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婚姻

文/白素心


“妈,我想离婚。”

“不行!我不同意!你让我和你爸的老脸往哪儿搁?我们俩以后还怎么出门?你只要离婚,我们出门就被会戳脊梁骨,就会被别人说三道四,你怎么那么自私!”

“可是我不幸福,我也不快乐。”

“活该!那是你自找的!谁叫你当初……”


“唉……”坐在河边的小云回想起早上和妈妈的对话,不禁长叹一口气。抬头望着天边的流云,思绪也跟着飘回到从前。

那时正值青春飞扬的年龄,小云恋爱了,男朋友是她的大学师弟小志。他们是在学生会里认识的,当时小云是学生会的宣传委员,那天学生会主席通知她去开会,说是要介绍几个刚刚加入学生会的新生力量给她认识,于是在学生会的会议室里小云第一次见到了小志。

小云至今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一个个子不高、穿着朴素、略显腼腆的男孩微笑着对她说:“师姐好。”微微沙哑的声音就那样不经意地撞进了小云的心里。

因为小云比小志高一级,也比小志大一岁,所以小云喜欢小志却不敢表白。她怕别人笑话她老牛吃嫩草,毕竟十八九岁的年纪脸皮还是比较薄的。只是小云总是找机会和小志一起参加活动,有意无意的撩拨他。不知道小志是否感受到小云的心意,反正他从不主动邀约她。这令小云很苦恼,一度以为他是不喜欢她的。

直到有一次他俩合作组织的活动出现问题,小云心急火燎的去找小志,那是小云第一次去小志的寝室,小志不知道小云会来,先是愣怔了片刻,然后就手忙脚乱的把手里的东西往被子底下塞。

这是小云第一次看到小志流露出慌张的表情,小志虽然年纪小,平日里但却总是表现出和年龄不符的成熟与稳重,所以小志今天的表现成功引起了小云的好奇心,把要找他的急事也抛到了脑后,一门心思要看小志藏起来的东西。

小志开始是死命拦着的,但小云一点儿也不顾忌什么男女大妨,左扑右搂,身体上的接触令小志面红耳赤心跳加速,最后只得妥协,一咬牙,把一个本子从被子下面摸出来,“给,看吧。”

小云洋洋得意地接过本子,打开一看,原来是小志的日记本,再一看,不淡定了,半本子日记记录的都是对小云的爱。

小云目瞪口呆地看着小志,好像在问,“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我的?我怎么不知道?”

小志看到小云一脸不可思议不敢相信的样子,索性一不做二不休,从抽屉里又拿出一个日记本红着脸递给小云。

那是小志之前的一本日记,也是小志从开学第一天开始记的日记。

小云不知道自己后来是怎么回到的寝室,听室友们说她当时回来的时候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谁和她说话她也听不见,倚坐在床上时而发呆时而傻笑,害的大家以为她中了邪,差点就要跑去找辅导员了。

小云清醒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小志,然后谁也没有向谁表白,两个人就那么自然而然的恋爱了。

同学们都不看好他俩的恋情,因为在外人看来,一个活泼开朗,一个安静内敛,一个是白富美,一个是矮矬穷,无论从哪一方面看,他们都不般配。

但是小云铁了心的对小志好,并把自己的第一次交付给他。

因为她忘不了他在日记本上写的,开学第一天他就喜欢上了她,那时候他甚至都不知道她的名字,只知道她是他的学姐。后来不善言辞的他为了她加入学生会,只为能够和她挨的近一些再近一些。自卑的他一直认为自己配不上优秀的她,所以从不敢奢求什么,只求能够默默地守护着他心中的女神便好。他每天看似表面平静无澜,内心但却为她的喜而喜为她的忧而忧。

她还曾经没心没肺的让他给一个求爱者传递回信,她只知道那个求爱者是他的老乡,却从不知道他内心的煎熬和痛苦,因为他不知道她传递的回信只是拒绝,而他的老乡又是一个高富帅。

每当小云想起他在日记中的那些因为自己而给他带来的酸甜苦辣咸,她就觉得自己十恶不赦,于是就想加倍对他好。但是同时她又害怕这么好的男生被别人抢去,所以不准他接触除她以外的任何女生。

那段时间,无论她提出什么样的无理要求,他都笑而接受,包容着她的一切。那段时间,也是小云这辈子最快乐的时光。

转眼之间小云要毕业了,而他要晚她一年。

虽然他答应毕业后会跟她回家乡,但是一年的变数太大了,小云很没安全感。于是小云提前把他带回了家让父母相看。意料之中的,矮矬穷的他遭到以妈妈为首家庭人员的强烈反对。

此后的日子,小云一边工作一边饱受相思之苦,还要承受妈妈每天无休止的唠叨,什么他太矮了,以后生个孩子也抬不起头,他太穷了,将来你们连房子也买不起,他父母都在农村,以后生病生灾的都是你的事……

而小志还是原来的性子,爱她却从不表露。每次都是她写信他回,每次都是她打电话他听。她渐渐厌烦了这种日子。于是她告诉他,要和他分手。他还是淡淡的,没做出什么挽留。这让她很生气,她其实不想分手,她的第一次都给了他,她不是那种水性杨花的女人。

可接下来小云的家庭发生了一场变故,她和小志的缘份也因此而中断。

小云的父亲不小心惹到了黑社会的人,她也一下子从白天鹅变成了丑小鸭。家庭和爱情的双重打击让小云心灰意冷萎靡不振。

这时候,有人给她介绍了小天。小天的父母都是公职人员,小天是家中的独子,家庭条件的优越和父母的溺爱造就了小天自私、任性、霸道的性格。小云的妈妈很不喜欢小天,但小天及其家人出面为小云的父亲摆平了所有的事情,小云便嫁给了小天。

婚后的生活平淡如水,小云偶尔会想起小志。后来听说小志一直在等她,直到她结婚,他才把他们所有的通信都烧掉。

她还听说小志早就给自己家乡的一个单位投了简历并被录用,但是因为小云已经和小天结婚,而他又因此耽误了其他地方的邀约,所以他只得考取了研究生,再次远走他乡。

她鼓足勇气给他打了个电话,才知道,她提出分手的时候他有多么心痛,他说他一直在等她,只要她回头,他一定不会让她走,可是她没有。

放下手机,她泪流满面。

后来小云有了孩子,小志也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她以为从此便可各自安好。谁知她的小家庭又出事了。

小天酒后驾车撞死了人,为了免于刑罚,三个家庭倾尽所有积极进行了赔偿。原以为小天经此一事可以收敛自己的脾性,浪子回头,谁知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小天仍然不知悔改,喝酒、打架、赌博。

最让小云伤心的是小天的出轨,她一直不知道小天为什么从她生完孩子便再也没碰过她,现在才知道他有了别的女人。

为了孩子她一忍再忍,哪怕过了十年的无性婚姻,哪怕她的婚姻里从来都只有她一个人。

可是终于在一次家暴后小云再也忍无可忍,于是有了早上和妈妈的那番对话。


微风吹过,天上的流云随风飘散开去,小云真想成为那片云,就这样随风逝去。可是她不能,她还有父母要赡养,还有孩子要照顾。

拍拍屁股上的尘土,擦干脸上的泪珠,小云对自己说:“一个人的婚姻其实也挺好!”

明天的太阳会照常升起,明天的生活也将继续。

无戒日更挑战第十九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