 Reid Hoffman 资料:

Reid Hoffman的博客:

博客地址:Reid Hoffman

2004年 Linkedin B轮融资商业计划书:LinkedIn's Series B Pitch to Greylock: Pitch Advice for Entrepreneurs

Reid Hoffman的书:

The Alliance 《联盟:互联网时代的人才变革》

The Startup Of You 《至关重要的关系》

第四期「how to build the future」可在YC官网查看。

我将自己观看CS183B的笔记各分集整理出的想记下来的东西如下:

一 课程概要

二 合伙人

三 创业是反直觉的

四 创建产品 聆听用户 增长

五 商业策略和垄断理论

六 关于产品用户增长的问题

七 如何创造用户喜爱的产品

八 公共关系如何起步

九 如何融资

十 文化与后续补充+企业软件的开发

一 课程概要

Sam Altman

①IDEA:

好的创意(想要达到什么)和切入点着手点(执行能力)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

创意包括之后的市场的规模和增长潜力,公司的扩展策略和防御性策略(做好公司要发展十年的准备)。(当评估一个初创企业的创意时不仅仅包括产品本身,还有这些方面)

尽管我们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做计划的过程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创意会逐渐充实起来。

确保创意是别的企业无法复制的,并且创业之前要进行长期的计划确保创意得以实施。一定要有创意之后再选择创业。

最好的创业公司都是有明确的使命驱动。让员工都有使命感。最大程度的投入。只有清楚的认知到自己的使命,才能承受艰难的时刻。使命意识非常重要。复制他人的创意而鲜有自己的创意是很难激发自己的使命感。

许多好的创意在初期一般是不被人看好的,至少应该放心没有人和你竞争同一片市场了,这也是为什么不用介意和别人讨论你的创意,真正好的创意,反而不引人注意。但是自己一定要想清楚好的点子是为什么在哪。

在自身有足够强的竞争力的小市场开始做起,再迅速的扩张。可以从小市场开始做起,但必须有迅速发展的潜力。

要潜心研究市场发展规律,大家创业选定的目标市场必须能在十年内快速发展。

不仅要研究企业发展趋势,还要研究市场发展趋势。

很多投资人犯的错误在于只研究了公司的发展规律而忽略了市场的发展规律。相较于市场发展规模,Sam Altman 更关注的是市场的增长速度。同时还要考虑什么因素会促进市场发展。在这个方面学生创业学生有自己的优势:学生对于哪种市场能快速增长有着更准确的直觉判断。

一定要确保进入的市场有发展的前景。要挑选市场,快速增长,小没关系。要一个顺利的大环境。

软件正在蚕食世界。

红杉问题:明确WHY NOW。

好的创意解释起来往往很简单易懂,紧密联系消费者反馈,创意解释起来必须条理清晰并且几个词就可以讲清楚,最好的创意要么和现在的公司的理念在某方面背道而驰,要么就是完完全全一个新产品。

学生创业的优势:对新技术有独到的理解;方便寻找潜在的合伙人。

学生创业往往忽视的:消费者的需求和市场需求。

要考虑消费者的真正需求。

②PRODUCT:

一定要确保产品的价值。

最重要的事就是通过和用户沟通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

受大部分消费者喜爱不如受小部分消费者的钟爱。当然最好是受大部分消费者钟爱,但是不是一蹴而就的。后者更容易扩张市场。

先从简单入手。着手点要小,理念简单。还可以督促你在这个点上做到极致。对每个小细节的执着。

身体力行的去招揽客户。反馈环一定要紧凑。


很多媒体都会对创业精神神奇化,实际上只是埋头工作……

一定要掌控自己的心理。

Guest Speaker:Dustin moskovitz

Recommended Reading:

*The hard thing about hard thing

*Zero to one

*The facebook effect

*The 15 Commitments of Conscious Leadership

*Noviolent Communication

*The Tao of Leadership

(附问题:应对创业精疲力竭的最好办法就是应对挑战,解决问题~这样会感觉好一点,创业者面对抑郁是比较普遍的现象)


二 合伙人(如何招聘和执行)

③TEAM

合伙人关系是最重要的关系。很多时候失败是因为合伙关系的告吹。在这方面学生不太擅长。一定要找关系牢靠的人。最好的办法是在大学,如果不行就在较大的公司。寻找关系牢靠的合伙人。敏思笃行(Relentlessly Resourceful)。

