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分舵前九个片段练习._ by赵小莉

片段一选自《给你一个团队,你能怎么管?》

对员工的批评,绝不应发生在公共场合,你应该避让同事们看见或听见,要私下进行,给他留最基本的“情面”。每个人都有自尊心,不可以让员工失去尊严。只有让员工拥有了自尊,获得了尊严的满足,才能使他们打开心门,跟你坦诚交流,并感谢你的启发和引导。在这个基础上,他才会积极主动地工作,使得上下级的关系和谐。与员工谈话可以借用工作之余,与他促膝谈心,语重心长地指出他工作问题的症结,或者在一种茶余饭后的闲谈气围中,和他交心,向他明确一些问题,这往往是对一个犯错的员工最大的宽容。

I(用自己的话理解原文知识点)

       每个人都有自尊心,作为一名管理者必须首先了解员工心理,给予员工尊严,当其遇到错误时,应回避公共场合,只有在尊重他人的前提下才能使员工敞开心扉,积极工作。管理者应具有宽容的心态,将员工出错的地方,耐心沟通,这样才会使工作环境更加轻松,工作效率更上一层楼。

A1(以往经验)

        有一段时间,由于个人原因,心情很差,基本晚上睡不着,白天醒不来,所以连续两天迟到了。我的某位领导,就当着很多人的面对我进行批评。让我觉得很难受。

A2(行动改变)

        因为我目前不是一个管理者,所以我只能站在别人的角度来写这个行动改变。我认为的这位领导可以在工作之余把我叫到办公室,问问我最近怎么了?为什么总是迟到,我会告诉他原因,然后承认自己的错误,争取以后再也不会迟到。当然如果我以后有荣幸成为一名管理者,我一定会这样对待我的下属。

片段二《哪有没时间这回事》

(具体做法)应用不赖床的技术,我们在晚上睡觉前要做到以下几项工作:

1.确定靠谱的起床时间。(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我们都有必要评估一下自己的现实情况和感受,思考第二天几点起床比较合适。给自己设定的起床时间不能是凭空下决心,不能是压力巨大,得是自己真心打算的起床时间,这样才会靠谱。)

2. 根据确定的时间设置好wake和up闹钟。(wake闹钟的时间应设定在期望的起床时间前3分钟,它的声音要轻柔,以便唤醒你。up闹钟要设定在期望的起床时间,它的声音要够震撼,震撼到足以吵到你的家人、舍友和邻居。它的作用是迫使你不需要毅力地离开床,所以,up闹钟一定要摆放在你必须下床才能够得着的地方。)

3.为清醒行动做准备,让他们更容易发生。一些学员把up闹钟直接放在卫生间,这样关了闹钟立即刷牙洗脸,还有些学员晚上就把水倒好,摆在up闹钟旁边,关掉闹钟后直接灌肚子。

4.安排好第二天早起后要做的事情,甚至应该在头脑里提前过一遍要做的事情。

I(用自己的话理解原文知识点)

针对没有时间的问题,我们在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中可以用一些具体的规划和操作来合理的解决时间不够用的问题,具体做法如下,从一天的起床开始,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现实情况,确定第二天起床的时间,定闹钟确保能叫醒我,在前一天晚上就想好第二天起床后需要做什么。这样一系列具体的做法和提前的思考,会便于我们在以后的行动中节约很多时间。

A1(以往经验)

工作后,没有在上学是那样有人督促,有人安排每天的任务。所以常常出现周末无所事事,浪费了两天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还说时间不够用。像是过了一个假周末。

A2(行动改变)

以后的生活中,我会在前一天睡觉前,想想明早应该要做那些事情,将闹钟定好,用行动来约束对时间的不重视。充分利用时间,提高效率。

片段三选自《销售就是提问》

有需求才有市场

决定销售成败的关键是客户的需求,而非销售员的努力程度。当某人有购买某物的需求时,这一产品的销售员无需耗费太大的力气,就可以取得成功;相反,如果客户没有此方面的需求,销售员再努力也很难取得好的结果。

