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16.04 安装配置opensips

1、ubuntu16.04下安装配置opensips后台服务器

1.下载源码安装 http://download.opensips.org/ 

选择相应的版本复制相应http链接

创建一个文件夹用于存放源码: sudo mkdir opensips

进入文件夹下: cd /opensips

输入命令下载源码: sudo wgethttp://download.opensips.org/opensips-2.4.5.tar.gz

2.解压文件夹: tar -zxvf opensips-2.4.5.tar.gz 如下图:

3.进如加压后的文件夹可以看到源码如下图:

4.在源码安装之前我们需要先安装一些依赖,当然我们也可以在安装过程中遇到问题之后在去安装这些依赖文件,这就需要你再次进行编译安装会很麻烦, 我们在安装之前先把需要的依赖文件进行安装:

(1)安装gcc:

全局安装: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2)安装mysql 用于保存用户信息:

全局输入:sudo apt-get install mysql-server

设置数据库密码:

安装mysql-client依赖:   sudo apt isntall mysql-client

安装libmysqlclient-dev依赖: sudo apt install libmysqlclient-dev

输入命令验证mysql是否安装成功:  sudo netstat -tap | grep mysql 

出现以下信息则说明数据库安装成功

设置mysql 服务可以远程访问找到MySQL的配置文件并修改文件

sudo vi mysqld.cnf注意:要进入相应的文件路径(不同的系统版本可能文件地址或命名方式可能会有不同)

注释掉bind-address = 127.0.0.1保存后退出如下图所示:

输入mysql -u root -p回车输入密码进入mysql服务, 执行授权命令:

然后执行quit;命令退出mysql服务,执行如下命令重启mysql服务:

service mysql restart

不同系统或者版本安装数据库的方式或启动的方式会有不同。

在Windows下可以使用navicat远程连接Ubuntu下的MySQL服务:

(3)安装其它依赖包:

sudo apt-get install perl libdbi-perl libdbd-mysql-perl libdbd-pg-perl libfrontier-rpc-perl libterm-readline-gnu-perl libberkeleydb-perl

sudo apt-get install bison flex libncurses5 libncurses5-dev

4. 进入源码文件安装opensips我们的路径是: /root/opensips/opensips-2.4.5

首先需要安装make包

执行sudomake menuconfig进行编译

执行编译之后进如图控制台界面:

箭头上下,空格/回车选择,q返回上一级。

依次选择:Configure Compile Options—> Configure Excluded Modules,

按空格选中[*] db_mysql

以上是安装配置模块q返回上一级,选择→ Configure Install Prefix,我是安装在默认的/usr/local/下,可以自己输入想安装的位置。

选择—> Save Changes 保存修改。

按q返回,选择 —> Compile And Install OpenSIPS,回车安装。

如果出现依赖错误,先通过apt-get安装依赖。

安装完opensips的目录结构是: /usr/local/sbin/ 如下图:

里面有可执行命令opensips、opensipsctl、(用来启动/停止opensips)、opensipsdbctl

(用来创建数据库)、opensipsunix等等。

进入/usr/local/etc/opensips/文件夹下可以看到如下:

里面有配置文件:opensips.cfg、opensipsctlrc、osipsconsolerc

进入/usr/local/lib64/opensips/文件夹

里面是库文件,其中/usr/local/lib64/opensips/里面是当前opensips所支持的模块, /usr/local/lib64/opensips/opensipsctl/ 是 /usr/local/sbin/中启动命令要用到的文件。

[if !supportLists]4. [endif]配置,我们以上已经完成了opensips 的安装、数据库的安装依赖文件的安装,现在进行数据库的安装及配置以及opensips自身的配置。

cd /usr/local/etc/opensips进入文件夹下:

sudo vim opensipsctlrc编辑配置文件,把与mysql有关的注释去掉(DB_PATH和USERCOL保留注释)

保存后退出

进入文件夹/usr/local/sbin:  cd /usr/local/sbin

sudo opensipsdbctl create 

创建数据库(提示的两个问题都选no)

sudo su进入超级用户

进入/usr/local/etc/opensips/,

运行osipsconfig命令。进入如图所示的页面:

依次选择—> Generate OpenSIPS Script —> Residential Script —> Configure Residential Script

选中如下几项[*] ENABLE_TCP[*] USE_AUTH[*] USE_DBACC[*] USE_DBUSRLOC[*] USE_DIALOG如下图所示:

按q返回,选择 —> Generate Residential Script 回车,生成新的配置文件。按q(三次)退出命令,生成新的配置文件:

用生成的opensips_residential_xxx.cfg替换原先的opensips.cfg:

使用命令:mv opensips_residential_xxx.cfg opensips_residential_xxx.cfg具体如下图:

编辑新生成的配置文件:

Sudo vim opensips.cfg:修改监听端口和ip: 如图所示:

4. 使用独立的日志文件。

opensips使用syslog服务,所以缺省情况下日志会进入/var/log/message这个文件,如果希望使用独立的log文件,将opensips的日志保存在/var/log/opensips.log,可以这样设置:

touch /var/log/opensips.log

chmod 777 /var/log/opensips.log

增加一下内容:

vi /etc/rsyslog.d/opensips.conf

重启syslog服务,启动opensips, 增加用户

opensipsctl add 1000 123456后面是账号密码

sudo opensipsctl start    启动服务

sudo opensipsctl stop     停止服务

sudo opensipsctl restart 重启服务

Linphone配置连接之后就可以查看连接的用户, 用户之间可以进行电话/视频聊天。

opensipsctl online查看在线用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