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复盘 | 我这一个月读的书,超过了去年一整年

在列2019年计划的时候,我思考了这样一个问题:我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

自我三问

1. 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想要成为读万卷书,也可以行万里路的人。

2. 你希望明年的自己在做什么?

阅读,学习,和分享。

3. 把大块的时间花在什么事情上?

读书,看电影,做手帐,学日语,写公众号,和旅游。

所以,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希望2019年可以成功贴上这些标签:阅读达人,手帐er,旅游爱好者,日语翻译,个人公众号运营。

2019年最想完成的5到10件事(年计划):

1. 读100本书,成为朋友圈里大家需要推荐图书时就会想起的人。

2. 不囤课,跟着课程节奏走。

3. 写完两日一页手帐本。

4. 每月月底做总结,每月月初做计划。

5. 去日本旅游。

6. 看60部电影,尝试写观影笔记。

7. 结婚。

8. 每周和家人打电话,学会处理亲密关系。

9. 日语考过N2,加入海贼王汉化组。

10. 公众号更新24篇推文,尝试更新一个主题系列文。

根据年计划进行拆解,我的1月份月计划如下:

1. 每天阅读1本书,并输出阅读笔记(形式:九宫格/思维导图)。

2. 每天坚持用手帐记录。

3. 每周坚持做周计划和周复盘。

4. 看5部电影。

5. 每周和家人打电话。

6. 日语打卡不少于20天。

7. 公众号更新2篇推文。

8. 写5篇书评。

月计划完成情况

满分10分。

第一部分:学习,成长

1. 每天阅读1本书,并输出阅读笔记(形式:九宫格/思维导图)(10分)

完成。

1月阅读主题:手帐,学习力

每天都坚持阅读了一本书,并且以九宫格/思维导图的形式输出在了微博(@鲸鱼小姐游啊游)、朋友圈和群里。1月份一共阅读32本书(原计划31本),超出计划1本。文末附书单。

我1月读的书

2. 日语打卡不少于20天(7分)

未完成。

共计打卡16天。每天看完书、做完读书笔记之后就已经心力交瘁,懒癌上身。实在不想多动一点脑子。

3. 说书4本(15分)

年计划之外,本月新增。完成。

2018年12月17日 - 2019年3月27日是洋葱阅读法海上冒险100天,每周要求说书一本。共计说书3本(3条音频),拆书1本(4条音频)。共计输出7条说书音频,超额完成。

我1月说的书

5. 写5篇书评(2分)

年计划之外,本月新增。未完成。

进入了麦子的阅读小组,小组内任务是5篇书评。这个月写了读书笔记1篇,分享了《小强升职记》里面的“猴子法则”。


第二部分:体验,突破

6. 每天坚持用手帐记录(10分)

完成。

2019年的手帐体系是国誉自我时间轴+趁早薄本,时间轴记录每天我耗费在各种事情上的时长,趁早用来每日复盘。国誉自我每天都记录,31天无间断。因为每周用幕布app手机复盘,没有每天坚持用趁早手帐复盘,不过达到了用手帐记录的目的,想要找到手机app和手帐二者哪个更适合我用复盘,还需要多多磨合。

7. 每周坚持做周计划和周复盘(10分)

完成。

每周用幕布app进行计划和复盘。共计输出周计划5篇,周复盘4篇(一月有5个周一,4个周日)。

8. 当个人品牌训练营助教(10分)

年计划之外,本月新增。完成。

去年参加了个人品牌训练营,成为优秀学员,免费参加了一期复训。今年开营第一期的训练营,非常荣幸受到邀请成为了助教。我负责的学员都很可爱,我很喜欢,也尽力帮助他们。这次助教是我一次新的体验,陪伴别人成长的感觉也很好,对个人品牌有了新的理解,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社群运营方面的技能。

9. 每日日签制作(10分)

年计划之外,本月新增。完成。

参加了韩老白的写作社群,成为了运营组的一员。这个月底开始,在运营社群中,负责制作每日早安晚安问候,分享每日读的书中的金句,目前还算得心应手。

我做的日签

第三部分:休闲,放松

10. 看5部电影(7分)

未完成。

看了3部电影。刷完了2部剧,弃了2部剧,开始看了2个综艺。

我1月看的电影

11. 旅游(8分)

这个月去了纽约2次,明尼1次,累到爆炸,但是也吃了很多好吃的。和朋友一起出去旅游很开心~

12. 打游戏(8分)

这个月新买了switch,很多个晚上都在打游戏,很开心。但是有些费时,又导致熬夜。


第四部分:家庭,生活

13. 每周和家人打电话(10分)

完成。

每周都和妈妈打电话,偶尔还和爸爸和弟弟打了电话。


第五部分:工作,事业

14. 公众号更新2篇推文(10分)

完成。

更新了1篇时间管理的文章,1篇2018年复盘。

1月公众号发的推文

第六部分:健康,身体

15. 早睡(1分)

31天中有5天早睡(12点前睡觉),26天晚睡。

16. 早起(3分)

31天中有11天早起(10点前起床),20天晚起。

总结

平均分:7.6分

这个月给自己安排学习的任务多,却花了很多时间刷剧,新买了switch,又花很长时间打游戏,熬夜熬傻了,白天也没精神。后半个月开始失眠,睡眠质量很差。1月份在弄研究生申请的事情,准备面试。腊八节和朋友聚餐、和朋友去明尼一起去旅游很开心,精神富足但是身体疲惫。

个人品牌助教和社群运营都是第一次,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下一步行动

下个月的学习计划减轻一些。目前没有出去旅游的计划,好好在家休息,也打算研究一下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2月计划:

1. 每天阅读1本书,并输出阅读笔记(形式:九宫格/思维导图)。

2. 日语打卡不少于15天。

3. 说书3本。

4. 写1篇书评。

5. 每天坚持用手帐记录。

6. 每周坚持做周计划和周复盘。

7. 个人品牌助教:每周点评作业,跟进学员学习进度。

8. 群运营:每天早晚发日签。

9. 看7部电影。

10. 每周和家人打电话。

11. 公众号更新2篇推文。

12. 至少10天早睡(晚12点前)。

13. 至少15天早起(10点前)。

附:1月书单、影单

书单

读书:

    手帐:《手帐入坑指南》,《手帐改造术》,《一学就会的超级手帐术》,《把小日子收进手帐里》,《神奇手账》,《最强手帐改造术》,《帐量时光》

    学习力:《如何阅读一本书》,《高倍速阅读法》,《思维导图》(学习力训练),《思维导图》(记忆力与专注力训练),《思维导图》(学习技巧训练),《思维导图》(The Mind Map Book)

    其他:《你和梦想之间,只差一个行动》,《刻意练习》,《时间看得见》,《人生效率手册》,《奇特的一生》,《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也不会做了》,《十四堂人生创意课》1、2、3,《小家,越住越大》1、2,《小顾聊绘画》1、2,《小顾聊神话》,《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Evernote伴你成长》,《有道云笔记,记录,成为更好的自己》,《清单革命》《即兴演讲》

说书:《番茄工作法图解》、《奇特的一生》、《刻意练习》

拆书:《时间看得见》1-4

影单

电影:《SMALL FOOT》,《公主日记》,《李茶的姑妈》

电视剧:《琅琊榜》,《琅琊榜2》,《将夜》(弃剧),《皓镧传》(弃剧)

综艺:《我家那闺女》,《我家那小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