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爷公子杀奴事件:以生命代价,换父亲成为皇帝

本文首发于悦史君的微信公众号:历史这样说


在古代,人与人的地位是非常不平等的,贵族不仅可以打骂奴仆,还可以虐杀他们,只需要付出一点点钱或者其他较小的代价。

但在西汉末年,发生在新都侯府的一起杀奴事件,却让侯爷的二公子也选择了自杀,可谓真正的“王子与庶民同罪”。

这位新都侯是后来的新朝开国皇帝王莽,他的二公子就是戾太子王获。

跟着老爸吃土

王获出身于元城王氏,他的姑祖母是当朝皇太后王政君,但由于祖父王曼早逝,父亲王莽没能沾上光,家中日子清苦。

王莽不是一般人,他不仅刻苦学习,锤炼品格,还对几位当权的叔伯非常恭敬,有了出人头地的基础。

西汉阳朔三年(公元前22年),王获的伯祖父阳平侯、大司马、大将军王凤病重,王莽尽心照料,赢得王凤好感,临死前嘱托王太后和外甥汉成帝刘骜要重用王莽。

王凤死后,汉成帝很快任命王莽为黄门郎,不久升任射声校尉。

不过,父亲当了大官,王获却没有官二代的待遇,因为王莽勤政爱民,根本不顾家。

王莽的名声越来越大,王获的叔祖父成都侯、大司马、卫将军王商上书汉成帝,希望给王莽部分封地,长乐少府戴崇、侍中金涉等名士也对汉成帝说王莽的好话。

西汉永始元年(公元前16年),王太后看着如日中天的王莽,想起了弟弟王曼,汉成帝也有意提拔王莽,就追封王曼为新都哀侯,让王莽继承父亲的侯位,还提拔他为骑都尉、光禄大夫、侍中。

王获也成了侯爷之子,但日子没有多少变化,因为父亲王莽还是老样子,家里很是节俭。

杀奴被逼自杀

西汉绥和元年(公元前8年),王获的叔祖父曲阳侯、大司马、骁骑将军王根病重,临终前请求汉成帝让侄子王莽代替他。

于是,王根死后,汉成帝任命王莽为大司马,王莽就此执掌了朝政大权。

当然,王获的日子一如既往,但他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他没有像哥哥王宇一样,在父亲王莽的培养下成了一个有学识的青年,而是有了一些纨绔子弟的倾向。

可惜,好景不长。西汉绥和二年(公元前7年),汉成帝去世,由于没有子嗣,皇位交给了他的侄子定陶王刘欣,王太后被尊为太皇太后。

汉哀帝刘欣登基后,他的祖母定陶国傅太后与母亲丁姬所在的傅氏家族和丁氏家族开始得势,王莽没有办法,只好辞官带着一家老小回到封地新都,坐观时局变化。

王获也意识到家里出事了,但他觉得父亲王莽不忙那些朝廷大事了,反而清闲一些,也就没有在意。

不久,因为一件小事,王获失手杀死了一个奴婢,王莽知道这个情况后,大惊失色。

所有的政敌都在等着抓王莽的把柄,然后借机打压他,王莽狠下心来,把王获痛骂了一顿,命令他去自杀。

王获不想死,他还是一个年轻人,但他也能看出父亲的绝望和无助,只能走向绝路。

人们听说了这件事之后,对王莽更加充满敬意,别有用心的人也只能扫兴离开,王莽则在安置完次子王获后,独自在书房里哭泣。

登基追谥太子

西汉建平二年(公元前5年),汉哀帝的母亲帝太后丁氏去世,3年后,汉哀帝的祖母皇太太后傅氏也去世,丁氏家族和傅氏家族失去了后盾,汉哀帝在群臣劝谏下,不得不征召王莽回朝。

西汉元寿二年(公元前1年),汉哀帝去世,也没有留下子嗣,王太后再次任命王莽为大司马,王莽主张迎立汉哀帝的堂弟中山王刘衎继位,由王太后临朝称制,朝政大权再次回到王莽手中。

西汉元始五年(公元6年),汉平帝去世,还是没有子嗣,王莽从汉宣帝的玄孙中,选择广戚侯刘显2岁的儿子刘婴作汉平帝的继嗣,自己做了“摄皇帝”,刘婴被立为皇太子。

西汉初始元年(公元8年),王莽终于改国号为“新”,把西汉初始元年十二月改为建国元年正月,去掉汉朝的名号正式称帝。

王莽登基后,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纪念自己的儿子,追谥王获为“新朝戾太子”。

悦史君点评:王获的封号和汉武帝刘彻的戾太子刘据一样,都是违背了父亲的意愿,但王获的生命,显然更加脆弱一些。


作者:悦史君(资深媒体人,文史专家,作家,观止读书会发起人,书评人   微信公众号:历史这样说)

我是悦史君,2018我们一起努力!

悦史君新书《大汉史家:班氏家族传》欢迎阅读评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