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会迟到,但不会缺席-电影《少年的你》观后感

导语:

11月2日,周六。上海正在举行第二届世界进口博览会,全市的中小学生上学,企业正常休息,趁着这个机会,去看了豆瓣评分颇高的电影《少年的你》。

It was our playground.
过去,这是我们的乐园。
It used to be our playground.
这曾经是我们的乐园。
It is our playground.
这是我们的乐园。
……

这是电影《少年的你》开头与结尾都重复出现的场景,主人公陈念站在讲台上,是一家机构的一名英文老师。台下坐着一名梳着马尾的女生,低着头,怯怯的眼神,与年龄不相符的害怕神情与无奈,与周围的人显得是那么的格格不入。 这一熟悉的眼神,让少年时代不堪一击的回忆浮现在了陈念的脑海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什么是校园霸凌?

校园霸凌是一个古老的话题,直到现在仍普遍存在于校园里,威胁着孩子的身心健康。

什么是校园霸凌呢?心理学家给出的定义是:

“由一个或多个学生直接针对另一个无力抵抗的学生重复进行的不怀好意、有害的行为。大多数霸凌发生前,被霸凌的学生并没有明显的挑衅行为。”

影片中,陈念每天刻苦读书,最大的梦想是熬完高考的最后3个月,考到北京读大学,让母亲在学校附近开一个小卖部,这样就可以与母亲每天相依为命了。

所以,尽管她知道同班同学胡小蝶受到了校园霸凌,除了在胡小蝶自杀后,为死者盖好一件衣服保留一丁点的尊严外,什么也没有做过。弱小的她平常从不主动惹事,更谈不上有任何挑衅别人的行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什么样的人容易成为校园霸凌的主导者?

校园霸凌的研究创始人和先锋者,挪威的心理学家丹.欧维斯说:“校园霸凌者都有如下的一些性格特点“:

有强烈的掌控和征服其它学生的欲望
对受害的学生几乎不会表现出任何的同情
面对成年人时,表现出目中无人和攻击性
……

而形成这些性格的人,大都从小缺少父母的真正关心,TA们想要取悦家人,成为家长心中的完美小孩。与此同时,TA孤独,矛盾,没有安全感,身边也没有可信赖的人。

就如电影中的魏莱,家境优越,成绩优异。但是在她成长的过程中,却没有得到父母真正的关心。魏莱告诉陈念,父亲因为她考试成绩不理想,甚至一年都没有与魏莱说过一句话。慌张、迷茫和自卑的魏莱就采用霸凌这种错误又极端的方式表现出来,为自己找到一点点的存在感。

面对警察问询,魏莱始终表现出一副目中无人的样子,面对胡小蝶的自杀,冷酷无情毫无愧疚之心,很难想象一张天使面孔下隐藏着多么恶毒的一颗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什么样的人容易成为学校霸凌的受害者?

除了校园霸凌的主导者,最让人心疼的是那些校园霸凌的受害者们,TA们又有哪些性格特点呢?心理学根据长期调研,给出的肖像画是这样的:

小心谨慎,敏感,胆怯
没有安全感,总是处于焦虑和自卑中
通常没有好朋友,与成人的关系比同龄人好
……

影片中,陈念是一个从别的学校转学来的应届生,面临新环境的她,每天独来独往上下学,敏感,弱小,安静,低调又卑微,糟糕的原生态家庭让她没有任何安全感可言,同学中有人愿意和她交朋友,陈念也是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态度,这样的孩子在真实环境中是很容易校园霸凌的受害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面对校园霸凌,大人应该告诉孩子哪些人生原则?

原生态的家庭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作为家长,要经常与孩子聊聊学校发生了哪些事?观察孩子的情绪反映,了解孩子在学校的交友情况等。当孩子有任何反常的表现时,家人都要特别留心,要主动与学校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

不要缺席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重要阶段,父母的失责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的毁灭性的后果,就如影片中的陈念和小北的家长。

人生原则1  永远不要主动去伤害一个人

告诉孩子做人要心存善良,一念地狱,一念天堂,勿以恶小而为之,一个心底阴暗的孩子是没有未来的。就像影片中的施暴者魏莱,冷酷无情,最后自己也失去了生命。

人生原则2  不主动扎人,但身上一定要有刺

告诉孩子,欺软怕硬是恶人的本能,遇到问题不要硬扛,坏人是不会因为你的一再退让和忍耐而收敛的。相反,恶人会因为你的沉默更加变本加厉来伤害你。

所以遇到校园霸凌,不要沉默,要学会反抗,自保和求助,一个不懂自保的人,是很难成年的。

孩子,我们不主动扎人,但身上一定要有刺。

人生原则3  要与正能量的人在一起

孩子是很容易受到其它同学的情绪感染和影响的,在自己三观还没有成型的时候,一定要远离那些负面情绪的同学,多与正能量的伙伴在一起,你会感受到不一样的光与亮。就像电影中所说:哪怕身处黑暗,也要心中有光。

成长本来就是一场未知的冒险,长大也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孩子们,珍爱生命,好好爱护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