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修行只要慈悲为怀?你也要勇猛彪悍、无畏抗敌!

撰文 |张看看

图片 | 杨菲朵[微信公号:菲朵夜间飞行]

1

它们成了我童年的阴影

小时候在乡下长大,我是老师喜欢的好学生,考试拿99分,我会难过好久。乡下的我跟单纯的乡下孩子和花花草草打交道,大部分时间是在田野里和无声的庄稼、有声音的鸟虫度过的。

没有人对我凶过,也没有人欺负我。

从小在乡下田野里长大,我喜欢和珍惜一切美的东西,心里会被这种美打动到,不会去毁坏他们。除草的时候,挖到了著洞冬眠的冷冰冰的青蛙,我会小心覆盖回去;比如花草,能保留就不伤害它们,这个习惯后来也保持到今天,野外看到再美的花,也尽量克制住自己,不要折。

我转学到了城里,在陌生的环境里格格不入,还没有朋友,性格变得自卑、敏感和软弱。

我被班里调皮的孩子欺负,被抄袭作文,被老师跟着抄袭的副本同时被批为零分;借走我的橡皮,一把扔下3楼,或者被切成丁;被撕坏作业本,课本……

那时候家里很穷,我没有零花钱,没有多余的两角钱来买新的橡皮,所以很珍惜。于是我常常下课铃声一响,哭着跑下楼去找橡皮,怕去晚了,被人捡走了。

其实下楼也找不回来,因为橡皮被欺负我的男同学藏了起来,没扔,后来切成丁,写上数字,玩色子游戏,总之被各种抵赖,各种恶狠狠地凶,要不回来了。

我是个好学生,每本书都用旧年的挂历纸光洁的背面包得整整齐齐,会觉得课本、橡皮,它们是那么好的东西,被毁坏,好可惜呀!

所以我徘徊在老师办公室门口,探头探脑,想请求大人的帮助,可是怎么也没有勇气走进门。于是就哭着回去,继续被欺负,直到欺负我的调皮小子对欺负我失去兴趣,转换了另一个看起来也很软弱好欺负的女同学。

这样一段没朋友,被欺负的时光,它们成了我童年的阴影。

2

没有人站出来保护她

后来在小学微信群,跟当年那些欺负我的同学提起了被他们欺负的事情,他们记不起来了。但对我而言,那些被压抑的委屈和被霸凌的事情,一直在,成为我的阴影,伴随多年。

童年时候觉得一切都有原因。我一定是我不好。可是好委屈,老天爷为什么会安排这样的“坏蛋”来打击我这样弱小善良的人?我到底哪里做错了?是我不好吗?我一直是个听话的好学生,从来没有欺负过任何人,连小动物,小花小草都疼惜呀。

有位女同学说她小时候还和男同学打架,被喊家长。

我说,如果我也勇敢一点,小时候也和欺负我的人打上一架,这些事情就不会成为我的阴影了。

因为我没有能力保护自己,没有能为自己伸张正义,没有为自己发声,就是这样软弱无能,默默流着眼泪被欺负。所以才耿耿于怀很久,没人跟当年那个被欺负的小女孩道歉,没有人站出来保护她。

我始终不敢对那些欺负我的人喊出来,你们是坏蛋!我要和你们拼了!

我没有把那个敢反抗的自己活出来,所以那个懦弱的好善良、好善良,也好欺负的自己一直跟着我。那个勇敢为发声的自己一直被压抑着,关在深水寒潭里。

3

她是为自己而活的,她是敢为自己而活的

后来出社会工作,遇到过捡着我的软弱好说话,喜欢欺负、打压、随口损我的室友和同事。

遇到好多用各种软硬手段欺负我的人,一直默默忍受,从来不会去想,这个人是在对我使坏。他们使的各种小招,我会一次次忽视,被利用,被背地中伤,被当枪使,当蠢人用,而不察觉。

遇到很多喜欢捏软柿子的“坏人”,你越是礼貌软弱,她越是蹬鼻子上脸,认为你好说话,脾气好,好欺负,各种使坏,不拿你的好和付出当一回事,还反过来辱骂你!

