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葫芦的约会

第一次听见对葫芦的赞美是老藤。他去了很远的一个县城工作,他说很喜欢那里有一家小院,因为那家人种了葫芦。坐在葫芦架下,听听蛙鸣,看着葫芦青翠的、可爱的样子,像看见他几岁的儿子,心总是很快能够平静。我就总是想,那是一种怎样的场景啊。去拜望他的时候是深秋,第一件事就是让他助手带我去那家院子,葫芦早就没有了,连藤曼都收拾干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见到真正的葫芦是大山铺的一次展销会,人山人海,我带着三岁的儿子实在挤不进去,只能在路边闲逛。突然看见有一个卖葫芦的,儿子就不走了,定定的看着葫芦,葫芦人手里提着几串,肩上还缠着好些串,葫芦都是金色的,肚皮圆圆的,亲切又可爱的样子。儿子说想要葫芦,我们停下来挑选。儿子选了三个,眼巴巴的看看我,我笑着说:“选你喜欢的一个就好了!”儿子也和往常一样,乐呵呵的选择了一个他喜欢的,没有继续纠缠。看着有原则的儿子,我自己其实有些忏愧,孩子可以做到不贪心,而我们家长,心却很大。。。。。。

见到在藤上挂着的葫芦,是在一个高中同学家的楼顶。叶子已经完全落光了,干枯的藤曼缠绕着铁丝,藤曼上随意的挂着几个暗黄色还带斑点的葫芦。同学兴高采烈的说,这个葫芦夏天可漂亮啦,我和女儿特意给他用铁丝搭了个蓬,葫芦采下后,女儿天天回家都要去看看她的葫芦。我心里想,葫芦居然是这样啊?没有想象的那么稀奇。我抱着儿子仔细观看,儿子却忍不住用手摸了摸。同学开心的让他女儿把收藏的葫芦抱出来给大家看,哇,好漂亮的葫芦,光滑的皮,金黄色的身子,圆圆的肚子居然还可以看见反射的亮光。“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几个瓜”,不知道谁先开始的,然后大家就拍着手唱了起来,好欢快!同学大方的给儿子说:“虫虫,随便选,选几个!”我赶紧接过葫芦,说到:“儿子,这个是小姐姐最喜欢的葫芦,我们先问问小姐姐她最喜欢的是哪一个,好吗?”儿子乐呵呵的喊小姐姐挑出她最喜欢的葫芦来拿在她手上,然后在剩下的葫芦里面,这个摸摸那个看看,最后选了二个拿在手上,然后看看我,准备放下左手的一个,又缩回来,仔细看看,接着放下右手的那个,然后再次拿回来,仔仔细细的对比,然后把左手的放下去,高高的举起右手的个葫芦,告诉小姐姐,她要这个。小姐姐,撇了下嘴,然后看看自己手上捏着的葫芦,点点头。同学告诉我们,除了她手里那个,她最喜欢的就是儿子那个了,然后夸奖了下女儿,小姐姐细心地把剩下的葫芦放回去了。回家告别的时候,小姐姐拿着儿子左手放下的那个葫芦,说:“虫虫弟弟,我送给你这个葫芦,一起带回家吧!”儿子开心极了,哈哈,这样我就有三个葫芦了,就是葫芦一家人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见到葫芦三兄弟是在儿子的被窝里。那天出差回来,顺便去儿子卧室,躺在儿子床上,手突然摸到个东西,有点硬硬的感觉。翻开一看,居然是那三个葫芦紧紧靠在一起。我问妈妈,哟喂,他把葫芦放在床上不怕梗着他啊。妈妈说:“人家他不会的,他给我说,大的是外婆,小的是我,中间的个是妈妈,晚上睡觉的时候,把他们放在一起,就像外婆和妈妈都陪着我一样。”儿子回到家,我问儿子,这三个葫芦代表谁陪伴你啊,儿子开心的指着葫芦说,这个大的是爸爸,小的是我,你是中间的那个,每天我都要把他们放在床上,一家人在一起。我眼睛突然就湿润了,想想从小就让他一个人独立睡觉,那次如果不是正好去看他,突然发病被看见,真不知道后果!培养他的独立,真的需要这么坚定吗?摸着那三个被他摸得发光的葫芦,我反思自己,沉思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备注:背景二个就是儿子的,还有一个送给弟弟了,下面三个是老公选的新打皮的手把葫芦)

