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份可执行的2020年度计划

每年的年末年初都是我兴致最高昂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可以回顾过去一年的自己,对一年的经历进行总结,吸取教训;在这个时候可以扔掉之前所有的疲惫和颓废,展望新的一年,展望新的自我。可以说12月到1月就是我的蜕变期。

相信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心情,盼望着12月31日凌晨的钟声响起后,就能遇见一个全新的,朝气蓬勃的自己。于是我们纷纷开始为那个新的自己做起了筹谋。

很多人把这样的意愿当作是制定年度计划的初衷,做计划时将梦想中2020年的自己一笔一划地写了下来:

1、我要去旅行3次
2、我要看100本书
3、我要存20万
4、我要学会一门外语…

就这样立下几十个flag,看着备忘录中的目标,好像自己真的已经成为自己想象中的样子。而这样的年度计划从初衷开始就是错误的,更别提后续应该怎样去实现了。

更加合理,执行性更强的年度计划应该有以下几个阶段:

1、确定五年目标
2、按照梦想金字塔划分你的目标
3、认识现在的自己,寻找与梦想间的差距
4、确认1-2个核心目标
5、遵循SMART原则制定年、月、周、日目标

这五个过程是我这些年根据自己的经验,并结合其他书本知识总结出的方法。在后面的详细讲解中,我会将以上五个过程归纳为两个大的过程:制定长期计划、制定详细计划

当走向终点的路变成一个一个触手可及的台阶时,我们也就变得不再那么迷茫。

一、制定长期计划

其实年度计划仅仅是五年、十年计划的一部分,首先要学会有更长远的时间观,才能将整块蛋糕拆分成一块块可以入口的小蛋糕

这一部分的内容,我已经在我的另外一篇文章中写的很详细,这里就不做过多介绍,只给出骨干内容,想要看具体的实施步骤可以移步:攻略 | 自律人生的开启方式—时间管理之术

  • 确认五年目标
    想象自己5年后想要成为的样子。

  • 按照梦想金字塔划分你的目标
    将你的梦想划分为几个维度:健康、学习成长、事业、财富、人际。并在每个维度下写下5年后的目标。
    这几个维度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调整,删掉你认为自己不需要的内容,将重点放在自己看中的维度上。
    梦想金字塔的原型出自《记事本圆梦计划》:

    梦想金字塔原型

    在梦想金字塔中,基础阶段是我们所有梦想的保障。要积累足够的知识,拥有好的身体,坚强的意志,才能支撑我们向金字塔的上方发展。
    而经济的部分,是其他维度产生的结果。
    我们应该把实施的重心放在金字塔的中下端,而不要异想天开,在没有其他维度保障的前提下计划未来一年赚取500万,这样的话为了达到经济目标我们的捷径可能是赌博或彩票。

  • 认识现在的自己,寻找与梦想间的差距
    绘制属于自己的技能树,技能树里可以包含为了达到梦想需要学习的技能、已经拥有的技能以及自己的兴趣。最后将这些技能划分到梦想金字塔的每个维度下。

经过这三个步骤,就已经初步完成了长期计划的内容。我们确定了最终的目标,通过不同维度将目标进行属性拆分,并找到了达成目标所需要的技能。

下一步就是针对已经找好的方向和方法,制定更加详细可执行的计划。

二、制定详细计划

(1) 确认1-2个核心目标

每个人的精力有限,虽然我推崇大家拥有多个身份、多项技能,但也不能一蹴而就。我希望写在梦想清单上的梦想都可以被实现,只是实现的顺序要有主次先后之分。

比如读书、练字、学烹饪、学习工作所需的技能,每个人根据个人的期许不同,会排出不同的优先级。

对我而言,读书作为自我成长的重要部分排在第一;其次,三年的工作经验并不足以让我胜任目前所在的岗位,我会愿意将“学习工作所需技能”排到二位;学烹饪目前对我来说并不是必须的,但抱着对生活气息的向往也会被排入我的年度计划中;最后一个练字,也许在我评估完自己的精力后会选择将它推迟到明年或后年再进行。

我们应该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分配好自己的精力,其实就是分配好自己的时间。

(2) 遵循SMART原则制定年、月、周、日目标

之前我们在梦想金字塔里描述的目标大部分都是概括性的,比如:练出人鱼线,英语达到专八水平、练字等等。

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目标细化,按照SMART原则将其分解为每一天可执行的步骤。


SMART原则

我们拿“练字”这个目标举例,来看看如何遵循SMART原则将它分解成年、月、周、日计划。

  • S=Specific(具体的)
    “练字”,听起来会比较抽象,如何学?什么时候学?
    提前去看看大神们的攻略贴,选定方案:字体选择瘦金体,每天坚持练习临摹,并发微博打卡。

  • M=Measurable(可衡量)
    可衡量就是指目标是明确而不是模糊的。怎样才算学会了瘦金体?
    比如:练完三本瘦金体字帖,在贴吧得到认可。

  • A=Achievable(可得化)
    目标是通过努力可以达成的,如果设定空泛的目标,反而会打击自信。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每天练字是否能够坚持?如果不能的话是不是可以改成每周练习五天,留出2天可调配的时间

