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摘要和心得

8转自雪球:作者:闲来一坐s话投资,个人投资者;发表时间:2015-10-24;

原帖链接:http://xueqiu.com/3491303582/58380709

时间是价值投资者的良师益友。作为初入股市的你,如何才能像投资老手那样,学会长线持股,静待时间玫瑰的绽放?长线投资如何选股,如何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拿住传说中的牛票?

罗丹的一名名言:生活中并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的眼睛。把这话移到股市中来:股市中并不是缺少大牛股,而是缺少发现的眼睛啊!

不是吗?

哪一个成年人不曾喝过茅台、五粮液呢?是不是自己在运动之时不小心摔着了脚,赶紧用云南白药膏敷一敷?爱化妆的老婆难道逛商超不知道老凤祥的首饰?看一看自己家里的电器吧,准少不了格力、美的或者海尔的!至于伊利的奶差不多天天喝,双汇的肉经常吃的。

其实,上述这些“玫瑰图”,差不多全是中国的民族品牌,或者是围绕着我们吃、喝、玩、乐、用、医、行的知名品牌啊!

股市中的投资人啊,被钱催的,几乎没有不勤奋研究的。于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于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结果呢?“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原来“玫瑰图”就在自己身边啊!

当然,这些“玫瑰图”只有走出来了,我们才知道。特别是,当我们发现了它们之时,往往它们有些体量大了,或者让人感觉“老”了,不过,记得早在2008年、2009年之时,就有人曾经质问我:看你们啊,怎么天天张口茅台、闭口白药呢,难道就不会谈点别的标的?不过,几年过去后,结果它们仍然是大牛股,仍赫然在“玫瑰图”之列!

所以,我说发现之难,有时其实是个伪命题,至少自己不要为自己找借口。自己应该做的,是打自己的嘴巴,使劲揉一揉自己的瞎眼睛,才是一个谦虚、诚恳的态度!

与其预测风雨,不如打造诺亚方舟;与其猜测牛熊,不如见优秀企业便宜了便买入,并以年为单位坚定持有。

投资的出发点和落难点,一定要放在优秀、低估的企业身上,切不可寄托于牛市大潮的全部上涨之上。这是自己曾经十分自鸣得意的,以为是投资真经的“名言”,自己几乎也快如念经般地念叨了。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自己提出“市场即使是整体走熊,但是拉长时间看,对于真正被低估、且优秀增长的企业来讲是个伪命题”的观点,结果就又有人质疑,怪自己不会择时。

但是望着上述一张张的时间“玫瑰图”,自己不仅不悔改,反而更加坚定了这种投资逻辑:优秀企业见便宜了就买,分段买入就是。而且如自己这样愚笨的个人投资者,要买,就要买入这种如“玫瑰图”般的超级明星企业。

为什么自己这么坚持呢?因为,自己的经验表明,哪怕是在一些超级明星企业身上耗死,咱也不在那些烂企业身上套死,这倒是我等个人投资者长期制胜的“秘籍”之一呢。

与其预测风雨,不如打造诺亚方舟;与其猜测牛熊,不如见优秀企业便宜了便买入,并以年为单位坚定持有。

投资的出发点和落难点,一定要放在优秀、低估的企业身上,切不可寄托于牛市大潮的全部上涨之上。这是自己曾经十分自鸣得意的,以为是投资真经的“名言”,自己几乎也快如念经般地念叨了。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自己提出“市场即使是整体走熊,但是拉长时间看,对于真正被低估、且优秀增长的企业来讲是个伪命题”的观点,结果就又有人质疑,怪自己不会择时。

但是望着上述一张张的时间“玫瑰图”,自己不仅不悔改,反而更加坚定了这种投资逻辑:优秀企业见便宜了就买,分段买入就是。而且如自己这样愚笨的个人投资者,要买,就要买入这种如“玫瑰图”般的超级明星企业。

为什么自己这么坚持呢?因为,自己的经验表明,哪怕是在一些超级明星企业身上耗死,咱也不在那些烂企业身上套死,这倒是我等个人投资者长期制胜的“秘籍”之一呢。


6.21

雪球投资:

长线投资比的就是傻:不管这家企业有什么价值,甚至都不管它是搞什么的,只认它套了多少人,套得够不够黑,够多够黑就进;不管它的价格K线图走成什么样,有多恐怖,还是有多漂亮,只要翻了5倍,就开始走人;不懂经济政策,不管宏观环境,不顾各种消息,不闻不问,这样才不累。

什么才是长线投资?一、长期持有资金等待攻击点;二、攻击点都在最绝望时;三、攻击目标都是次新股;四、长期持有等待市场疯狂时。

本人观点:攻击点重要,等待重要,逆市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选择什么公司投资,这才是根本和前提!

