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自己的写作能力时,该怎么办?

一直对写作情有独钟,认为这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美妙而幸福的事情。但是不知道会不会有很多爱好写作的人会有和我下面所描述的一样的经历。

我高中的时候忙于高考,大一的时候又奔波于各种社团活动,投身于新奇的大学生活,忙得不亦乐乎,没把什么精力放在写作上。大二的时候因为专业课很少终于有了大把的时间,下定决心把从小的写作梦想提到日程上来了,不再默默无闻的写文章,准备在各种公众平台展露自己的文笔。

第一步就是下载好各种与文字有关的软件像简书,豆瓣,还有就是在各种公众平台像新浪博客,甚至是微信公众号,创建自己的账号,然后取一个像样的笔名。这些都准备好了之后,我就把自己写过认为不错的诗和文章都传上去,传上去那一秒非常的激动。

私心想着我的文章马上就能够被很多人看到,很多人就会来关注我,这样下去我的文章就会浏览量过万,不用多久就能够赶上那些当红的作家。想想都觉得非常开心,然后过了几分钟看一下我微信公众号的文章阅读量和点赞量,真的是少的可怜。但是我不气馁,毕竟是关注我微信公众号的都是熟人。接下来转战简书,第一次上传我认为写得还不错的文章,不过几分钟就提示我首页投稿没有通过,就像浇了一盆冷水一样,那个心凉啊。

但是想想我可是学校的校园作家,写过的文章也几次登到学校的电子报,也是得过写作大赛奖的人,也是写作不少,被同学夸赞写得不错,有文采的人。写得文章怎么也不会太差吧,把信心抖起,继续奋斗。

我知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那我就每天都写一些文章,挑一些写过的自认为不错的文章上传啊,我就不信没有人关注我的文章。我还认真翻看了简书上那些文章《为什么你的文章上不了首页》,《想要点击量10W+,改个更好的标题吧?》,《我是如何一周挣得四位数稿费的》,《写作是件容易的事情,我用五年总结了一条经验》等等。这种首页上的文章我都看了,还放在收藏夹,认真的钻研。

按照《写作是件容易的事情,我用五年总结了一条经验》的说法,不要太在意写作的技巧和手法,一直写写写就会有收获。好啊,我就多看书,努力写写写。一天又一天过去了,首页投稿又被拒了,阅读量又没有上三十,没有评论,没有喜欢的点赞。再看看那些首页推荐的文章,作者首次上传的文章都分分钟上千,上万啊,下面都是评论,点赞和打赏。

看得眼红的同时,我开始怀疑自己的写作能力。如果一切都说得通的话,我的文章一直不被看好的原因,就只能是因为我的写作能力太差,写的文章太差了。沉浸在这种思想不可自拔,又看到那些可怜的阅读量,觉得自己的作家梦简直是遥遥无期。

但是这样想的时候我也没有放弃还是选择了上传文章,终于有篇文章通过了首页投稿,于是我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很多爱好写作的朋友都会和我一样在一次次的挫败之后怀疑自己的写作能力,这个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呢?

               一,准确评估自己

首先我们要注意不能高估自己的写作能力,不能因为自己得过什么写作奖,写过几篇自以为不错的文章或者是被朋友夸赞文笔好就得意洋洋,目空一切的以为自己是写作的天才,能这样说的人应该不多。在高估自己的写作能力和文章水平的时候,就会有受阅读量和点赞量过低而导致心理低落的问题,这个时候我们要摆好自己的位置,认真的思考一下是不是因为自己太过骄傲而导致写文章的时候太过随意,期望太高。

另一个方面,我们也不能够太过低估自己。虽然有些人说写作是需要天分的,但是绝大多数人的写作能力都是靠锻炼而来的。现在的能力不太好,不代表不能够通过一些努力来提升。当意识到自己文笔不太好的时候,我们不应该选择失落和放弃,而是应该保持信心,继续努力。所以需要准确定位自己的写作能力,那么应该从哪些方面来评估自己的写作能力呢?

你脑海里的熟背诗词多吗?能够拿出来运用的素材多吗?你看的书多吗?换句话说就是你脑子里装的知识多不多,有没有足够多的内容为你的写作提供素材?你也许会说,我写那些文艺的散文,需要素材的评论文不多,我主要就写那些身边的事情。好,那你故事的主题和线索都明确吗?不说这么深层次的话,你说的故事对一般的人有吸引力吗,看到开头就被牵引着看下去吗?你写故事的时候思维清晰吗?会不会写这个句子,又想到另一些句子,想到这个事情的时候又想到另外一个故事,不好怎么安排呢,俗称结构复杂呢?还有就是文章有没有内涵能够发人深省呢?还是苍白无力,废话连篇,要知道好的文章连一个多余的字都没有。等等这些都是影响人们写作能力的重要因素,可以从这些方面评估一下自己。