  • R=Relevant(相关性)
    你所设定的一个细化的目标都应该和整体方向相关,不要偏离方向。
    练字这个目标在分解时应该关注如何练,以什么频次进行联系。但很多时候我们更容易关注那些易于实现的事情上,比如花费大量时间去想应该买什么笔,买什么字帖,买来觉得不好用又重新换笔,换字帖。而真正定下心来练字的时间却很少。

  • T=Timeline(有期限)
    除了年、月、周、日计划外,尽量将目标细化到分钟。比如:每天练字30分钟,或每周练字100小时。

按照这种逻辑,我们可以将梦想清单中的每一个小内容单独分解开来,变成天每个分钟可以切实执行的小目标。

到目前为止,比起空立Flag,我们的计划可执行性已经很高了,算是有了一个好的开始。在这个基础上给大家提供5个思路,在做计划时带入这5个思路,能够帮助你执行起来有更强的行动力。

三、年度计划小思路

(1) 习惯养成

豆瓣上有一个很励志的小组叫“每月养成一个好习惯”,受到这个名字的启发,我会要求自己每月养成一个好习惯。

习惯养成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为了防止我们中途放弃,最开始可以对自己要求低一点

如果你希望自己能够在2020年养成每天早晨6:30早起的习惯,而现在的起床时间是8:00,那么可以先从7:30要求自己。

还是我一开始说的那样,没有一蹴而就,要循序渐进,否则一开始难度太大,自己心理上会对这件事本身产生排斥感,这样就无法一直坚持下去。

当你能够做到7:30早起之后,下个月尝试把时间提早到7:00,再坚持一个月,最后达到6:30的目标。如果在中间任何一个过程感觉到了困难,就把养成的时间延长到2个月,3个月,直到你自己觉得这件事已经成为习惯之后,再进入下一个阶段。

另外一个能督促我们坚持好习惯的方式就是——给自己奖励。

(2) 给自己奖励

很久以前看过一篇知乎的回答,向我们解答了为什么游戏会让人如此着迷。他提到游戏里很重要的两个方面:目标和奖励

游戏往往会给我们设定很明确的目标,告诉我们下一步该做什么,有了目标我们就会依据游戏任务的要求一步步坚持走下去。

仅仅有目标的话,游戏可能也不会这么吸引人,结合奖励机制,达成目标后便获得相应奖励,满足我们的求胜心和欲望,就是游戏能够让我们沉迷的一个重要原因。

如果我们把日常的目标当作游戏,达到目标就给自己一个奖励,目标就会变得更容易达成。

给自己做一个“愿望清单”,在里面记录自己想要买的东西,比如airpods,switch,一只口红,一天假期……清单的内容不需要一开始就写满,先写下最近特别想要的,之后给自己留出调整的空间,一点点补充进去。

愿望清单

然后结合习惯养成或者周、月目标,当自己在一段时间里坚持某个习惯或者达成某个目标后,就给予自己相应的奖励。


把那些想买,但又不是必需品的东西记录在清单里,达到目标后再奖励自己吧!这样一来冲动消费的次数也会减少,一年到头也许能存下一笔不小的费用。

(3) 年终总结

在每年制定年度计划之前,一定要做的就是先回顾自己的上一年,根据上一年的总结,找到自己的优劣势,才能更好地向前看。

在我看来,年度回顾是比年度计划更有提升效果的一个自我反思的过程。那些真实发生过的事情会成为自己性格中的一部分,在回顾时像看电影一样重新感受自己的经历,提炼其中的道理,获取到的经验将是其他谁也无法复刻的宝贵财富。


读完了干货,顺手点赞,顺手收藏,都不如立刻行动起来,拿出纸笔来制定一份2020年度计划。

不记得在哪里听到这样一种美好的说法:

其实2020年已经过完了,现在是2021年。

但是你再2020年依然是再荒废光阴,一事无成,所以我用时光机让时间再次重置到2020年1月6日,并抹除了你这一年的记忆。

希望这次你能好好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儿喜欢的,快递 认为女儿喜欢的,快递 远嫁的女儿也想把自己包了快递
    兰桂夫人阅读 222评论 1 7
  • 一切万物都有开始,可开始后,就有很多不同的走向,或中断,或失败,或结束,或等待。 现在发生的事,让我想起郭德纲先生...
    雷华骏阅读 143评论 0 0
  • 创作的人们幻想着,搅拌着一生都不可逾越的时空跨度,笔下的俊美青年重复着西绪福斯的命运,顽强地挣扎着。轮回有道,不错...
    间歇性流动阅读 277评论 0 0
  • 最近一直在看《正面管教》时常会想究竟该怎样管教,怎样正面管教? 几年前没有家庭,没有孩子,面对一个特别淘气的孩子,...
    吴嫚阅读 321评论 0 0
  • 不知道从哪看到了迷雾这部剧的推送,然后就找到了资源,开启了追剧模式。 高慧兰,很帅。这是第一印象。 平静如水的日子...
    陶子记阅读 55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