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根本原因就在这几点!

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父母。孩子的学习问题,往往就是家长的问题。孩子不爱学习的原因和解决方法,越早知道越好。

01

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

孩子不爱学习其实跟我们现在的教学模式有很大关系,在家父母总希望子女成材,而往往都是将学习成绩作为指标,对孩子的学习极为严格。

而在学校就是应试教育,而且科目多,孩子每天都要很晚才可以完成作业。这样的情况,试问有那个孩子会喜欢学习呢?

孩子不会爱习,家长需要做的不是加重孩子的负担,而是要帮助孩子培养学习的兴趣。

有兴趣就有动力,家长要找出孩子最喜欢的科目,并且鼓励孩子学好这门科目。从而找出孩子喜欢这门科目的原因,再灵活动用到其它科目上去,培养出孩子的学习兴趣。

在适当的时候父母要装笨一点,比如一件事情装作不知道然后孩子把答案说出来你们就可以顺势去鼓励夸奖很聪明,让孩子产生自信感,然后就鼓励他以后要更好的学习。

千万不可以说孩子笨,孩子虽小但是自尊心很强。应该多给孩子些鼓励,增强他的自信心。

02

孩子不爱学习的原因?

没有天生就爱学习的孩子,同样也没有天生不爱学习的孩。一定是有些原因导致的,我们现在一起来看会有什么原因令孩子不爱学习。

1、学习负担过重。

现在的父母都给孩子寄予极高的期望,非常在意孩子的学习成绩,使得孩子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

学习素质差的孩子,常感到完成好功课十分吃力,需要加班加点,即使如此,也还是成绩平平,从而感到有思想负担,整天心事重重的样子。

成绩好一些的孩子如果稍有放松,处理不好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也很容易在激烈的学习竞争中掉队,产生心理负担。

2、学习适应能力差。

学生学习适应能力差影响情绪波动,表现为紧张、焦虑不安。引起孩子心理学习适应差的原因很多,最为主要的是心理与环境因素。

学习环境的改变是孩子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由于缺乏应变能力而遇到心理困难的孩子也有不少,初中学习相对于小学,老师的支配性减少,主要靠孩子的自主性,一些孩子的自主性一时没有发挥出来,都会造成学习成绩的下降。

而当孩子适应了,学习成绩又会上升。而有些孩子始终调整不好,成绩不能提高。从而导致孩子产生心里压力,认为自己没有成功的能力,他们无力避免失败,也不去追求成功,产生失落感,无力感,这种现象称为“习得性无助感”。

在这种感觉支配下,不愿再尝试,陷入“造成失败——缺乏能力——失落感——表现降低”的恶性循环。

03

孩子不爱学习的表现?

孩子不爱学习对家长来说是极为头痛的一件事,但不爱学习不是从一就开始的,是由于某些原因导致的。

所以家长当发现孩子有以下表现时,就要开始多加留意引导孩子,帮助孩子重拾对学习的兴趣。

1、逃避学习。

有些孩子表现的较为明显,直接不愿意上学去。而有孩子即使是上学了,但都是无心向学,得过且过。无抱负和无期望,无求知上进的愿望。

2、注意分散。

学习动力缺乏会使注意涣散、兴趣转移,易受各种内外因素的干扰,因而对学习以外的事反而兴致勃勃,不惜花时间,常常喧宾夺主、主次颠倒。

3、厌倦、冷漠的情绪。

回家不主动做作业,即便做也是草草了事。时常要在家长强力督促下才完成。

4、缺乏自尊心、自信心。

对学习成绩毫不关心,考得差也觉得没所谓,不觉得丢面子。

5、学习无目标无计划。

上学只为给父母一个交代,完全不是出于自愿的。应付式上学,无学习目标,无计划。

04

孩子不爱学习怎样教育?

孩子不爱学习应该怎样教育呢?家长的态度起到关键性作用,而打骂往往会令事情变得更糟糕,那家长应该怎样教育才正确?

没有人是天生就喜欢学习的,也没人是天生就讨厌学习的。不爱学习肯定是有原因的,家长的正确引导是很重要的。

家长需要多跟孩子沟通,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这样才能知道他们内心的想法。同时可以尝试多开发一点孩子的兴趣,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同时一些奖励和严厉的手段都是必要的。刚柔并济的方法是比较有效的。

【总结】

让孩子在兴趣中爱上学习,在学习中找到自信,在自信中更高效,才是家长最应该重视的。

方法不对,努力白费,没有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环境,一旦孩子有了挫败感,不及时纠正,往往会错过很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