雪球投资:在股市上我们赚钱究竟是来源于哪里呢?想来不外是三块:

1. 企业分红的钱;2. 企业内在价值增长的钱;3. 市场溢价的钱,或者叫市场波动产生的差价。

长期净资产收益率(ROE)。如我等不太聪明的投资者,如何识别受限制性盈余和“1美元原则”呢?自己认为,一个较笨的方法就是看一家上市公司的长期ROE水平如何?这是一个类似于衡量我们股东投资回报的财务指标,因此,自己认为,它是我们进行长期投资的金标准。有了这个金标准(如长期维持在15%以上),再辅之以其他的指标,或许我们就容易找到复利的赚钱机器,而不是掉进“成长性陷阱”了。


作者:静逸投资,个人投资者;发表时间:2015-10-19;

原帖链接:http://xueqiu.com/1015205532/58016068

2. 短视“损失”厌恶和见好就收

人们在心里无意识地把财富划归不同的账户进行管理,不同的心理账户有不同的记账方式和心理运算规则。而这种心理记账的方式和运算规则恰恰与经济学和数学运算方式都不相同,因此经常会以非预期的方式影响着决策,使个体的决策违背最简单的理性经济法则。

很多人在买入股票后,看到自己的股票是绿的就受不了。甚至有的朋友过一段时间就要清理掉自己持仓中绿色的股票,只留下红色的股票。如果损失厌恶的投资者不去频繁评估他们的投资绩效,则他们会更愿意承担风险。评估期越长,风险资产越有吸引力,风险溢价也就越低。

巴菲特针对短视“损失”厌恶说了一句话:“买入一只股票,期待它下个早晨就上涨是十分愚蠢的。”在前面的一篇文章中,我分析了为什么很多人都在房产投资中能够耐心持有,但是在股票投资中却根本拿不住。我们自家的房子不会天天有人给我们报价,还给我们画出K线图均线图吓唬我们。隔壁邻居因为急用钱或者脑子进水,以我们认为合理价格的5折卖掉了他的房子,也不会引起我们的恐慌。

股市中的“短期损失”被每天精确计算并时时刻刻展现在我们眼前,因此更加考验我们对“短期损失”的厌恶心理。很多时候,我们自己明明预见到了两年三年后一只股票的股价肯定会比当前高,而且高不少。但是因为短视“损失”厌恶,担心买入后短期内股价继续下跌,我们不敢下决心在当前价位买入。而股价过几天真的进一步下跌了,我们一方面佩服自己前几天没有买入是非常“英明的”,另一方面在当前价位还是不敢买入。

没想到过了几天,股价又“反弹”回去,甚至超过了之前我们犹豫的价格,我们立刻“懊悔”没有在最低位买入,但是又不敢追高,怕追高后股价回调,又遭遇浮亏。结果股价开始波动盘整,越是盘整,我们越是心慌,生怕踏不准节奏,买在了高位。等哪一天股价向上大幅度突破到了一个更高的平台的时候,我们终于熬不住了冲了进去。结果一冲进去就遭遇回调,立刻浮亏。浮亏很长一段时间,又熬不住了,割肉离场……股价开始起飞……

还有一些朋友,则是对自己持仓中红色的股票受不了,每过一段时间就要把红色的股票抛出,美其名曰:“落袋为安”“见好就收”“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一般来说,我们会把股票上的盈利与本金划入不同的心理账户。我们认为前者是来得容易,有一点儿就满足,或者没了也不心疼。股价越是上涨得离自己的买入价越远,这种“落袋为安”的心理就越强烈。

但是股票并不知道我们持有它,更不理会我们的买入价是多少。“见好就收”是基于当前股价与我们买入价之差的判断,而不是基于当前股价与公司合理价值之差的判断。没准儿我们持有的过程中,股价翻了一倍,我们“见好就收”,但实际上公司的经营情况已发生重大利好的变化而市场未意识到,实际上当前股价比当初我们买入时还要更加低估呢。这样“见好就收”的结果就是白白错失了加仓的好机会,错失了后面更加巨大的涨幅。

总觉得时间过得太慢

对滚滚流逝的时间长河来说,持有一只股票三五年真的只是眨眼之间的事情。我们之所以对一件事件经历的时间感觉太慢,那是因为我们过于去关注它。当我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的时候,原先那件事情的时间就会感觉过得很快。所以我们就会发现,我们越是焦急地等待,时间流逝得越慢,而我们心平气和的时候,时间流逝得很快。很多巨大的改变,在日积月累中不经意地发生了。


6.21雪球巴菲特答问

提问:沃伦,这个问题很尖锐,过去几年的股东大会上,都有人问你饮用可口可乐的害处,你总是巧妙地避而不答,只是告诉我们你自己喝了很多。从统计上来说,你可能是个例外。根据高校进行的同行评审统计,饮用含糖苏打饮料可能每年导致184,000名成年人死亡。研究发现,含糖饮料平均每年可能导致133,000人死于糖尿病;45,000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6,450人死于癌症。有一位股东来信写道,您出于道德原因,拒绝投资烟草公司,您在股东信里写过“烟草公司一分钱生产的产品,可以卖一元钱,烟草成瘾,而且品牌忠诚度高”。请您不要再说您每天喝多少了,请正面回答,我们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为什么要因为拥有可口可乐公司而骄傲?