保罗格拉姆:“你寻找的合伙人必须是镇定且坚强(unflappable,tough)的人,他们知道每种情况下应该做什么,他们反应迅速,他们果断坚定,他们创意非凡,他们时刻准备着。”举了一个例子哈哈:詹姆斯邦德

两三个合伙人最佳。(YC经验)

创业初期尽量缩小员工规模,你应该只用雇佣你最需要的人,之后你要学会如何雇用,快速扩大公司规模。

爱本卜例子:雇佣门槛高,面试时间长,保证员工共有同样的文化价值观并且每个人都像创业的开山人一样,在遇到困难时大家众志成城。在创业初期雇佣的每个人都很重要,平庸的人会毁了公司的文化。

伟大的科技公司最初招人时一般都是熟人推荐。

创业早期的职位一般不需要什么经验,学会判断职位是否需要经验,往往能够独当一面的人需要经验。

面试时得到这三个问题的答案:1)他们聪明么? 2)他们能把事情做好么 3)我愿意花时间和他们在一起么?

可以通过共事一个项目来进行招人。可以问一些以前做过的项目的深度挖掘。或者跟推荐人通电话:这个人能排在你共事的人前5%么?他们有什么专长?你还愿意雇佣他们么?为什么?为什么不愿再雇佣呢?ALSO:1)有没有良好的沟通技巧与招到的人最终能否胜任工作有很大关系? 2)需异常坚定的人,如果一个人在纠结选麦肯锡还是选你们,最好不要。喜欢冒险的人。 3)需要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人。4)共事感觉很舒服。

马克扎克伯格在招人时两个问题:你愿意花多少时间和他在一起?如果角色互换,你是否愿意为他工作?

把公司的10%股份给公司前10名员工,在四五年内把这些股份变得有价值。尽可能的与投资者竞争,少给他们股份。早期对员工慷慨。

不仅要学会招人,还要学会留人。学一些管理技巧。学会称赞团队,意识到每个人的存在。给出每个人的职责,得到清楚的反馈。解雇要快,尽快解雇那些没有用的员工,也要解雇那些办公室政治的人和持续消极的人。

什么时候应该开始关注股权分配:公司成立的前四周。

在硅谷创业公司,一般合伙人兑现股份的时间为四年兑现满,要一年期满后发放一次。

④EXECUTION

身体力行做一个疯狂的执行机器。只有把想法兑现才能创造价值。

CEO JOBS:

set the vision;

raise money;

evangelize;

hire and manage;

make sure the entire company excutes.

很重要的一点:专注和强度。创业者都把时间花在哪儿了。

当你做了市场需要的东西,才有价值。

你不必和每个人做朋友,但应该享受于与他们共事。

忘我的关注和极度的热衷。执行速度很重要。快速前进,打破常规。保持高强度。让员工保持对每件事都有高质量的要求,并且执行快速。并且要果断,创业者执着于每个细节但是决策果断。

驱动力和增长是创业命脉。Facebook成立的增长小组的例子,致力于执行每件提高增长和士气的小事。

Google Facebook Apple 共同点:快速行动 打破常规,在正确的地方锱铢必较,在每个地方都注重质量。

驱动力是公司的命脉。不要让竞争者和媒体让公司陷入沮丧,新闻稿比代码好写,也比制造一件伟大的产品容易。

亨利福特:“你应该害怕的是那些从来不理会你,只关注自身进步的竞争者。”


三 创业是反直觉的

创业不要一直相信直觉。可以相信对人的直觉。

要与自己喜欢的人共事,还有知根知底的人。

第二点反直觉的是:成功创业需要的不是创业知识家,需要的是最顾客的熟知。

不必执着创业相关细节的知识,有时甚至是不利的。不要创业走过场。(过家家playing house)

第三点:不要试着找窍门。


四 创建产品,聆听用户,增长

禁忌:①不要自己创建了产品之后缺乏与他人分享,这样就不能得到很多的反馈。

及时建立基础反馈机制并且可以尝试购买客户资源,但是不能烧钱。好好利用TechCrunch 来发布自己的产品。

及时找到问题并且与他人沟通,找到确切的解决方案。如何找到方案:首先确定自己要涉入的行业领域,最好有工作经验。不会说要颠覆一个行业是不需要经历的,不能因为工作经历形成固化的行为模式,而是要非常了解到这个行业的不足,发现可改变的地方,才能减少犯错带来的惨痛的代价。   可以列潜在竞争者,并且看他们的SI和财务报表,在大量无用信息中找到自己需要的。