……很多人认为客户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事实上,这种观点并不合理。在大多数情况下,客户都知道自己的需求,并且只肯为自己的需求埋单。只有很少的情况下,客户才不知道怎样改善自己的生活或者解决某个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客户并不会像多数销售员认为的那样积极主动地配合销售员的销售并最后成交,他们多半会采取拒绝一切的态度。只有在专家或专业人士的建议下他们才会谨慎地作出选择。

因此,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销售员的客户。在进行销售之前,销售员必须对辖区内的客户进行必要的了解,找出那些真正“有价值”的对象进行销售。

判断一位客户是否是“有价值”的,应从两方面进行考察:一是其是否具有与自己所销售的产品相关的需求或潜在需求;二是其是否有足够的经济实力用于满足自己的需求。准客户不仅必须有欲望,而且还要有足够强的经济实力。对于一个刚刚脱离贫困的家庭来说,拥有一辆私家车当然是他们的梦想,但当销售员真正向这个家庭销售汽车时,等待销售员的多半是失败——他们还没有足够的经济基础用来支持他们实现梦想。

I(用自己的话理解原文知识点)

客户需求等于销售成败而不等于销售员的介绍的努力程度。而销售员可以努力的方向是,了解客户需求,并挖掘潜在客户。所谓潜在客户指的是对自己所销售的产品有需求,并且有经济实力去满足自己的需求。

A1(以往经验

去商场买东西时,是有需求才去买的。商场导购员如果一直推销我不需要的东西,还会产生反感。

A2(行动改变)

  由于自己不是一名销售者,所以以后的行动改变,可能是针对家庭和工作,我会挖掘我身边的人的需求,然后再给予他们真正需要的帮助和关心。我想这个是换一种角度来思考以后如何运用本片段中叙述的中心思想吧。

片段四《博韦商务沟通》,270页

为了拿出有说服力的分析性报告,在选择最有效的组织策略之前,要考虑你的受众的可能反映。

持接受态度的受众。当你估计你的受众会表示赞同时,采用能够把重心放在结论和对策建议上的结构(直接方式)。

对持怀疑态度的受众。当你顾及你的受众不同意你的看法甚至有敌意时,采用能够把重心放在支撑你的结论和对策建议的理论依据上的结构(间接方式)。

I(用自己的话理解原文知识点)

要出有说服力的分析报告,首先要考虑你的受众的可能反映,人们对于一件事的观点一般分为两类,支持赞同,或反对怀疑。对于支持赞同的你必须将重心放在结论和对策的这种结果上,比较简单直接。而对于反对或怀疑的人,你的重点应放在解释说明,理论依据上以便让人信服。

A1(以往经验)

工作中有一次,开会的时候,我在说一个我个人的建议。会上有质疑声,有支持者。

A2(行动改变)

针对质疑声,我会阐明理由,分析原因。找理论和数字的支撑。对于赞同的人,我会告诉他们我的意见建议完成下去的结果和意义。

片段五 选自《哪有没时间这回事》

建立睡前程序

提到女儿,她成长过程中我可是学到了不少东西,光是看育儿类书籍就收获颇丰。记得不到一岁时,她总是很晚才睡,总是各种玩各种闹,载歌载舞,就是不愿意睡觉。育儿百科说要给孩子建立一套固定的睡前程序,并且坚决地执行。设定好什么时候洗澡、什么时候吃奶、什么时候上床、什么时候讲故事、什么时候关灯,每天按着这么一套执行,她会很快习惯,到点也就睡着了。我们照着执行,果然灵验。

要是没有睡前程序,孩子会用自己的方式把能量全部耗尽,才会倒头大睡。仔细想想,成人也是一样,只不过耗尽自己的方式很成人而已。

后来我就把睡前程序这个思路放进了我的课程中,推荐给所有学员。具体来讲就是每天以洗澡为起点,开始自己的睡前程序。

先插一句关于洗澡的问题,晚上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会促进睡眠,但很多人的洗澡时间是不合适的,不能在睡前才洗,那样会睡不着。按照专家们的推荐,基本上要在睡前1.5-2小时洗澡,这样对2小时后的睡眠最有促进效果。也就是说,睡前程序开始于你期望的睡觉时间的2小时前,比如你期望11点上床睡觉,那么9点就应该去洗澡。