可能是一次次遇到这样的“坏人”多了。我反复退缩的能量终于被消耗殆尽了,我的忍耐到了极限。我的脾气开始爆发出来。

一开始,总是很容易陷入被对方激怒,让你当众出糗的圈套中,拍桌子,怒气冲天、气急败坏、笨嘴笨舌和对方吵。

结果不言而喻,没有实战经验,吵不赢的,还落人口实,被在背地里中伤,被议论是易怒、暴躁、说话直、情商低、难相处。

我在想,如果我继续做那个好捏的软柿子,老好人,继续好声好气,心甘情愿被当枪使,好好臣服,不会落下这样的口实,也不会有这样的冲突。

可是我从来不后悔我为自己发的每一次声,那个时候的我看起来那么笨拙,那么愚蠢,那么自掘坟墓,那么不讨人喜欢!

可是我喜欢!

可是我喜欢!喜欢自己明知道那么冲动对人际关系不利,给领导留下不好的印象,很讨领导的厌,在不明事情真相和原委的围观群众众目睽睽之下,落下了一个个坏名声。

可是我喜欢!喜欢每一次冒着危险为自己仗义执言,维护自己,我很感动于那个战战兢兢仍然颤抖着和自己站在一起的我。

她是为自己而活的,她是敢为自己而活的。

她不再是任人随意欺负,也绝不再是被人随便利用,可以毫无价值丢弃的老好人,不是任人随意捏的软柿子。

我会带着善意去待人处事,我待你真诚,换不来你的真诚,还要背后利用,那不好意思,我开始翻脸不认人了。

是的,我开始敢,翻脸不认人了,我敢拉黑不喜欢的使着小心机的人了。

因为我不喜欢!我不喜欢被这样的人操纵着去做一个受欺负的自己。

4

活成一个敢为大声自己说话的人

我开始知道了我的功课,就是如何从被欺负里,剥离那个胆小、懦弱、敏感、脆弱、低价值、易受伤的自己,活成一个敢大声为自己说话的人。

从哪些被我的软弱、好欺负吸引来的欺负中,一次次学习,为自己站出来的勇气。

开始是没有底气的,发着抖的,开始是脆弱的,会受到更多中伤的,开始是愚蠢的,毫无章法的,开始是颤抖的,害怕的,开始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

一次次练习,会被气得愤怒,发抖,气急败坏,又无力反驳,斗不过别人的机关算尽和伶牙俐齿,斗不过表面如沐春风,私底下摆臭脸的伎俩。

但我没有一次后悔被我搞砸了的大声反抗。

因为从此小有过那些被霸凌、被欺负的体会,我不会去成为这样让我讨厌的人。我不去做两面三刀的人,不去伤害你,也背后使坏,给你挖坑跳,但你也别想欺负我。我不是容你随意践踏欺负的人。

我直来直去,因为这就是真实的我,尽管会被认为说话直,情商低。

但我为自己真实活着。我要成为自己的主人。守护她的城池,维护她的言行,为她的真实和勇敢鼓掌,不离不弃,永远和她站在一起。

你不喜欢呀,可以满世界控诉我。我“愚蠢”的行径斗不过你的精明和两面三刀,但你敢活出真实的自己,不要用那些个小心机吗?还是你最好一辈子做那个虚伪的自己,一边伪善讨好那些你欺负不起的人,一边回来继续心机叵测欺负那些不敢反击的人。

但在我这里,从我跟你翻脸的第一天开始,你的伎俩已经不管用了。

我开始坚定我的立场,划清我的界限。

5

勇猛彪悍、无畏抗敌

你知道吗?人是要经历多少次被欺负的阴影才敢站出来为自己呐喊,发声?才敢说出这番话?

小树占星的珊珊树说:

你以为修行只要慈悲为怀、接纳包容就行啦?

