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情绪的奴隶。|| 浮生专栏

望前路,我们为了诗和远方,一直奋力前行。然而,愉悦和舒畅,却不能成为我们生活的主基调。所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在为生命创造辉煌的路上,难免会有障碍。


  在沉重的生活压力面前,你是否有过这些体验:感到紧张焦虑,甚至坐立不安?感到情绪低落,乃至茶饭不思?有时控制不住地愤怒,想要打碎眼前的一切……


情绪的“钟摆效应”


每个人的情绪都需要适时调整,应对不同的情境。恐惧也是分不同层级的,每个人对刺激物的感知产生的情绪因人而异。情绪的钟摆效应:当一个人在某一种情绪上降低了反应的强度时,其他的情绪强度也会有同样的降低。有句俗话说,再一再二不再三,多次事件的发生,渐渐地让我们的情绪走入“麻木”区域。这是一种保护机制,因为我们不想再对同样的事情付出期待,迎来伤害。但长期以往,这样的保护是有损害的,不好的事不会伤害到你,好的事同样也不会再让你感到欣喜和满意。


情绪的失控容易导致行为失控


积极的情绪提高免疫力,消极的情绪损害身体健康,联想到三国演义里的司马懿和周瑜就非常形象生动了。同样是面对诸葛亮这位神对手,周瑜三十多岁就郁结而死,还发出了“既生瑜,何生亮”的悲叹;而司马懿虽然愤恨对手,却也从心里敬佩诸葛亮的智谋,所以,他能长寿到八十多岁。真正的勇士,不会杀气腾腾,善于打仗的人,不用气势汹汹。强者让思维控制情绪,弱者用情绪控制思维。所以,先处理好心情再处理事情。


应对情绪的大技巧


1. 情绪不佳时,学会转移注意力,脱离引起不良情绪的刺激情境。

2. 学会适度宣泄,使紧张情绪得以缓解。不要让情绪遗产遗留下来。

3. 学会自我安慰,摆脱烦恼,消除抑郁,避免精神崩溃,以此来自我激励。

4. 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不至于情绪失控。

5. 学会理智控制与自我激励。

6. 学会自我暗示,让心理暗示对生理状态有积极的支持。

情绪如同潮水,有潮涨就有潮落。


情绪管理治本之法


1. 运动:运动能弱化消极情绪,通过生理状态的调整给予心理状态积极的暗示,以此来调整心情。

2. 非暴力沟通:观察,感受,需要,请求。

暴力语言会变成凶器,我们很多时候都生活在充满暴力语言的环境中,生气时说的话就是钉进别人身体的钉子,即便你说了对不起,把钉子拔出来,别人也已经是千疮百孔。事实本无所谓好坏,但我们对其所有的定义都是评判。而将观察和评论混为一谈,别人就会倾向于听到批评,并反驳我们。擅长忍耐而不善于表达,就容易去猜测对方的感受,这样就容易造成误会和悲剧。所以,要让对方感受你所感,知道你所需,才能实现彼此更好的沟通。


愤怒时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需要上


如果想表达充分表达愤怒,我们就不能归咎他人,而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上。我们要表达希望他们做什么,因为请求别人不做什么,语气无论多软,都会被看作命令,人们不愿意被强迫,所以相应的反应就是反抗。至关重要的是,请求一定要具体,不要扔给对方一个大包袱,让别人去猜。

表达愤怒的四个步骤是:

1. 停下来,除了呼吸,什么都别做。

2. 想一想是什么想法让我们生气了。

3. 体会自己的需要。

4. 表达感受和尚未满足的需要。

NLP中的情绪调控技术


1. 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

2. 一个人不能控制另外一个人。

3. 有效比有道理更重要。

4. 只有由感官经验塑造出来的世界,没有绝对的真实世界。

5. 沟通的意义在于对方的回应。

6. 重复旧的做法,只会得到旧的结果。

7. 凡事至少有三个解决办法。

8. 每一个人都选择给自己最佳利益的行为。

9. 动机和情绪总不会错,只是行为没有效果而已。

10. 每个人都已经具备使自己成功快乐的源泉。

我们要去学会更对应对情绪的技巧,转移注意力也好,运动也好,适度宣泄也好,以后自己都会有意识的去运用它们。渐渐的,我们可能不会再是情绪的奴隶,不会过多的因为失控而后悔,也不会因为过多的失望而麻木不仁。

下一次,就会明白,调整好心情再做事,就是我们的目标。



作者:至朴心理长歌与浮生,至朴心理是一家专业的心理咨询平台。

这是长歌与浮生的【浮生专栏】第21期,同时是浮生日语专栏第一期。

心理咨询与商务合作请:可以留言您的联系方式。

至朴心理祝福您,活出生命的绽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