洗澡后,你就要进入没劲儿但充实的晚间时段了,和家人朋友交流、听音乐、读书、冥想打坐、适度锻炼,总之是那些让你放松且不亢奋的事情。要把它们一项一项地列出来,写成清单,然后每天按顺序做。很快你就会习惯,只要早上起得够早,白天适度小憩没有大睡,到点你自然困了,脱衣服、关灯、上床…….晚安,明天见。

I(用自己的话理解原文知识点)

利用时间的利器,启动睡前程序,在程序中编制流程,按照流程进行实施。最后达到节约时间的目的。

A1(以往经验)

和片段中的小女孩儿一样,睡觉前总是会拖延时间,以至于第二天起不来床

A2(行动改变)

制定睡前程序,定闹钟,梳理第二天要做的事情。

片段六选自《休活》

明知清楚早起的好处,但还是不知不觉地睡过了,怎么办?

答案是“亲自创造一个郊游临行日。”

回想一下上小学时郊游头一天的场景。你是不是激动兴奋到昨晚都无法入睡,但奇怪的是,第二天竟比平时上学还醒的早?

创造一个这样的状态就是早起的诀窍。为此你要预先安排一个“值得期待的假日计划”,这就是秘诀,它足以促使你早起。

我朋友N的父母有一个创造“期待”的好方法。

“我家一直以来,节假日都由爱做饭的老爸掌厨,而拉面是假日固定菜式之一。老妈周五提前买好材料,老爸周六早上准备汤底。没有老妈周五的准备,就没有老爸周六的工作。我觉得他们夫妻俩配合默契,不是一个人独揽一切,而是明确了相互的分工。

还有,他们不是假日早晨才开始考虑怎么行动,而是提前就作好准备,第二天可以愉快地着手。我想这点不光夫妻之间,其他时候也很重要。”

确实,有了这一“期待“,他们全家都想早起吧。

所以说,要安排一个令人期待的计划,关键在于筹划出日常生活里无法体验的“非日常”。非日常是我们早起的动力。

即便如此还是担心不能独自早起的话,那就邀请兴趣爱好相同的朋友一起加入休活中吧。一个人时可能会轻易放弃,而与朋友约好的事就不能随意毁约了。或是索性将“与朋友一同早起”作为休活,这个方法也不错。

这样看来,制造一个“郊游临行日”,早起的习惯自然就形成了。我保证,最终你的休活将越来越充实。

I(用自己的话理解原文知识点)

有期待就会有安排,有安排就会有动力,有动力就会有行动,有行动就会使生活充实起来。

A1(以往经验)

总想早睡,可是总也睡不着,导致第二天起不来,打乱了生物钟,第二天还要完全没有精神完成第二天的事情。

A2(行动改变)

以后要给自己拟定一个计划,让自己在思考和计划中过完今天,憧憬和期待中度过明天。让生活更加有理有条,使自己更加充实。

片段七选自《非暴力沟通》

非暴力沟通的第一个要素是观察。将观察和评论混为一谈,别人就会倾向于听到批评,并反驳我们。非暴力沟通是动态的语言,不主张绝对化的结论。它提倡在特定的时间和情境中进行观察,并清楚地描述观察结果。例如,它会说“欧文在过去的5场比赛中没有进一个球”,而不是说“欧文是个差劲的前锋”。

表达方式

观察和评论被混为一谈

区分观察和评论

把预测当作事实

如果你饮食不均衡,你的健康就会出问题。

如果你饮食不均衡,我就会担心你的健康会出问题。

把评论当作事实

欧文是个差劲的前锋。

在过去的5场比赛中,欧文没有进一个球。

缺乏依据

米奇花钱大手大脚。

米奇上周买书花了一千元。

I(用自己的话理解原文知识点)

非暴力沟通的诀窍是在特定的时间和情景中学会观察,并用动态的语言和他人沟通。而非绝对化。利用具体实例来让他人明白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