巴菲特:我觉得很多人不太明白热量摄入的概念。我选择从可口可乐摄入热量。我四分之一的热量是从可口可乐摄入的。可口可乐的主要成分就是糖。我选择吃我喜欢的食物来摄入热量。有人说要是你每天摄入3500卡路里,其中一部分来自零度可乐,那就可能得糖尿病,我觉得不对。

我活得很开心啊。我是认真的,我觉得只要每天过得开心,就能活得长,虽然这东西没法量化,可能因为开心会带来额外的奖赏。(观众鼓掌)

我真希望我有个双胞胎,我这个双胞胎兄弟天天吃卷心菜,我们都摄入相同的热量,活得更高兴的肯定是我,活得更长的也可能是我。

我喜欢可口可乐。要是你每天都喝可乐,摄入3500到4000卡路里,也不锻炼,早晚身体会出问题,要适度,别喝出糖尿病来。

我没看到有什么证据能让我相信,如果我改喝白水、吃卷心菜,就能活到100岁。

我想起来一件事,我有个朋友,阿杰·米勒(Arjay Miller),他出生在一个小镇,他说小镇上的人口数总是596,有小孩出生,就有老人死去。3月4日,阿杰过100岁生日,我去给他祝寿。阿杰告诉我,美国活到100岁以上的人里,10,000个是男人,45,000个是女人。我回来后上网搜了一下,真实的比例确实如此。所以说,要是真想长寿,去变性啊。(全场笑)你活到100岁的概率是原来的4.5倍,这是统计研究得出的结论。

朋友们,其实这就是生活的现实,要变性的话,让查理先变。

查理,有什么话要说吗?

芒格:我喜欢吃花生糖。提出类似问题的人,总是犯这种严重错误。他们眼里看到的全是坏,丝毫想不到一点好。太蠢!这和说每年有100人死于空难,就不该坐飞机了,有什么区别?傻到家了。坐飞机的好处比坏处大多了。

每个人每天都要喝8到10杯水,否则就死了,给水加一点味道、加一点能量、加一些卡路里有什么不好?便宜又合理,还能改善生活的品质。这对人类有巨大的好处,有些弊端又能怎么样?


提问:沃伦、查理,大家都知道,你们的风格是只用一两天时间,握握手,就能敲定大的交易。你们自己做尽职调查,并以此为荣。其他进行收购的公司,内部有多个团队,还有外部的银行、咨询机构、律师,一起进行尽职调查,一般要用几个月的时间来评估一笔交易。速度快可能是个优势。你们的很多交易都很漂亮。但是你们这种尽职调查风格是否有潜在风险?如果你们不在了,伯克希尔该怎么做交易?

巴菲特:别人问过我这个问题,主要是律师。律师事务所问我们怎么不做更深入的尽职调查,我们要做尽职调查就要给他们支付时薪。(笑)

我们在收购过程中犯过很多错误,还有很多错误是该收购却没收购。犯错的主要原因是,在评估公司或行业将来的经济状况时看错了,不是因为公司的租赁合同有问题、劳动合同有问题或专利有问题。我们犯错的地方,就算用常规收购中的检查清单逐项检查,也避免不了。常规尽职调查中的项目不是关键,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看懂了公司的生意特点以及行业前景。例如,有没有可能一两年后被亚马逊干掉,是这类问题。我们从来没看见哪个尽职调查清单,能发现我们眼中真正的风险。

我刚才说了,我们至少犯过五六个错误,要是算上该收购没收购的,就更多了。这些错误,就算用尽职调查,也一个都避免不了。倒是如果我们自己想得更清楚的话,或许能少犯几个。这东西就不是检查清单能检查出来的。评估一个经理人,我要给他10亿美元,买他的公司,他把公司的股权交给我,评估他将来能不能一如既往地管理这家公司,这个是最最重要的。什么检查清单都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有些检查项是不能遗漏的。例如,股份数是多少,要是实际股份数比你想的多一倍,就糟了。如果我们认为,在评估公司未来的经济状况方面,我们有什么遗漏的地方,我们肯定会不遗余力地把这些地方补充进来,我们买喜诗糖果的时候,喜诗大概有150个租赁合同,我们买精密机件的时候,它大概有170个工厂,有的工厂肯定会有环境污染问题,320亿美元的收购,五年或十年以后前景如何,不取决于这些细枝末节,我们主要看大的方面。

另外,我确实觉得人少好办事。人多的时候,七嘴八舌,我就见过,有的交易,就是因为人们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上争个不停,争到后来个人情绪就掺杂进去了,最后就乱套了。我觉得我们人少是优势,我们启动一项交易,很快就能做完。

查理,你说呢?

