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一燕:低调爬行,只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向爬爬看齐~

她是从未大红大紫却因不俗演技获得颇多影视类奖项的演员,她是在自己热爱的文艺事业中默默努力的爬行者,她同样是山区留守儿童们心中最美的小江老师……她是江一燕,不断刷新着我们对她的认知,将生活过成自己所喜爱的样子,低调爬行,认真生活。

通过写一篇关于你的文章,我愿走近你,了解你,从你的经历中受益。

孤独又叛逆,坚强而脆弱
小江一燕

对于江一燕的成长经历,我想可以这样来形容,孤独又叛逆,坚强而脆弱。

作为新一代80后独生子女,江一燕用“孤独”这个词来概括自己的童年。父母因为工作关系,常年不在小江一燕身边,“我从未和父亲有过拥抱。”童年时,江一燕更多的是与自己度过。

江南多雨,小江一燕就一个人搬一个小板凳,坐在门前,看雨一整天。放学路上,她扮演老师或同学,模仿他们说话的语气,自言自语。与生俱来的孤独感,如影随形。

这个出生在江南烟雨中看似娇弱的女子,内心却有着无比的叛逆和野性。从小看三毛的书长大的江一燕,从心底里渴望自由,渴望流浪。

只为达成一位对自己很好的老师的遗愿,江一燕不惜违抗父命,14岁就独自跑去北京舞蹈学院附中读音乐剧。在校期间,更是写出过许多反叛的歌曲,让所有老师对她大跌眼镜。甚至自称因精神脆弱而谈起了师生恋!

中学时,江一燕曾跟几个女孩组了个少女演唱组合,叫“漂亮宝贝”,名字虽然老土,当时居然还被日本的唱片公司看中,被带去日本培训。最后因江一燕无法完成公司布置的艰巨任务——一星期内写出三四首歌,于是放弃出道解约走人了

回国后心血来潮想学表演,于是去报考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去北影面试那天,江一燕骑车穿过学校门口时,刚好被主考老师,也就是她后来的班主任看到了。

老师果然是老师,一眼就看中了江一燕身上的气质。最后她是以北舞史上最好的成绩考入北影的,和刘亦菲成了同班同学。

童年的孤独造就了江一燕敏感的内心,向往自由的心境让她叛逆前行,看似坚强的外表却拥有着脆弱的神经。可这不完美的成长经历却是江一燕后来坚持自我的性格来源,做自己,善于和自己相处,坚持心中所爱。我想,正是这些经历才塑造出一个完整的江一燕。

娱乐圈中特立独行的爬行者

自出道以来,江一燕有过不少影视作品,可为什么始终不温不火?有人说,如果不是把太多时间和精力随意地“浪费”在了各种文艺事业上,她会火得更快一点,但她是这样说“我虽然走得慢,甚至可以算爬行,但一直走得很好、很舒服,这就足够了。”

是的,在娱乐圈里,江一燕就是用属于她自己的“爬行”方式来走演艺之路的。虽然一年只接拍两三部戏,其他时间都用在支教、摄影、公益等事业上。但每部戏的每一个角色,她都用心的投入去演绎。

清纯可人的周蒙

最初,她是《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中清纯的一尘不染的周蒙,还因这部戏结识了亦师亦友的陈道明老师,时常能受到陈老师的谆谆教导。渐渐地,她是《南京,南京》里风尘倔强的舞女小江,她是《像火花像蝴蝶》中敢爱敢恨的歌女宋永芳,她是《四大名捕》里美貌倾城,懂得迷魂之术的卧底姬瑶花……

她试过为了去澳洲游学推掉一部大制作电视剧,“那个时候经纪人给我写了几万字的信,希望能让我改变主意。他觉得我接了那部戏可以挣很多钱,完全可以拍完再去留学,但我已经想好要走了,谁也阻拦不了我。”

后来,那部戏的男女主角都红了,能想象江一燕经纪人的内心是崩溃的……江一燕还曾有机会跟获得柏林电影节终身成就奖的老编剧一起走红毯,结果她想都不想就放弃了,理由是“回家陪妈妈过年”。

“导演都要疯了,他不理解,你随时都有机会陪妈妈过年,但跟终身成就奖编剧走红毯,人生可能只此一次。”当时所有人都来给江一燕做思想工作,各种苦口婆心、声情并茂,结果呢,她索性关掉手机,直接坐飞机回家。

即使身处名利环绕的娱乐圈,她却从不陷入其中,而是勇敢做自己,在用心演好每一个角色的同时,不忘学习更多来充实自己。人生路上,她缓慢爬行,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活出美丽,活出精彩。