你也要勇猛彪悍、无畏抗敌的。

修行这事儿可不美观。

之后,我告诉自己与人为善,真诚待人,但不畏惧每一次争锋相对的冲突,树立自己的界限,不容许别人轻易侵犯我的地盘,不给别人伤害我的机会!

我知道这是我的功课,过去是能逃则逃,能忍则忍,委屈求全,现在我知道,我还是不善于处理这种事情,相比其他事,这些会更耗费我的能量,但我告诉自己,我可以不用害怕他们了。

不要害怕冲突,而试图去讨好别人,委屈自己,那些委屈的能量会成为你的阴影,一直如影随形,直到有一天,你愿意为她伸张正义,沉冤昭雪,为她活出来。

我开始只和那些同样真诚相待的人相处,拉黑那些心机叵测,喜欢捏人软柿子的人。远离那些无法拉黑的人,能不接触就最好老死不相见,保持距离,提防他们的恶习,小心被他们刺伤。

遇到这样的人,我首先把自己的位置摆正,如果确实难受,那么宁愿让自己舒服,我也不会再来往,再合作。

如果无法避免,那么迎战吧!不要再做那个,任人欺负和践踏后,裹着被角,咬着牙在深夜哭泣,软弱无能的缩头乌龟,那才是蠢事。

练就一颗坚韧不被轻易伤害的心,有张有弛,柔软有力,那就不要畏惧每一次被挑事,去吧!

从开始的战战兢兢,被气得语不成调,泣不成声到能有理有据,不被对方的伎俩轻易打败。失败一次没关系,总有一次你会练出来。

总有一天你可以心平气和跟对方过招。之前所有的愚蠢和不得体,战战兢兢的恐惧、怯弱和坏名声,都在给之后的平心静气为自己发声铺垫。

既能慈悲为怀,又能勇猛彪悍、无畏抗敌的功底,从来不是委屈一次练出来的,不是一天练就的。

大学时候,心理学老师教导我们,每次遇到事情,用力拊掌,大声喊出来:“太棒了!又遇到这样的事情,又给了我一次成长的机会!”

是的,又给了你一次活出来的机会,你还要逃到那里?还要软弱到什么时候?还要继续背着你陈年久冤的包袱到什么时候,是时候为自己挺身而出了。

6

她被一次次迎战激活了

这份勇敢也包括,勇敢表达你受到的伤害和不公,有一天我在朋友圈感慨到:这是一个大家都不敢大声说一句“我被你伤害了。你是个坏人!”的可笑的世界!

坏人义正言辞干坏事,磊磊落落,而好人却躲起来小声哭泣,好像做坏事的那个人才是自己,是你不够好,才招致恶人相害,谁叫你衣着暴露?活该被性侵。被伤害过的人,我麻烦你回家关起门来,裹着被子哭,不要出来嚷嚷,多丢人!

好像多年前一首流行歌里唱的“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

坏人活得灿烂,好人活得懦弱。

所以你看到了吗?我们在公众场合看到偷盗事件,人们都是小声提示的。明明小偷只有那么一个,或者一小伙,但是剩下的所有的好人都沉默不敢吱声,因为知道也许发声了也孤立无援,谁也不敢做那只出头鸟。

敢站出来为自己迎战一段时间之后,有一次我挤公交车时被扒了新买的手机。

我在公交车上,小偷在公交车下,车门关闭,开走了。我才突然警醒,喊了一声,我的手机呢?我的手机被偷了。我用力拍门,大喊:“停车!开门!我手机被扒了!”

售货员问:“是不是刚才那个挤你,又不上车的人?”好在车离站不久,司机愿意停车。下车的一瞬间,我的脑袋已经懵了,绝望了,完了,找不回来了。我连小偷长什么样都没看清,模糊中看见穿着黑衣。

我急速跑回公交站问在等车的路人,你们看见偷我手机的人了吗?有好心人给我指了方向,我向前面一个有一点印象的黑影追上去,不管三七二十一,紧紧抓着他不放!我几乎用尽了我的力气,声嘶力竭大声叫出来:“你偷了我的手机!拿出来!还给我!”

