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彩铅经验分享

没想到第一篇阅读量上1000的帖子,竟然是因为画画,不明所以的小伙伴可以参考这篇,《零基础中年妇女的自学绘画之旅,人生本该这般恣意畅快》

很多朋友发信问我关于自学画画的问题,今天我就努力给大家讲讲我的经验。

零基础真的可以吗?

根据我的经验,零基础真的是可以的,但前提是,你是真的喜欢,否则很难坚持下来,而坚持是唯一可以让你画有所成的诀窍。

左边是我刚开始画的时候,简单的图形,简单的色调,都是按照书上的步骤来的,还是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但是一年后再画,就看着舒服多了。

如果你能画的比我左边的这个水平好,那你真没什么可担心的;如果你画的比我的还惨,那也没关系,最多也就是多花点时间而已。

但是在开始画之前,有这样几个问题需要先想想:

1. 用什么画材?

都知道,画画可用的画材有很多,没有色彩的铅笔、炭笔、或者钢笔;有色彩的彩铅、水彩、丙烯画、油画、水粉等等。

这些画材各有特色,没有优劣之分,都能画出大师级的作品。至于选什么,全看自己的喜好和预算,比如要画油画,开支可能会大一些,而铅笔就像对便宜一些。

我选彩铅的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因为方便。我喜欢有色彩的画,但是颜料类的实在不适合我这种,家里待着两个像探测器一样,随时找机会搞破坏的娃。光想想被娃弄得到处都是的颜料,我的头都要大了。

而彩铅就容易多了,他们最多也就是在纸上乱画而已。所以,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情况,开支,选择适合自己的画材,当然,如果你不差钱、有时间,也可以都试试。

2. 画什么?

画什么也是个要想想的问题,比如画动物,画人物,画景观,画食物,等等。

虽然,等到你的水平到了一定的程度,画什么不是个大问题,但是对于零基础起步的人来说,还是要选个自己喜欢的主题。

我刚开始画的时候,很多人推荐先画植物和花卉,因为画起来比较简单。所以我选了一本画植物的教材,从花卉画起的。

事实上,花卉的确好画,只要你照着书上的步骤画下来,看上去都像模像样的。下面是我刚画彩铅的时候画的一些花卉(请忽略我手机的奇怪色调),虽然算不得非常写实,但至少能认出来是什么花。

奈何,我不是个爱花的人,很快就坚持不下去了。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不喜欢那本教材,总觉的和我心中想要的彩铅效果相去甚远。

这也是为什么选教材和模版很重要,它不一定是经典的,但一定要是那个让你看了一眼,就激动不已,想要跃跃欲试的,否则就很难跟着画下去。

当然,画什么,除了画的对象以外,还需要选择画画的风格,比如,我就非常喜欢超写实的画,这种可以用铅笔画出比实物还要逼真的感觉很酷。

除了写实画,画画还有其他的类别,比如漫画,抽象画,还有像国画这样很写意的画,你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选择,最重要的就是要自己画的爽。

3.用什么教材?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从跟着教材开始学习画画的,你大概还需要选一本自己喜欢的教材。

关于教材的选择,我的经验是,你不一定要选别人推荐的,因为作为成年人学画,刚开始入门的时候,技法什么的都不重要,也没有所谓的对错,别怕被带偏了。因为我们又没指望成名成家,作为初学者,真的不会被带偏到哪去。只要自己喜欢,能够坚持下来,画出兴趣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只要去书店翻一翻,在网上看一看,看看哪本书让自己有心动的感觉,那就是它了,跟找对象一样样的。

我画彩铅写实画用的是这一本,我不确定有没有中文版的,不过网上好像有PDF的英文版。

我是从这本书才知道,原来彩铅可以画出如油画一般写实的感觉,还比油画轻便好携带。如果你愿意,可以随时随地来一幅,于是从此爱上彩铅,一发不可收拾。

说了这么多,可能吓到了你,原来开始之前要考虑这么多问题啊?

其实,这些问题写起来多,总结起来就只有一个核心,一切随心,选自己喜欢的就好。

怎么学?

