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朱荣大屠杀之河阴之变

尔朱荣处死胡太后和小皇帝之后,费穆一心投靠尔朱荣,暗中劝说道:“您的兵马不足万人,现在远道而来,前面没有遇到任何抵抗,没有什么战胜之威,平素人们心中对您又不畏服。以京师人马的众多,百官的势力强大,如果让他们知道了您的虚实的话,便会对您有所轻视。若不狠狠地实行诛杀、惩治,另外培植亲信,恐怕您回到北方之时,还没有渡过太行山,内乱便会发生。”

尔朱荣内心认为费穆的话很对,便对亲信慕容绍宗说:“洛阳人口众多,骄奢成性,如果不加以翦除,终究难以控制。我打算趁文武百官出迎之际,全部杀掉他们,你看怎样?”

慕容绍宗说道:“太后荒淫无道,奸佞小人专权,将天下搞得混乱不堪,所以您才起义兵整肃朝廷。现在却不分忠臣奸臣,无故杀戮许多官员,恐怕会使天下人大失所望。”

尔朱荣不肯听,请孝庄帝元子攸沿黄河向西来到淘渚这个地方。尔朱荣率领百官来到皇帝行宫的西北,说是要祭天。

待文武百官集中起来后,尔朱荣布置骑兵四面包围了他们,指责这些文武百官们说,天下动乱,孝明帝的突然死亡,都是由于这些朝廷大臣贪赃枉法,酷虐无忌,不能匡扶社稷造成的,因此命令部队诛杀他们。

从丞相高阳王元雍、司空元钦、义阳王元略以下,被杀的多达两千多人。王遵业兄弟本来正在居父丧,因王遵业的母亲是孝庄帝的伯母,因此他们一起出来迎接皇帝,结果都被杀掉了。

有一百多名官员后来才到,尔朱荣让骑兵包围了他们,对这些官员下令说:“如果谁能作一篇元氏禅让皇位为尔朱氏的文告,就可以免死。”

侍御史赵元则站出来响应,于是便让他起草禅让文告。尔朱荣又命令他的士兵们高呼:“元氏既灭,尔朱氏兴!”士兵们一起高呼万岁。

尔朱荣派遣数十人持刀来到行宫,孝庄帝与哥哥元劭、弟弟元子正一起来到账外。尔朱荣派郭罗刹、叱列杀鬼侍立在孝庄帝两侧,假装说是保护皇帝,将孝庄帝强行抱入帐中,其余的人便杀了元劭和元子正。

接着,尔朱荣又派人将孝庄帝迁到了河桥,将他安置在自己的幕下。

孝庄帝又担忧又气愤,他无计可施,派人向尔朱荣传达旨意说:“帝王的迭兴本就无常,现在天下纷乱,将军奋而起兵,所向无敌,这是天意,不是靠人的力量所能达到的。我原来投奔于你,只是希望能够活下来罢了,哪敢妄想登上皇位!将军你逼我做皇帝,我才到了现在这个地步。如果上天有意安排你做皇帝的话,将军你应该选好时机登上皇位。如果你推辞不做,想保存大魏的社稷,那么也应该另选一位亲信而又贤明的人做皇帝,您对他加以辅佐。”

这时,都督高欢劝尔朱荣称帝,尔朱荣的部下大多表示赞同,尔朱荣犹疑未决。贺拔岳进言道:“将军您首先发起义兵,志在铲除奸逆,大功还未告成,便急着有这种打算,恐怕只能很快招来灾祸,我看不出有什么好处。”

尔朱荣很迷信,便自己用黄金铸像,但共铸了四次,均未成功。功曹参军刘灵助善于占卜,尔朱荣对他很信任,刘灵助认为无论从天时还是人事上看都不可以称帝。

尔朱荣说道:“如果我做皇帝不吉利的话,便应当迎请元天穆做皇帝。”

刘灵助说:“元天穆也不吉利,只有元子攸符合天意。”

尔朱荣这时也精神恍惚,支持不住了,过了很长时间才清醒过来,深感惭愧地说:“错到这个地步,我只有以死来向朝廷谢罪了。”

贺拔岳请求杀掉高欢来谢罪天下,尔朱荣的部下们劝说道:“高欢虽然愚蠢粗鄙,说话不考虑困难,但现在四方多事,还须依靠武将,请您饶了他,让他以后为您效力。”尔朱荣这才作罢。

夜里四更时分,尔朱荣又迎请孝庄帝元子攸回到军营,他朝着皇帝的马头叩头请求死罪。

尔朱荣所率领的胡人骑兵因为杀朝廷大臣太多,不敢进入洛阳城,便想将国都迁到北方。尔朱荣犹豫了很久,武卫将军泛礼坚决反对迁都。

于是,尔朱荣率军护送孝庄帝进入洛阳城。孝庄帝登上太极殿,下诏大赦天下,跟从尔朱荣的将士,全部晋升为五级官阶,在京城中的文官晋升二级官阶,武官晋升三级,百姓免除租役三年。