他心虚地回答:“什么手机,不是我,我没拿你手机。”他打开他的包给我看,扬起手中他的同款不同色手机,翻到背面给我看,示意他的“清白”。而我的手机背面贴了特殊标识图案。尽管当时我并没有对他的举动起疑心。

我以为他有同伙,一般这种手机作案都是有团伙来转移赃物的。我依然用尽力气大声喊出来:“就是你偷了我的手机,你给别人了,你还我手机!你偷我手机!你偷我手机!”

也许是被我愤怒的气势和义正言辞的声讨吓到了,也许是大清晨,路上上班的人很多,人们纷纷被我的声音吸引来眼光。他害怕了,从裤兜后面掏出了我的手机。

小偷行径败露后依旧不慌不忙,往人多的地方去,我稍微恢复一些理智,追着他骂“小偷”,直到他灰溜溜离开。

当我若获至宝拿回我的手机,重新上了一辆公交车。我才觉察到我的两腿酸软,在打抖,手紧紧攥着失而复得的手机,手心发汗,连手机屏幕都模糊了,我浑身发冷,身体还在微微发抖,心一直在“砰砰”跳。

虽然我没有用更智慧的方式,比如请求路人帮助说:“大家帮我抓住他报警!他是小偷,偷了我的手机。”只是用骂人这么简单的方式,让他逃脱了法律的制裁。

但是,我意识到身体的反应的时候,我也同时意识到,当时我所有的行径是如此勇敢,那可能是我当时能做到的最好的反应了。

过去我是一个害怕冲突,遇事退缩的软妹子,然而当时我的所有应激的反应,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能量在那一刻都被调动起来了,那时候的大脑一片空白,我意识到我所有的反应都是潜意识中本能的反应。

事后我才意识到,我当时为自己挺身而出的是本能行为,连自己都不敢相信那是我,我被自己震惊了,我几乎是在用要和小偷拼命的方式在抗争,我被自己吓到了,估计小偷也被我吓到了!他没想到我这么可怕!

但是我做到了!这是一个新的我。

那一刻我百感交集,眼眶的热泪模糊了我的视线,为失而复得的手机,更为我终于敢站出来保护自己了,那个被我压抑着没活出的部分,那个敢大声为自己大声呐喊的自己活出来了,她就在我身体里,被我一次次的迎战激活了!

我开始知道,此后我不再害怕任何一次保护自己,和自己站到一起的挑战。

我多希望人们能理解,大声为自己发声,表达被伤害是经历多少次打击和练习才发出的声音,是一件多么需要勇气的事情?

当你还做不到活出自己,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当你没有力量来为自己而活的时候,当你还不能有力地承担伤害的时候,谈宽恕和包容,那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在慈悲为怀、宽恕有爱之前,你必须勇猛彪悍、无畏抗敌。

先有力量爱自己了,再谈宽恕和爱别人,再谈什么“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你连自己都没爱之前,就如此伟大地去爱别人,如果不能活出自己,不能爱自己,你要这“伟大的宽恕”有何用?

这不过是你口头伪善虚假的“爱”。

当我们觉得自己承受得起伤害了,不害怕了,愿意敞开受伤的心谈伤害的时候,才有可能化干戈为玉帛,那里才有宽恕和爱出来。

所以谈被伤害,谈为自己发声,谈去和别人抗争,树立自己的界限,不被侵害,这不应该是一件需要遮遮掩掩带着羞耻心去做的事情。

为自己挺身而出,寻找一个疗愈创伤的新方式,为自己活出来,这是一件生命里值得荣耀的事。

唯有这样,你才能真正在勇猛彪悍、无畏抗敌的时候,做到慈悲为怀、接纳包容。

致那个没被活出来的自己,

我今日为你翻案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