芒格:公司的生意如何,经理人的人品如何,这些东西是长期的,是最重要的。用尽职调查,怎么调查这些?在判断生意和人品方面,我没听说过有谁比伯克希尔的长期纪录做得更好。我们完成收购后,就让收购来的公司自己去发展。我不认为我们有什么别的方法能做得更好。我的答案是,至少对我们来说,我们这么做就是对的。

巴菲特:旷日持久的谈判,最后总是很容易告吹。人们有时候在一些小问题上很执拗,这是犯傻。我喜欢朝前看,我愿意向对方拿出诚意和信任,你信任别人,一般别人也信任你。现实中坏人还是有的,看文件,没法识破他们。你要把很多钱交给这个人,你还是要亲自看这个人怎么样,要判断这个人将来会怎么样,是不是值得托付。看人这一项很重要,数字我们都清楚,该出多少钱我们也知道。我们不愿意在谈判上陷入胶着。只要觉得合适,我完全愿意做出些许让步。这是汤姆·墨菲(Tom Murphy)教给我的,不能一点都不退让,太计较不是好事。只要交易整体上很合适,细节有些变动没关系,但是如果发现对方言而无信,从中能看出这个人的人品有问题,那就不是一回事了,这样的问题越早发现越好。

查理,有什么补充的吗?

芒格:我们在座的各位,已经步入幸福婚姻的,你们有谁在结婚前仔细查过对象的身份证?我觉得我们的做法看起来不寻常,其实很正常。


6.23

芒格的知识系统庞杂而精细,又遵循着极简的思考基石。他曾说:“只要做好准备,在人生中抓住几个机会,迅速地采取适当的行动,去做简单而合乎逻辑的事情,这辈子的财富就会得到极大地增长。这种机会极少,他们通常会落在不断寻找和等待,充满求知欲而又热衷于对各种不同的可能性做出分析的人头上。”


6.23

巴菲特对于投资者与市场的关系有很好的比喻。他说,这就像你和一位具有双重性格的合作伙伴开公司一样。如果你的合作伙伴陷入深度沮丧和抑郁,心情非常糟糕,要以很大的折扣卖掉他持有的公司股份,那么你应该买下来。如果他很高兴,很乐观,想以很高的溢价回购他的股份,那么你应该卖给他。巴菲特的阐述一如既往的简单易懂,因为衡量你这位合作伙伴的情绪波动程度,算不上什么高深的学问。

6.23

巴菲特从60年代开始至2008年,有数据可查的,他一共投资了200多只公司,持有超过3年的,只有22只。可见,护城河的深度是需要经常作评估的。一旦公司的经营有问题,就要走人。或者认为未来增长空间有限,也要出货。巴菲特在07年赚了五六倍卖出中石油就是一个好的案例。

6.23

Richard Branson

维珍集团(Virgin Group)创始人

“我最常用的技巧是站着开会。这是一个快速进入正题,然后作出决策,最终完成工作一气呵成的方法。如果有条件允许,我有时甚至会更进了一步:边走边开会。”

6.23

我不想别人主导我,每天做自己想做的事,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对于任何物质的东西,我都不是很感兴趣。他对物质的超脱,才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经营他的事业。


6.23

凡是你头脑中百分之百坚信的事物,在巴菲特和芒格看来,都不是绝对的,不是百分之百的。即使它们有道理,也一定是有适用条件和场景的。


6.23

芒格:我想说说怎样才能培养那种毫不焦躁地持有股票的性情。光靠性格是不行的。你需要在很长很长的时间内拥有大量的求知欲望。”

要获得理性、客观、系统、接近实际的认知模型,需要一个相当漫长的修炼过程,巴菲特和芒格会:留出大部分时间读书、学习 如饥似渴的阅读,快乐的工作。

不追求潮流、确定性,老老实实把基础工作做好是反人性的,比如:读经典,干实事,擦火柴等。世界的本质一之一就是不确定,公众却总是对那些狂人和确定论者更感兴趣。当一个专业客观负责的人说出真实不百分百确定的事情时,反而会让人没有兴趣和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