这个问题其实我前面也说到过,你可以买教材照着书画,现在网上也有很多的线上课程和视频。实在不行就报个实体的绘画班,那个方法对你可行,就用哪个。

而这些方法,我都试过,谈谈感受。

1.照着书画

我最开始就是照着上面那本书的内容跟着画的,真实的体验了一把理想和现实的差距。

那本书上讲的内容看着简单,但是对于零基础的人来说,还是有点难理解。

比如上面的那个球体,我就是按照书上的步骤画的,可是怎么看都和书上的不一样,自己也不知道问题究竟出在哪,还有这个樱桃,就更是不忍直视了。

重点是,这个樱桃因为画的太丑,我就反反复复的画了很多遍,然后越想画好,就画的越奇怪。

可惜,自己选的书,还能怎么办?继续画呗。不过,为了假装自己有进展,我跳过了那个闹心的樱桃,接着往后画。

神奇的是,画着画着,感觉就慢慢出来了,而且在画的过程中,很多之前没明白的地方,就渐渐明白了。比如:明暗的调子如何表现,颜色之间如何相互融合,用笔的力度如何把握等等。

所以,如果你刚开始画的不好,也千万不要放弃,初学者就是需要这样一个找感觉的过程。做好最坏的打算,但是抱着最美好的愿望,使劲坚持。一旦你的感觉找到了,就会渐入佳境的。

这些都是照着那本书上画的内容,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已经挺满意的了。

其实这本书,我断断续续的照着画了两遍,因为第一遍画到最后发现难度越来越大,有点跟不上了,所以就又从头画了第二遍。

虽然至今也没有画完整本书,但是画了两遍之后,我能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进步,和对彩铅的一些基本技巧的掌握。

所以对于零基础的初学者,不能急于求成,不要强求自己,不要太在乎别人画的有多好。

照着书慢慢找感觉,有心情拿出来画一幅就好。太着急,或者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反而会容易劝退自己。

2.上网课

照着书画了一段时间以后,我进入了一个迷茫期。因为我发现有个问题,就是照着书画,可以画的八九不离十,但是对着实物,或者对着照片自己画,就不知道该怎么用色。

因为这个困惑,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个网课。为了避免广告的嫌疑,我就不说名字了。这个网课的课程都是录制好的,有作业,定期有答疑和点评。

怎么说呢,提高还是有一些的,比如:对于怎么上色有了一些感觉,虽然还是没能达到理解的程度。但是没有我期待中的质的飞跃,也可能是自己没能坚持把每节课画下来,而且我总觉得有些课程为了让画出来的效果惊艳,在彩铅的基础上加了很多辅助的工具。

我当然不是说辅助的工具不好,比如枫叶那幅图里的印痕笔,用来表现树叶的叶脉,苹果水珠用到的高光笔,还有月季花里用到的油画棒。

这些辅助工具的确是提高了绘画的效果,而且在很多追求效果的作品里也是非常常见的。但是教程里没有解释这些辅助工具在什么情况下用,怎么用。

这对于一个理工科出生的我来说,没有缘由的东西,就很难消化成自己的东西。就算这次跟着课程用上了,自己画也不知道该怎么用,什么地方需要用。

另外,因为上课的人很多,老师没有办法做到给每个人都认真点评,所以点评都比较宽泛,感觉对自己的帮助并不是很多。

3. 跟着儿子的老师画

上完网课,我又陷入了困惑,因为我发现了自己有个致命的弱点,就是上色之前的线稿总是不够准确。比如上面画的那个马卡龙,总感觉怪怪的,像是要倒下去了。

在疫情期间不得不宅在家里,儿子所有的课都改成了网上教课,包括他的画画课。

一次偶然和他的画画老师聊天,随口问了一句,我能学吗?没想到再次入坑。

因为对自己的线稿造型念念不忘,所以就给自己报了个素描课,跟着一群高年级的孩子学画,我这个老阿姨也算是一道风景了。

这个课上的学生都是跟着老师画了很多年的孩子,所以基本功都不错,老师也不能因为我一个就系统的从头讲起,所以,我只能跟着硬画。

老师让画什么,就给个照片,然后我就跟着老师的步骤,硬着头皮跟着描。这个过程刚开始真的是要了老命,因为没有任何基础,所以每次看到老师给的照片都倒吸一口凉气,不知该从何处下手。