②细分客户领域。在创业初期,应该定位目标客户群体。学会用简洁的语言表达产品的优势,让潜在消费者了解。让身边的人成为第一客户获取客户资源,还有一些很好的在线社区,比如hacker news 的show HM 板块。如果产品是消费类,可以在本地社区宣传,找一些非常有领导力的社区邮件列表,进行当地营销。

③有效得到客户的真实反馈。宏观了解产品运作情况。

④三种增长模式:留存生长模式:留住老顾客。病毒增长模式:客户会像周围人推荐,口口相传。付费增长模式:用资金购买用户。关键都在于可持续性。

⑤LTV客户终身价值。客户生命周期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商业策略与垄断理论

Guest speaker : Peter thiel (the founder of PayPal , palantir ,the founders fund.

①capturing value

公司往往呈现两极分化 :完全竞争与垄断

②lies people tell

小公司与垄断企业往往往相反方向撒谎公司状况。

③how to build a monopoly

先占领一个小市场随着时间的推移发展。先去占领大市场是一种严重的错误。

(Amazon eBay PayPal Facebook 例子与硅谷很多失败的公司例子)

进入大的市场意味着巨大的竞争,创业其中一个反知觉的就是首先进入小市场甚至是不引人注意的。

④last mover advantage

只有做着前无古人的事情的公司才有成为垄断企业的潜力。

优秀的公司都各自独特,而失败的公司往往相似,它们都没有躲过同样的问题,那就是竞争。

Characteristic of monopoly:

Proprietary technology

Network effects

Economies of scale

Branding

典型资本密集型企业和具有复杂垂直综合性垄断结构的企业,技术结构创新可能没有太大突破但是垂直整合能力比竞争者很强,在很多方面创新。

⑤history of innovation

⑥phychology of competition

竞争是属于失败者的。

当与他人客观上差异较小时,就必须通过竞争来维持自己的优势。

竞争者为输赢所困。虽然竞争使得自己与他人比较从而不断进步,但是这样代价太大了,容易忽视真正有价值的是什么,所以不要垢泥于弹丸之地。


六 关于产品用户增长的问题

用户留存对增长最重要,首先要有个很棒的产品。用户留存来自于好的创意,将创意转化为好的产品并适合市场。

Virality病毒营销 (hotmail的例子 和 PayPal 当用户推荐给朋友使用可以获得金钱奖励。)

Aschultz@fb.com


七 如何创造用户喜爱的产品

Guest speaker:The CEO of wufoo (kevin@ycombinator.com)

①提升产品界面设计

②每个员工都是客服,及时收到客户反馈

③关心客户(wufoo 曾圣诞节给重要客户手写感谢信)

Kevin hale@ilikevests

当客户需求层次多元,在创业初期应着重解决大多数或花费较多金钱的客户的需求再扩大客户数量。

Wufoo 实例:在公司员工中抽签,被抽中的为king然后说出对产品的想法然后全公司每个部门在今后的发展中将想法付诸实现。一年两次。提高员工士气并增加公司凝聚力,让员工参与到决策中。

Wufoo的员工一周只工作三天,每天八到十个小时,可选择在公司办公室办公或者远程工作,整个公司只有十个人。

如何打造企业文化和分配员工任务问题回答:

员工自行安排工作计划并公开,社交压力逼迫下完成更好,合理分配时间。

如何选择远程办公员工:

Tip1:让他们远程完成一个副项目。也许CEO自己完成那个项目只需要一周,给他们一个月的时间就知道他们是如何管理自己的了。不单单靠一个面试。

Tip2:看他们做客服时的态度,并不是每个工程师都能顶住客服的压力。


八 公共关系如何起步

Guest speaker :the CEO of DoorDash(Stanley )

建议:

test your hypothesis

Launch fast

Do things that don't scale

The CEO of teespring (walker William ) William @teespring.com

不断完善产品

The CEO of keyco and twitch

创业初期不必要让公关公司帮做媒体宣传,而是自己先熟悉整个流程。并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产品。

Further reading:

The burned out blogger's to guide to PR. Jason Kincaid

Trust me ,I'm lying:confession of my a media. Manipulator , Ryan holiday

开发新产品后鼓励去TechCrunch 发布


九 如何融资

Guest speaker:Ron Conway ,Marc Andreessen ,Parker conred

Ron Conway :SV Angel :已投资过七百多家公司,接触过上千名entrepreneurs

每次和他们谈话都得过一遍心中的标准:

这个人是领导么

这个人是不是正直,专注,痴迷于产品

会问他们:是什么让你想要做这个产品

他想得到的答案是创业者是因为自己的亲身经历而创业

会观察创业者是否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因为招募团队前提是要有一个好的产品并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是一个天生的领导者,当然有一些领导力的课程也是需要学习的,有能力掌管局面并有潜力成为领导。)

策略上的:最好不要创业者与投资者之间签署保密协议,需要更多的信任。

融资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过程,它不代表个人的胜利,只是一个基本的过程,不要沉迷于这个过程,因为融资对比起招募工程师团队,扩大市场规模等相比难度较小。

在谈话后可将承诺的事情在邮件回复说清楚因为大部分投资者记忆很短忘记对你的公司的估值等。

SV有十三个人,他们的网络巨大所以一般在网络里寻找好的创业者的summary,然后投票票数最高的项目,再有最好是有该专业领域经验的人来电话会晤,如果电话进展顺利则约定见面。见面之后进行秘密调查公司的状况和他们想进入的市场的状况。然后进行投资估值,也会找其他的投资者一同成为投资财团,进行工作量的平分,找到其他优秀的天使投资人。

一般是一两百万美金的种子投资。

Marc:每年有四千多公司寻求VC,而只有200家能从顶级投资人拿到资金,其中只有15家能在一年后的某刻增值一亿美元,给风险投资行业带来97%的收益。

风险投资行业是一个极端的行业。

他们更愿意投资那些有着极端优势的公司即使要承担极端缺陷的风险。

喜剧演员Steven 有本书《生来屹立 born standing up》其中写到通向成功的途径就是让别人无法无视你的优秀。

A轮投资一般只投两种公司:

①已经拿到种子投资

②没有拿到种子投资但是创业者以前就很成功或者以前打过交道。

注意股权结构,卖掉太多股份容易降低团队士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 文化

Guest speaker:The CEO of Airbnb and Zappos

Zappos:公司使命必须服从核心价值观。

企业面临的挑战:Trust conflict commitment accountability results


图片发自简书App


Airbnb:

Brian讲述了创业的故事。

要和那些优秀的让你紧张的人一起共事。他们认真学习了其他公司是如何做事的。重视价值观和文化的建设。

文化是一种大家一同共事的行为方式。随着时间流逝行为会发生改变但是思想是不会变的。

第一位员工花了六个月才找到,在那之前看过上千份简历,见过上百人。

Rocket Internet 以克隆网站出名,Airbnb从来不买这即使像是被枪指着的账。

在公司最初起步的时候,与其做到让一百万人喜欢你,不如去做让一百人爱你。于是亲自走访,与用户一同生活。

有人问Brian,有很多人认为Airbnb是一家市场营销公司而非技术性公司。

(其公司已有专利技术,护城河技术,网络效应,定价权等)

Guest speaker:the CEO of stripe:John collision and Patrick collision  the CEO of Pinterest :Ben Silverman


后续补充:

如何成为伟大的创始人

创始人并不是超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企业软件的开发

Guest speaker:Aaron Levine ,the CEO of bo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守候春天》 文:木 子 亲 斤 又是三月天 千树万树花蕊绽 我独守这一季的油菜花 只为你曾经的一句诺言 你说 等...
    寂寞去旅行阅读 408评论 0 3
  • 他伤害了你?他没有伤害你,自始自至终他都在做他自己。他或许是一个自私的人,一个无情的人,一个花心的人,一个贪财好色...
    灵音九凤阅读 494评论 0 1
  • 想说的是交友软件,并非即时通讯软件,微信、qq这种,当然他们也有交友的元素,但并不是产品的核心功能。今天想说的是这...
    表哥阅读 2,724评论 1 2
  • 此时此刻的我下班回来累炸了,可能因为长相的问题长得比较幼稚又矮,性格又天天嘻嘻哈哈笑点低,所以毕业后进到现在这家公...
    随时放空的王花花阅读 3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