身份多变,热衷公益

除去演员身份,生活中,江一燕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角色,如摄影爱好者、山区支教老师、写作者、音乐创作人……好友黄渤曾评价她“她干了所有文青该干的事。”

江妈妈是一位女摄影师,在公园负责给游客拍照,“那时的相机是用胶卷的,有时妈妈给游客拍照会剩一两张,拍不完的话冲洗胶卷时也就浪费了,妈妈就会把相机给我,让我自己发挥。”

热爱摄影的爬爬

在江妈妈的指引下,江一燕自小学起就师从摄影大师董建成学习摄影,还报名参加了舞蹈班。“当时董老师在我们那边已经小有名气了,上课用的机器都有赞助的,但学费还是挺贵的,毕竟把胶卷洗出来要花不少钱,出去的交通费也是自己负担,所以我妈妈常说,今天你能这么多才多艺,就是因为那时候我们把除了饭费之外的所有钱都用于兴趣班上了。”

她始终没有放弃对摄影的爱好,一有时间就扛起相机周游世界,对于为何开办个人摄影展,她说道,“一个人旅行的时候,拍拍,一群人被撼动的时候,拍拍。也曾问过自己,为什么如此喜欢摄影?细想,时光易逝,来去无形,又或许,时光凝静,流逝的是世界和我们。按下快门的瞬间,一切被定格在时光里,不再有熄灭的从前,不再有缺席的未来,于每一天的自己,于每一刻的生命,相遇,即成永恒。”正是这样一个善于发现美,珍惜美的女子,在摄影道路上留下了独属于自己的一抹色彩。2015年,江一燕甚至有作品在美国《国家地理》全国摄影大赛上荣获唯一一个属于女摄影师的奖项,其摄影技术可见一斑。

江一燕摄影作品《火烈鸟的爱》
江一燕摄影作品

说江一燕文艺到骨子里,不仅因为她对演艺事业的付出,还因为她有一颗热衷于音乐和文学创作的心。她对多种乐器,都有自己的心得。她曾说:青春无处安放,但音乐可以。

作为歌手,她签约过鼎鼎有名的艾回唱片,也给音乐才子胡彦斌写过很多脍炙人口的歌词。同时,她也给自己写歌,到目前为止,江一燕发行的专辑有《用爱呼吸》、《星光电影院》、《七月与安生》、《像火花像蝴蝶》、《我不》等等。每一首都很随性,都很洒脱。关于音乐,她说:演员是演别人,音乐是唱自己。

从带点小叛逆的《我不》中也能看出,江一燕既能安静文艺,也能心存对世俗的不妥协,洒脱生活。

热爱音乐的爬爬

作为写作者,她文笔优美,情感细腻,曾出版个人散文集《我是爬行者小江》,由陈道明作序,并奉上自己的摄影作品。在这里,她将自己定义为不同的角色,记录和思想自己这些年的奔跑进取,可以说,这也是她的一场寻找自我的心灵之旅。

陈冲曾评价:她像一部精彩的公路电影中年轻的女主角,在浪迹天涯时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也让那一片天涯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我是爬行者小江》

因为一次偶然的拍戏,江一燕接触到了小嘎牙村,看到那里的生活孩子条件艰苦,还每天翻山越岭去上学,在心疼的同时,江一燕萌生了帮助他们的想法。

自投身公益事业,江一燕倾尽一己之力。从担任母婴平安120行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的爱心大使到发起和参与了诸多公益活动,

对待公益,她说:“如果是真心做的事情,做公益,就不会因为质疑而放弃。”每一年抽出时间去陪孩子们,八年来,江一燕做着很多明星无法坚持下来的事。她和孩子们睡一样简陋的宿舍,教他们唱歌跳舞说普通话,建立爬行者基金资助他们到大学,成立爱心支教超市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她满怀真心的用自己方式为公益事业付出,用爱温暖每一个山区孩子的心灵。

最美小江老师

感性、善良、洒脱、爱自由、勇敢……从她的身上,我们能总结出太多美好的词汇,很少有像她这样有天赋还愿低调努力并坚持做自己的女子。也许不是所有人都能像你一样活的如此灿烂多姿,但人只要坚持做自己,不断尝试,默默努力,人生已然无憾。感谢小爬,成长道路上,你为我照进一道道走出迷途的曙光。

“不做凝固的水,到过谷底,也上过青天,无所谓方向,即刻启程。”的确,你正怀着这样的生活态度,如清莲般一尘不染,如淡菊般静静绽放,如白鹤般自由随性,低调爬行,只过你想过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