可是当时文武百官已经荡然无存,即使活下来的也大都逃窜藏匿起来,不再露面,只有散骑常侍山伟一人拜见皇帝,接受赦免。

洛阳城中的官员百姓都很担惊害怕,人人都有所顾虑,有的说尔朱荣要大肆掠取,有的说尔朱荣要迁都晋阳。于是,富贵人家放弃了住宅,贫困人家携带包裹,都纷纷逃奔他乡,城中人口只剩下不到十分之一二,守备空虚,政府各部门都空无一人。

尔朱荣于是向孝庄帝上书说:“大兵交接的时候,难以号令一致,朝中诸王以及显贵大臣遭遇横死的很多,臣现在即使粉身碎骨也不足以抵消所犯的罪责,所以请求圣上追封那些死去的大臣们,以稍微弥补一下微臣的罪责。在河阴被杀的人,原先封王的,追封三司,三品官员封赠令、仆,五品官员封赠刺史,七品官员以下的封赠郡守、镇将。另外,再派使者慰问城内的百姓。”

孝庄帝下诏同意这样做,于是,仅存的朝廷官员这才渐渐出头露面,人心才稍微安定下来。

尔朱荣仍然坚持迁都的主张,孝庄帝也不敢违背他的意愿。都官尚书元谌跟尔朱荣争辩,认为不能迁都。

尔朱荣怒气冲冲地说:“这跟你有什么关系,你却这么顽固,何况河阴之事,你应该知道吧!”

元谌说道:“天下大事应该让天下人共同议论,您何必用在河阴残酷杀戮百官之事来吓唬我元谌呢!我元谌是皇族宗室,位居尚书之职,既然活着也没有什么益处,那么死了又能减少什么呢!即使我今日肝脑涂地,也没有什么可以畏惧的。”

尔朱荣听了非常愤怒,想治罪元谌,尔朱世隆死死劝谏才作罢。当时在场见到这种情形的人没有不害怕的,而元谌却神色如故。

几天以后,孝庄帝与尔朱荣登高远眺,看到宫殿巍峨壮丽,树木成行,尔朱荣这才感叹地说:“微臣过去真是太愚蠢糊涂了,竟会有向北迁都的想法,现在我看到皇宫如此壮丽雄伟,仔细想想元谌尚书的话,深深感到他说的一点儿也不错。”于是便打消了迁都的主张。

北魏朝廷封尔朱荣为北道大行台,尔朱荣到明光殿去参见孝庄帝,为在河桥残杀百官之事再次深深地向皇帝谢罪,并发誓绝不会对朝廷有二心。孝庄帝起身亲自阻止了尔朱荣,同时也对尔朱荣发誓说绝不会对他有疑心。

尔朱荣非常高兴,便要来酒喝,结果喝得烂醉如泥,孝庄帝想趁机杀了他,左右大臣苦苦劝谏,这才作罢,便让人用床辇将尔朱荣抬到了中常侍省。

半夜时分,尔朱荣才清醒过来,于是直到天亮也没敢合上眼,从此以后他再也不敢在宫中留宿了。

徐纥的弟弟徐献伯是北海太守,徐季产是青州长史,徐纥派人通知了他们朝廷的变故,因此他们都带着家眷逃离了原地,与徐纥一起投奔了泰山郡。郑俨和堂兄荥阳太守郑仲明图谋占领郡城起兵反叛,结果被部下杀掉了。

北魏河阴之变后,汝南王元悦及临淮王元彧都投奔了南梁。过去,北魏投降南梁的人都称自己在北魏的官职为伪官,只有元彧在向梁武帝上表时仍自称是魏临淮王。梁武帝赞赏他的儒雅风度,并未加以责难。

北海王元颢前往相州上任,大军行至汲郡时,听说了葛荣大肆南犯和尔朱荣残暴杀戮文武百官之事,于是便暗中做好了安全方面的考虑,故意在路上拖延推迟,又让他的舅舅范遵监管相州的政事,代替原来的相州刺史李神守卫邺城。

行台甄密知道元颢另有图谋,便联合他人废掉了范遵,仍推举李神管理相州的事务,并派兵迎接元颢,同时观察元颢的变化。元颢听说了之后,便率领部下投奔了南梁。北魏北青州刺史元世俊、南荆州刺史李志、郢州刺史元显达都向南梁投降,因此,北魏对南梁的防卫近乎完全崩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尔朱氏起源 西晋自武帝司马炎死后,司马姓诸侯王纷纷举兵而起自相残杀,国家动荡。而此时,正处于北方游牧民族社会生产力...
    汉家松鼠阅读 2,016评论 0 2
  • 引用有点长,可以直接找下方的分割线: 荣寻还晋阳,遥制朝廷,亲戚腹心,皆补要职,百僚朝廷动静,莫不以申。至于除授,...
    aalouie阅读 499评论 0 1
  • 今天去新区实验参加了2015新北区新教师培训,其实直到最近,上了整整一个月班教了三周课后才有种我真的是老师了的感觉...
    水桶韩阅读 304评论 0 1
  • 昨天下午在德基广场八楼影院的6号厅,看了众筹电影《我的诗篇》,很感谢分享这个活动给我的小强同学。也很感谢发起人...
    Eowyn2016阅读 251评论 0 0
  • 如何感受身体语言?本课中建议采用不断扫描式的方式感受身体,将注意力文化路到身体的某个部位,集中自己所有精力去感受,...
    w小郭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