但是这个课最大的好处就是,老师会不停的检查我画的哪里有问题,然后一点一点的改,这个过程很痛苦,但是熬过来以后,发现打形有了很大的进步。

我刚开始画的时候,放不开自己,总怕犯错想画对,所以画的很慢,下面左上角的那个石头,我画了两个小时也没画完。

可是因为上课时间有限,老师就逼着我画快一点,然后我就发现,人的潜力真是逼出来的,只要压力足够大,就会出现奇迹。

我现在不但打形有了很大的进步,速度也快了很多,学了三个月和这些学了好几年的孩子们不相上下,自己还有些小骄傲。

同时,也让我学会了在画画的时候要尽量放松自己、放开自己,不要怕画错而过度谨慎,过于谨慎其实是每个学画画的成年人最大的问题。

素描要不要学?

说到这里,自然会有这样一个问题,对于想画彩铅或者色彩画的初学者,到底要不要学素描?

我的回答是,如果素描基础好,上手画彩铅不需要花太多的力气在线稿上,会事半功倍。自从素描有提高以后,我画实物和照片也基本可以画出我想要的效果,这种感觉还是挺爽的。

但这是不是意味着没有素描的基础,就没办法画彩铅了?

当然不是,如果你只是想享受上色的快感,也是有很多办法可以解决线稿的问题。我说了,成年人学画画就是为了爽,你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算作弊。

我上面推荐的彩铅书中提到过一个方法,就是制作参考线格。在透明的硬塑料上用记号笔绘制出网格,如下图。

塑料纸的大小可以根据自己想画的照片大小来选择,只要网格可以覆盖住整个照片就好。当然了,这个步骤也可以直接用Photoshop实现。

然后在画纸上也画上类似的网格。网格的大小,取决与你想要完成的画的大小。

用这样的方法,就可以把复杂的画分拆成一个个的小格子,然后每次只要画一个小格子就好了,难度降低了不少。

上面的第二幅画,我就是用这个方法打的线稿,虽然是第一次照着书画的,但已经可以画的很准确了。

所以这个方法可以解救很多素描基础不好,但想享受涂色的小伙伴们。

素描能自学吗?

如果有人和我一样,想摆脱辅助工具,自由绘画,那么素描的基础可能就无法跨越了。

如果可以有很好的老师,像教我的那个老师,帮你一步步的纠正绘画中的问题,你会有突飞猛进的提高。

但是如果没有,自学也不是没有可能,只是可能需要多些时间。

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一本学习素描的书,叫做《素描的诀窍》:

和很多一上来就教技法的书不同,这本书刚开始讲的是绘画和大脑的关系。

为什么我们眼睛里看到的东西,手里却画不出来?

因为我们的大脑会对我们看到的信息进行加工,加工成我们认为合理的样子,所以手在大脑的支配下,就很难严格的画出我们眼睛看到的样子。

也就是说,要准确的描绘出眼睛看到的东西,需要和大脑做对抗,过滤掉那些大脑的加工,最终达到看见什么,就能画成什么的目的,不管它合不合理。

书上的第一个练习,就是让画自己的手,而且不是正常视角的手,而是各种奇怪角度的手,这个练习的目的,就是要打破你大脑中的合理化思维,只画眼睛看到的。

猜猜这些手都在干什么?

这个练习的目的,就是让你能手随心动,控制你的手把眼中看到的,脑海中想到的图像,真实的记录下来,不经过“合理化”的二次加工。

坚持下去就够了

我能想到的就这么多了,有什么问题,还可以接着问我,知无不言。

或者你们还有什么想详细了解的内容,也可以问我,如果问的人多,我可以专门写一篇。

看再多的技巧和经验,都不如自己动手开始画的感受更加真实。

我画画其实中断过很多次,上完网课之后,更是断过两年多的时间。可只要心中有这个念想,有朝一日重新捡起来,你会惊讶的发现,那些停顿,可能是沉淀也说不定。

所以,如果你实在画不下去了,也别太自责,只要还有拾起来的念头,什么时候重新开始都没有关系。

因为画画这件事真就这么简单,有开始,就坚持,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