感觉自己的写作能力确实不太好,就一步步慢慢的提升,不要想一口吃个胖子,十几天就能够成为写作大神。

              二,提升写作能力

写作能力确实是能够靠一些方法提升的,所以这里综合我看过的一些文章和自己的经历提出一些建议。虽然这些是烂大街的建议,但是正如减肥就是管住嘴,迈开腿是一样的道理,重要的是坚持,只有利用这些方法,持续不断的积累,个人的写作能力才能够提升。

1,写写写

我上文说我写写写,稿子还是没有通过。其实有一方面的原因就是我写得不认真,传到简书上的文章就随便一写,认为还挺好啊,也就不做修改了,结局就是退稿。而那篇通过的稿子是我认真的思考了结构和标题,也在写过之后认真修改了的。其实文章的认真程度,编辑是能够看出来的,你就那么随便一写,以为自己水平不错,凭什么给你过稿?也不看看文章那乱七八糟的结构,病句和错字也是一大堆,思想又老套。

写就要写得认真,不要为了完成任务,随意的写一些东西。写完就完事,都不去修改,那些大家的文章都是反反复复修改了很多次的,没有谁能够一次就把文章写得完美无缺。

但是首先你必须保证自己有一点的写作量,最好是每天约定自己写多少字,1000或者2000都可以,也不管你有没有灵感都需要写。就像做英语阅读,一天不做就会没有手感,时间过得久了再开始的时候就会发现有很多错误。所以不管你今天有多忙碌都要挤出一些时间来写作,现在的写作工具那么多,电脑写不了,手机不是可以吗?只有这样持续的写下去才会发现自己的文字连贯性会越来越好,写得也会越来越顺畅。

2,看看看

写作最怕言之无物,为了保证自己写的东西有内涵,就需要自己有点墨水在肚子里。墨水从哪里来?就是各种各样的书本和电脑等媒体,写作的人最怕的就是词汇枯竭和事例老套,翻来覆去就是那几个词,那几个事例,谁看了会不腻?看名著,看通俗小说,看报纸,看电影,看新闻看各种公众号推送的文章。也不要只看一个方面,各个领域都有所涉及最好,看也需要认真,最好写一些观后感或者是做做摘记。这样文章才会开阔,才能够给读者思考的余地,不然太浅显,写作的本领一下子就被看穿了。

3,学学学

上面两个方面都做到了,还需要的就是像优秀的作者学习。学习那些文章的结构是怎样安排,主题是怎样的渗入文章,句子怎样写比较准确和精美。如果是网络上推行的文章,就需要注意如何排版,像上文提到的《想要点击量10W+,取个更好的标题吧》,取个吸引人的标题,加一些切合文章主题的图片也是一大亮点。当然要学的东西,主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部分。

      三,想想自己写作是为了什么?

很多写作者一开始写作都是为了爱好吧,都有一颗文艺和不安于浮躁社会的心。因为觉得写作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把自己的思想都变成文字,每一个字都是自己的情感。一篇文章的写作就像是看着自己的宝宝的诞生,一步步的陪伴着他长大成人,内心都是喜悦。渐渐的写得多了,就希望被人认可,希望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文章。于是写作很多时候也变了味,写得是迎合大众口味的文章,写得是自己不熟悉的文体,不再过多在乎自己写作的情感。我听过很多作家因为合作商家需要,写一些自己不太喜欢,但是迎合大众的文章,也会没日没夜的赶稿子,失去了写作的乐趣。我同学的老师也时常写文章,但是他和某家出版社合作后,觉得自己当初单纯的想写好文章的想法变得和现实不一样,现实是他依旧再写,但是写的时候不再感到快乐,感到的是无形压力。

其实,我想说不管我们现在的写作能力怎么样,最重要的是我们那颗热爱写作,热爱文字的心不能改变。敏锐的读者是能够从文字中看出作者写作时的情绪,我们写作的过程应当是愉悦的,这样读者才能从文章中收获有益的东西。

写文章的人不能不能在意读者的意见也不能太意,像投在网络平台上的文章阅读量也不代表一切,就像莫言那些大家可能写成书之前并没有什么人关注,一旦写成,一旦写得好,不用网络都能够被千千万万的人关注。

不管你写作的初衷是什么,既然选择了写作,就要坚持下去,不要害怕打击。没有打击就没有成长,也不管你这一生的文章会不会有很多的人关注,最重要的是你因为写作获得内心的充实和安宁。

   我还是一个写作小白,上面所说的建议也算是我对自己的一种鞭策,无论如何也会把写作这件事情坚持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