小时候我做过一个梦,梦见一望无垠的花海,我和弟弟在路边搭了个窝棚,在那里卖花。后来,我们总算是和花卉结缘。我们一大家人不管经历过怎样的痛苦和磨难,总算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有一次我专门拖了一车河沙放在中心花园,周围的小朋友全都在那里开心的耍,免不了小孩子会玩的浑身是沙。我是喜欢孩子释放天性的,毫不夸张地说,整个北苑那个时期的孩子,只有儿子一个人可以自由的爬行和毫不顾忌的耍沙。然后,沙到的第三天,就听到妈妈说,她让需要沙的人把沙铲走了。我问为什么,妈妈回答,你以为所有的家长都像你,只要孩子开心就好了,不想想孩子那么多在那里多吵,沙子总要往衣服钻,别人懒得洗,你一片好心,想免费提供一个耍的,别人只当你讨厌。顺便加了一句,娃儿啊,有时候不要那么天真,这个世界你不懂,唉,说了你也不得听,总把人想得太好!一语成伤,后来在很多的事情中,被人打落牙齿和血吞,不过瘾,还有人给你参一把沙,加些石子。而那个基地就是,也许是自己不服气,也许是倔强,也许是书记的眼泪,也许是执念,也许是希望。总之,两百多亩地就这样瘫在我和弟弟手里了,不断的消耗我们仅有的资源。有一天,有人送了我们一只鸡,好漂亮的一只土鸡,等爸爸杀了,剖开居然看见肚子里面很多疮,爸爸非说不碍事,妈妈定要把它丢了,垃圾桶放不下,妈妈就用口袋装好放在垃圾桶的盖上,等妈妈上楼,就发现那个鸡已经没了。我有些担心,妈妈说,也不用太担心,这个至少是真正的土鸡,只是体内生病了,你看长的那么壮实,没有问题,我不吃是因为看见了,多少人没有看见的,比那些不知道差多少倍,还吃得津津有味。是啊,现在的食品安全啊!环境安全啊!突然,想起那堆沙,孩子们玩沙时开心的笑容,一个主意诞生了,我要做一个亲子农场--一个孩子们自由释放天性,自由奔跑、自由呼吸,有泥土芬芳,能够有安全食品的地方。像我们小时候,可以下河摸鱼,可以上树,可以野炊,可以捉迷藏,可以自己做玩具。。。。。总之,可以上天入地,天不怕地不怕,啦啦啦。。。啦啦啦。。。我是会玩耍的小当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农科院的周总来参观,他突然问我,你这个葡萄的品种哪里来的啊。哈哈,哈哈,湖南山地引种回来的啊。真了不起,现在很少能够看见这样原始的葡萄品种了,我看见上面那么多刺,在仔细看,发现是个很古老的品种,怎么想起种这个啊。我想收集一些古老的品种,种在农场,让孩子们真正懂得秋收冬藏,四季分明,五谷可分,真正体会劳动的艰辛,收获的渺小,时间的等待。种这个葡萄,就是专门拿来酿酒遮荫的,就是要让人们知道最原始的葡萄是什么样子的,哈哈,这么久以来,您可是第一个认识这个是不一样的葡萄哦。周总也很开心,说到他也一直希望有农场可以收集一些老品种培育或者保存,难啊,人们都太在乎结果了,你看你这个葡萄得两年多了吧,没有收获吧。我笑哈哈地说,没事啊,你看至少可以遮荫了啊,而且结的葡萄鸟儿们都来了很多啊。哈哈,顺便吐槽一句,我们家种的水果二十多亩柑橘,自己吃了不到二十斤,三百颗李子,自己吃了不到三斤,八百颗桃子,我仅仅吃了三个,五株樱桃,吃了不到五颗,四百株海棠,吃了十多颗海棠果,桂圆吃了十多颗,梨子、葡萄等颗粒不收啊!要么被朋友摘了,要么被游客摘了,她们总说,我们家的水果虽然有点丑,但有阳光的味道。还好,我们能够长期吃到生态蔬菜和鸡蛋,很满足啦。周总说,你们做农场是做情怀的,这样的人太少了。我笑着说,哎,无可奈何啊,总要有人坚持吧,再说有一定梦想的坚持总好过没有努力过啊。成功,我之幸,失败,我之命!参观完后,周种问我修那么多长廊的目的,我说我想做一个长廊文化,用不同植物来诉说不同的社会文化或者社会常识,让更多的孩子在林荫下玩古老游戏的同时,顺便有些了解和受些熏陶。他突然说,我想给你推荐一个品种,葫芦,你看可否? 葫芦!哇!我怎么就没有想到呢?我想到了金银花,想到了茶豆,想到了砍瓜,想到了锦屏藤等等,怎么就没有想到葫芦呢。哈哈,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啊。在他的帮助下,农科院单独给我培育了三百颗葫芦,及时种在了葡萄架旁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月底的时候,葫芦已经挂满葡萄架上,来参观的人,总忍不住想要带一个回家。看着大家那么喜爱葫芦,葫芦娃又伴随一代人的记忆,葫芦也是福禄的象征。通过查阅资料,才知道葫芦在古代人们心目中是值得信赖的增寿、降瑞、除邪、保福、佑子孙健康平安的吉祥物。葫芦彩绘、烙画、雕刻的作品相当丰富。于是,萌生了一个金秋葫芦节的想法,我们姐弟一拍即合,就这样干! 时光总是不辜负努力奋斗的人,人的一生注定有很多路需要自己去走。回想葫芦节,也许是因为那次无幸邂逅的院子,也许是因为儿子当作宝贝的陪伴,也许是儿子割开葫芦一心想种出美丽葫芦的愿望,也许是易经大师不经意的一句话,也许是因为某考察团的妈妈非要摘一个回家带给儿子,也许是因为一个帅锅说他心心念念想要一个葫芦的酒壶,也许是奔驰车主问我要一套葫芦的生肖。。。。。。。也许没有因为,我只是想大家把福禄带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无法满足所有人的愿望。来年,我会让你可以在种满葫芦的架上挂上你的名字,写上你的心愿,然后静静的等待葫芦长大。我和葫芦的约会会不断继续,你呢?是否也想和葫芦有个约会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晃几年过去了,店,重修了几次,装修越来越高级,只是味道不变,还是那样的美味,让人思念! 店里人来人往,生意好得很...
    眉飞色舞07阅读 259评论 0 0
  • 第五课 耶和华你是我的神 第六课 爱的真谛1 第七课 爱的真谛2 第八课 圣哉三一歌 附加课 弹奏旋律指法的规律
    常常喜乐_acc2阅读 143评论 0 1
  • 一 关注自己 1.每天问自己三个问题 2.每天答自己问题 3.每天看自己有那些是迷途的 二给自己打分 1.自己今天...
    沐星之星星阅读 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