A1(以往经验)

和爸妈有次闹矛盾,说他们不够尊重我,下了绝对化的定义。导致他们很伤心。

A2(行动改变)

以后我会说明自己的感受,并通过让我有这个感受的实例告诉他们以后我想让他们怎么做,从而形成良好的沟通方式。

片段八选自《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幸亏,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动因再各个职业里都很稳定——给我们指出了“正北方”,并由此重新校准,沿着职业轨道走下去。我们应该时刻铭记在心:超过一定的临界点时,改善基础因素,如钱、地位、薪水、安全保障、工作条件、公司政策等都只是幸福的副产品,而不是产生幸福的原因。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把重点放在努力获得职业成功的有形陷阱里。拿更高的薪水、得到更有声望的头衔、有环境更好的办公室,这些都是朋友和家人能偶看得见的标志,标志我们职业上“成功”了。但是一旦你发现自己关注的是工作中的有形部分,你就是在冒险了,想我的同学那样,追逐海市蜃楼。如果你把下一次加薪变成最终让你快乐的原因,那么这就是一种无望的追逐了。

I(用自己的话理解原文知识点)

外在的物化标准并不能决定你人生的意义和幸福的程度。而且应该追逐心境和精神的境界,才会让自己的生命更加有意义,更加丰满。

A1(以往经验)

有一段时间决定工作毫无意义,如果我的工资变高就会很开心,结果就拼命的加班,这报告,可是当工资上去了一点.满足了物欲之后,我还会不开心。

A2(行动改变)

学会在工作中找到充实自己内心的意思和动力。这样精神上的满足才是最大的满足。

片段九选自 选自《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对丢不下手的东西说谢谢。对它说一句“谢谢你在我买下你的那一刻让我感到心动”,“谢谢你告诉我自己不适合什么衣服”,然后再丢掉就好。

对于“虽不心动,但就是没办法丢掉”的东西,请一一思考它们的任务。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东西呢?它来到我身边,到底意味着什么?然后你就会发现,出乎意料地,很多东西其实已完成它们的任务了。唯有好好地面对物品为我们完成的任务,表示感谢然后放手,在物品与我们的关系中,才算是完成了整理的动作。为了珍惜你真正该珍惜的东西,所以必须把完成任务的东西丢掉。

I(用自己的话理解原文知识点)

对于已经完成了使命的物品,学会说声感谢,挥手再见,珍惜真正该珍惜的东西,做到断舍离,才会让自己的生活继续前进。

A1(以往经验)

以前买过的喜欢的衣服,已经无法再穿了,依然留在柜子里不舍得扔掉。导致以后喜欢的衣服买了没地方再放。

A2(行动改变)

说一点题外话,现在每个小区中会有回收旧衣服的小蓝箱,我不会再把没穿过几次的衣服扔掉,虽然它在我这里已经完成了使命,可是应该还可以帮助他人。总之我会把曾经舍不得又没有任何保留价值的东西及时清理掉,为以后更好的生活留下空隙。做好断舍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片段一选自《给你一个团队,你能怎么管?》 对员工的批评,绝不应发生在公共场合,你应该避让同事们看见或听见,要私下进...
    闹大人_阅读 317评论 0 0
  • 片段十选自选自《思考的要诀》 良好的沟通中,最忌讳的就是嫉妒他人。 无论是嫉妒或是被嫉妒,都只有害处,最好是能够...
    赵小莉阅读 383评论 0 0
  • 原文1 片段一选自《给你一个团队,你能怎么管?》 对员工的批评,绝不应发生在公共场合,你应该避让同事们看见或听见,...
    Anna66阅读 219评论 0 0
  • 图的搜索(遍历) DFS 写法:递归或用 stack求解那种所有满足条件的路径的问题,很容易想到 DFS,而且遍历...
    riveraiyanzi阅读 289评论 0 0
  • 参考资料:1、git引发的血案(cherry-pick找回丢失的commit) - 一只想跳舞的老鼠 - ITey...
    Lycho阅读 6,62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